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球王贝利转入临终病房后首度发文;马斯克放猛料;美新一代轰炸机B-21亮相;3位币圈大佬离奇去世;土耳其股市“独领风骚”|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4 11:14:01

◎每周五分钟,带你看懂一周国际财经大事件。

每经记者 谭玉涵  文巧    每经编辑 谭玉涵    

12月3日,就在全世界球迷还沉浸在塔卡尔世界杯的欢乐氛围中时,巴西传来噩耗——身患肠癌的82岁球王贝利已对化疗无反应,转入了巴西一家医院的临终关怀病房。4日凌晨,贝利发文“我很坚强,也充满着希望”。

周六,马斯克的团队向公众披露了“推特为亨特·拜登删帖”的猛料。随后,推特和拜登政府遭到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内的多名共和党人炮轰,称这是与拜登政府成员进行“勾结”。此外,美国时隔30年发布全新一代隐形轰炸机B-21;俄罗斯亿万富豪周内坠机身亡,年内已有3位币圈大佬离奇去世!

2022年进入最后一个月,回望一路走来,在世界上大多数股市都低迷的一年里,万万没有想到土耳其股市却“独领风骚”,年内涨超150%。美联储在本周发出了“转鸽”信号,但“靓丽”的非农数据恐让该预期破灭。华尔街集体看空明年美股,号称今年最准分析师喊话:逢高卖出!美联储后续动向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

俄乌冲突方面,本周美国为乌采购价值12亿美元的防空系统,俄罗斯称俄美很难找到讨论的基础。俄罗斯表示绝不会答应欧盟对俄出口石油设置60美元/桶的上限并已制定相关措施。随着欧洲能源危机的加剧,瑞士可能成为全球首个限制驾驶电动汽车的国家,法国下周60%人面临停电。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靓丽”非农数据或致美联储“转鸽”预期破灭

华尔街看空明年美股,建议逢高“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6.3万,远远超过预期的20万,或使美联储的“转鸽”预期破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2月13日~14日的FOMC议息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曾表示称,“以任何标准衡量,美国通胀都依旧过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息。同时,当利率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水平时,放慢加息步伐也是有意义的

他表示,“放慢加息步伐的时间可能最早在12月会议上到来。鉴于美联储在紧缩政策方面取得的进展,放慢加息的时间点,远不如未来应达到的利率峰值以及维持在限制水平所需的时长更重要。”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显然有一定程度的信心,认为接下来的经济数据将保证加息步伐放缓,包括经济活动减少、就业和工资增长以及通胀的放缓)。”

美联储仍然相信软着陆是可以实现的,尽管并不能保证一定会实现。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下半年进入衰退,尽管(经济)收缩将处于温和至中等水平,”他说道。

在鲍威尔态度转“鸽”后,周三道指涨逾700点转入牛市,中概股指数11月涨超42%创史上最强单月表现。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押注12月美联储加息放缓至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升至78%。

图片来源:芝商所

“预计FOMC将在12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随后在2023年2月的会议上再次加息50个基点,并在2023年3月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最终利率将达到5.00%~5.25%,届时美联储将在明年剩余时间内按兵不动。”Bullard告诉记者。

“通胀要回到美联储满意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感到鼓舞的是,通胀似乎已经见顶,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季度内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Bullard这样说道。

不过,美银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股市投资者们对美国劳动力市场降温和美联储政策转向的乐观情绪过头了。他建议在2023年可能出现的失业率大幅上升之前,趁股市上涨的时候卖出。Hartnett表示,2023年的失业现象可能会像2022年的通胀一样,冲击普通大众的消费者信心。

Hartnett指出,全球股票基金刚刚出现了三个月来最大规模的单周资金外流,人们正在逢高抛售风险资产。Hartnett被称为华尔街今年最准分析师,他曾精准地预测了美股上半年的大跌,也曾在7月预测到美股强劲的反弹。

今年3月至今,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了375个基点,引发了衰退的担忧。美股在今年经历惨烈的行情后,许多华尔街策略师悉数变成了空头。

根据彭博社追踪的策略师观点,他们总体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明年下跌,这是自1999年以来的首次。按照17家华尔街机构的预测,他们对标普500指数在明年12月的表现出现巨大分歧,创2009年以来最大。其中既包括上涨10%,也涵盖暴跌17%,反映出华尔街正在激烈争论美联储政策方向以及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

球王贝利转入临终关怀病房后首发文

“我很坚强,也充满着希望”

图片来源:球王Pele Instagram账号截图

北京时间4日(周天)凌晨,球王贝利的Instagram账号上发布了一则医疗公告截图并附文,“朋友们,我很坚强,也充满着希望。我会一如既往地接受治疗,感谢所有医护人员对我的照顾。”公告称在过去的24小时里,贝利对呼吸道感染治疗反应良好

周六,据多家外媒援引巴西方面的消息,82岁的他身患肠癌,已对化疗无反应,转入了巴西圣保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的临终关怀病房。据CNN,贝利在2021年9月切除了结肠肿瘤。为了对其癌症治疗进行重新评估,本周二再次入医院。

周四的时候,贝利在Instagram上向球迷保证他去医院只是每月例行的事儿,并附上一张在卡塔尔世界杯建筑物上展示的“很快就会好的”字样的图片。

作为对周六不幸消息的回应,法国巨星基利安·姆巴佩(Kylian Mbappe )在推特上写道,“为球王祈祷”。

美时隔30年发布全新隐形轰炸机B-21 

图片来源: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视频账号直播截图

据环球时报,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空军首次公开展示B-21“突袭者”隐身战略轰炸机,揭幕仪式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工厂举行。

美国空军对于B-21的首次亮相给予很高评价,将其称为“30年来,美国乃至全球问世的第一种全新的轰炸机”。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美国空军都将B-21称为“飞机技术和发展的代际跨越”。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航空系统部门总监汤姆·琼斯表示,B-21在隐形能力、开放系统架构的使用以及纳入“全域联合指挥和控制”(JADC2)技术以跨平台共享数据方面的进步,将使其成为“第六代系统中的第一个”。据称,JADC2是美国国防部将传感器跨越多个作战域连接到武器发射平台的系统。

美国空军表示,B-21的尺寸比B-2略小,有效载荷也相应减少,但仍具备搭载GBU-57巨型钻地弹的能力。同时B-21还可以执行核打击任务,将获得正在开发的B61核航弹和搭载核弹头的“远程防区外导弹”的认证。

土耳其股市“独领风骚”!

年内散户开户数增长32%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在世界上大多数股市都低迷的一年里,土耳其却是一个例外。

据彭博社,由于国内散户投资者寻求躲避高企的通胀该国股市在2022 年飙升至历史新高。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100 指数以里拉计算,年内涨幅超过150%,为 1999 年以来的最佳表现。

据悉,10 月份,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超过 85%,虽然央行预测到年底可能会降至 65.2%,但仍处于全球最高水平

土耳其国内投资者纷纷涌入股市,因为土耳其央行在通货膨胀率超过80%的情况下奉行非常规的降息政策以提振经济。2021年出现的货币宽松周期与大多数全球央行的立场背道而驰,导致里拉暴跌,并将股票变成为数不多的能产生回报的避风港之一。里拉最近的窄幅交易区间也导致人们对政府的外汇指数存款账户的兴趣减弱,促使国内投资者寻找替代资产。

根据土耳其中央证券存管处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中旬,散户投资者开立的股票交易账户数量今年增长了32%,达到310 万个。

总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 Sardis Research Consultancy 的创始人 Evren Kirikoglu 表示:“至少在明年上半年,股票很可能会继续受到青睐,即使通胀开始放缓。在 6 月左右的选举之前,政府可能会维持低利率并控制货币。”

马斯克放“推特为亨特·拜登删帖”猛料

特朗普等炮轰民主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推特新老板马斯克披露“推特曾为亨特·拜登删帖”的内幕正搅动美国政坛。

据环球时报,马斯克当地时间2日宣布以文字直播的形式向公众披露“推特为亨特·拜登删帖”传闻的内部消息引发巨大关注。

美国《纽约邮报》最新消息称,随着爆料内容持续更新,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和乔什·霍利在内的多名共和党人当晚冲推特和拜登政府发起猛烈抨击炮轰推特曾限流有关拜登儿子亨特丑闻的行为,是与拜登政府成员进行“勾结”

2020年10月,多家美媒曾披露了一系列材料,内容表明美国总统拜登之子亨特·拜登可能涉嫌嫖娼和毒品有关的违法活动。据这些媒体称,这些材料是特拉华州一个电脑维修店主从亨特·拜登的笔记本电脑内发现。有美国网民发现,相关图片在推特上传播了一段时间后,很快就被推特进行了清理和限流。

12月2日,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将首批100辆Semi电动半挂卡车,交付给百事公司,此次交付的 Semi续航里程为500英里。马斯克在交付仪式上表示,Semi电动卡车是首个搭载1000V动力系统的车辆,功率将达到同类8级(载重量15吨以上)柴油卡车的三倍。但特斯拉并未在活动上公布定价,只曾于2017年表示过该版本售价18万美元。

此外,马斯克周三在介绍Neuralink最新脑机芯片进展时表示,如果他的一个孩子受了重伤,比如脖子骨折,他会放心地把芯片植入他们的体内。“我想说的是,至少在我看来,现在的技术进步已经让这件事变得并不危险。”马斯克表示。他预计Neuralink将在未来6个月内开始人体试验

俄罗斯亿万富豪坠机身亡

年内已有3位币圈大佬离奇去世!

 

飞机坠毁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据英国《每日邮报》等多家外媒报道,近日,53岁的俄罗斯币圈大佬、亿万富翁维亚切斯拉夫·塔兰 (Vyacheslav Taran)乘坐的直升机从瑞士起飞后在法国和意大利边境处坠毁,塔兰不幸身亡。

值得一提的是,飞机失事时,当地天气良好、飞行员经验丰富、当局亦未指出直升机存在操作不当的问题。更为神秘的是,原本有一名旅客计划搭乘这架直升机前往摩纳哥,但其在起飞前的最后一刻取消了这趟行程,目前暂不清楚该名旅客的具体信息。他的遗孀否认了其与俄罗斯情报机构有任何关联。

而在塔兰之前,已有2位币圈大佬离奇去世,分别是全球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Amber Group联合创始人库兰德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在睡梦中去世,年仅30岁;美国加密货币借贷平台MakerDAO联合创始人穆谢吉安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溺水身亡,年仅29岁。

与此同时,加密货币市场也不平静。继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投资平台FTX爆雷后,虚拟货币贷款平台BlockFi也突然申请破产。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1.6万美元,最新价格(1.69万美元)相较于历史高位累计跌幅超75%。12月1日,“新兴市场教父”Mark Mobius警告称,2023年比特币将继续暴跌,或将跌破1万美元

欧盟同意对俄出口石油设置价格上限

瑞士可能成为全球首个限制驾驶电动汽车的国家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2月2日深夜,德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七国集团与澳大利亚达成共识,将与欧盟保持一致,将俄罗斯海运石油价格上限设定为每桶60美元。该措施将于12月5日或不久后开始实施

对此,俄方表示,将不会向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限制从俄进口石油和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等提议,只能导致油价像天然气价格一样飙升

据央视新闻12月3日报道,随着冬季寒冷天气的到来,因整体用电需求上涨而供应不足,法国下周或面临停电风险,可能影响60%的法国人口。

德国医院协会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家医院每年要多支出超过600万欧元的电费和燃气费。能源成本的飙升给德国医院带来巨大财务负担

据外媒12月2日报道,为确保今年冬天的能源安全,瑞士可能成为全球首个限制驾驶电动汽车的国家。根据这项拟议的行动计划,除“绝对必要的旅行”外,驾驶电动汽车可能在瑞士被禁止。

美《通胀削减法》引欧洲强烈不满

拜登回应:愿“微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2月1日同到访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晤时,就法方及欧洲强烈不满美方《通胀削减法》表示愿“微调”,但没有说明具体措施

拜登与马克龙在白宫会晤并共同出席记者会。拜登说,美方将继续推动在国内创造更多制造业岗位,“但不会以损害欧洲利益为代价”。马克龙表示,希望相关事宜得到公平解决。

敦促美方解决经贸分歧是马克龙访美一大重点议题。他前一天会见美国国会议员时直言,美国《通胀削减法》相关措施对欧洲企业而言“极为咄咄逼人”是在以损害欧洲利益的方式解决美国的问题

拜登今年8月签署《通胀削减法案》,完成立法程序。依据该法,美国政府将为主要生产环节在美国境内完成的绿色产业提供高额补贴,包括电动汽车及电池等相关配件和技术。美方声称该法旨在缓解通胀、削减赤字,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意在鼓励本国及海外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美国本土,本质是损害欧洲工业、为美国企业争取竞争优势。

美国为乌采购价值12亿美元的防空系统

俄罗斯:不会接受西方提出的油价上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卫称疫情紧急阶段尚未结束

日本确立单日接诊90万人的应急机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综合消息: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日16时23分,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552878例,累计确诊达640395651例;新增死亡病例2141例,累计达6618579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还不能说新冠疫情紧急阶段已经过去。依然存在有利于新毒株产生的条件,这些毒株是死亡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世卫组织还敦促全球各国政府集中精力为高危人群接种疫苗,例如60岁以上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

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日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10.9万例,累计新冠确诊超2502万例。其中,东京都当日新增新冠确诊超1.1万例。同日,厚生劳动省宣布,为防备新冠和流感同时流行,日本已确立了单日最多接诊90万人的应急机制,包含发热门诊、电话咨询、在线诊疗等途径。厚生劳动省估计高峰时单日可能会出现约75万相关患者。

据英国《卫报》2日报道,近期新冠确诊病例在澳大利亚各地持续增加,澳大利亚卫生部门相信感染高峰将在圣诞节前到来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谭玉涵 文巧
编辑: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29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货币 环球市场情报 美联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