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FF联合主席、联合国大会主席理事会主席韩升洙:很多发展中国家债务困境正在继续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15:28:09

◎目前发展中经济体的外部公共负债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全球的融资条件收紧,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本币贬值,使债务困境进一步加剧。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新冠疫情暴发之后,政策环境变得更加富有挑战性。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通胀已经超出了世界上主要央行的目标,疫情之后的供应链瓶颈、运价上升,能源和粮食价格飙升使得通胀的趋势进一步强化。”12月3日,在以“世界大变局:共生与重构”为主题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上,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主席、联合国大会主席理事会主席韩升洙表示,目前发展中经济体的外部公共负债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全球的融资条件收紧,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本币贬值,使债务困境进一步加剧。

而随着成本上升,财政支持下降,大公司的利润率收窄,小企业破产的现象日益普遍,与此同时,很多公司要依赖杠杆融资的市场,然而借贷条件、标准都在收紧。这些外在因素有可能打击房地产市场,最糟糕的情况是出现房价大幅度的下跌,而房地产市场是潜在的宏观金融风险来源。

如何预防发展中国家出现债务危机?韩升洙建议,主权债务人应当进一步控制高债务带来的风险,包括要和债权方协调进行更多的多边合作,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对那些已经进入或者是接近债务困局的国家来说,双边和私人部门的债权人应当进一步协调,从而进行先发制人的重组,来预防违约或者是旷日持久的损失。

他表示,只要能够适用G20的共同框架,应该以每个国家的积极情况来对待它们的债务形势,要增强可信的中期的财政政策的协调计划,从而来降低借贷和融资的成本,并且缓解债务可持续方面的担忧。与此同时,全球协调一致的减债措施,包括G20共同框架方面的债务计划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来帮助有关国家扭转债务可持续性恶化的趋势。债务减免必须是快速的综合全面的,而且是具备规模的,从而使得对增长的影响最小化。

最后,韩升洙强调了各国资源的调集能力和政策能力,只有这些措施和地区、全球合作相结合,公共部门和私有部门密切合作,才能够在化解债务危机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