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俄国防部:击退乌军进攻;俄官员:此举将危害欧盟能源安全;西班牙警方:6封可疑邮件或来自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4 10:22:5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4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3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在多个方向击退乌军进攻并对乌军目标进行了打击。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乌军对多个俄军目标进行打击。3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西方提出的油价上限,俄方正在评估当下的情况,并已经做了一些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据西班牙警方当地时间12月3日报告,六封带有爆炸物和燃烧物的可疑信件来源地点很可能均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巴利亚多利德省,但目前尚未查明发信人的身份。

俄称击退乌军进攻,乌称打击俄军目标

据央视新闻4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日通报称,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库皮扬斯克方向等击退了乌军的进攻,在顿涅茨克地区打击了外国雇佣兵目标,在哈尔科夫地区等地打击了乌军的弹药库。此外,俄军还在哈尔科夫地区和顿涅茨克地区打击了乌军的指挥所,俄军战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击落乌克兰空军米-8直升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3日称,俄军集中力量继续在巴赫穆特-阿夫杰耶夫卡方向等发动进攻行动。乌军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多个地区击退了俄军进攻,并发动空袭打击了多个俄军人员和武器装备集结点,以及俄军的防空系统阵地。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还称,乌军对俄军指挥所、弹药库等目标进行了打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据央视新闻援引塔斯社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地时间12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乌冲突对欧盟和美国的影响程度不同。美国是能源出口国,受能源危机影响程度小于欧洲。目前,欧洲正面临高额账单的困扰,同时还面临着经济衰退的风险。欧洲企业因能源价格高企要付出更多成本,还要面临来自美国企业的竞争。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欧盟委员会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欧盟国家已竭尽全力从全球市场中寻找更多天然气供应渠道,同时增加液化天然气储备,加大能源转型力度,但能源供应仍然有限。欧洲国家严重的能源危机可能将持续到明年。

俄官员:对俄石油限价将危害欧盟能源安全

据央视新闻4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3日,多名俄罗斯官员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决定表示反对,并表示这一决定将导致全球石油价格上涨。

3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西方提出的油价上限,俄方正在评估当下的情况,并已经做了一些准备。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也就是议会上院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阿布拉莫夫表示,为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后果显而易见,这种行为将引发石油需求激增、供应链中断以及全球燃料价格飞速上涨。此外,俄罗斯国家杜马,也就是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警告称,欧盟对俄出口的原油设置价格上限是在危害欧盟自身能源安全。

俄罗斯能源发展中心负责人基里尔·梅尔尼科夫表示,随着欧盟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以及俄罗斯可能会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减少石油出口量,全球石油价格可能将超过每桶100美元。

欧盟成员国2日达成一致,同意对俄罗斯海运出口的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该协议须经书面程序正式批准,相关细节定于4日公布。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2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上述消息。协议正式生效后,如果原油价格超过每桶60美元的门槛,将禁止欧盟企业为俄原油运输提供保险、金融等服务。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同日宣布对俄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最快5日生效。

俄罗斯是世界主要产油国之一。乌克兰危机今年2月升级后,欧盟同美国一道对俄罗斯施加严厉制裁,试图打击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但同时导致欧洲能源供应紧张、价格飞涨。俄方已经多次警告,将不会向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

对于西方国家将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定为每桶60美元的决定,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12月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伙伴国达成的限价协议意味着自由市场的基本原则正在被重塑,但这无法消除市场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

西班牙警方:6封可疑邮件或均来自巴利亚多利德省

据央视新闻4日消息,据西班牙警方当地时间12月3日报告,针对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馆、西班牙首相府和国防部等机构在最近数日内收到可疑信件,警方目前已经锁定可疑信件的发出地点。六封带有爆炸物和燃烧物的可疑信件来源地点很可能均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巴利亚多利德省,但目前尚未查明发信人的身份。

警方消息显示,上述信件被放置于没有安全摄像头的普通信箱中,因此也加大了查明发信人身份的难度。

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1日收到疑似“邮件炸弹”,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西班牙政府证实,这是近期西班牙国内出现的第六个疑似“邮件炸弹”。

依据西班牙内政部最新通报,安全部门最早于11月24日截获寄给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的可疑邮件。首都马德里随后加大公共建筑的警戒力度。11月30日,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馆和一家西班牙军工企业先后收到疑似“邮件炸弹”。12月1日,马德里附近一座军事基地、西班牙国防部和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分别收到类似邮件。

据通报,最新事件中,可疑邮件1日下午送至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被安全人员拦截,随后由西班牙拆弹人员引爆。使馆附近区域一度封锁,周围居民疏散。

从时间线来看,最早寄给首相桑切斯的可疑邮件11月24日被截获后已做无害化处理,无人伤亡。11月30日,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馆一名安保人员拆邮件时发生爆炸,他因此受轻伤;位于萨拉戈萨省的军工企业英刹那拿公司同样收到可疑邮件,X光检测仪图像显示邮包内含引线与炸药。

12月1日早晨,马德里附近的托雷洪-德阿尔多斯空军基地发现寄给基地内一处欧盟卫星中心的可疑邮件;同样是当天早上,西班牙国防部截获寄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的一份可疑邮件。

寄给美国大使馆的可疑邮件被截获前,西班牙负责安全事务的国务秘书拉斐尔·佩雷斯在记者会上通报,现有信息显示,前5份邮件都寄自西班牙国内,棕色邮件内有看似自制的装置,其中包含易燃粉末和引线,可能“突然产生火焰”。

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个装置“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出来”,所有邮件的大信封上都有相同字体,看似出自同一个寄件人。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这一系列事件看似与乌克兰局势有关。英刹那拿公司的军工产品包括C90式火箭筒,西班牙方面曾把这种武器提供给乌克兰。托雷洪-德阿尔多斯空军基地内的欧盟卫星中心负责为欧盟收集情报,曾被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称作“欧洲之眼”。

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谢尔盖·波霍列利采夫12月1日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暗示俄罗斯方面与疑似“邮件炸弹”有关。他说,乌方外交人员已接到外交部指示,要为“俄罗斯在国外的活动”做好准备。

俄罗斯驻西班牙使馆则于同一天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谴责与五个疑似“邮件炸弹”有关的“任何威胁或恐怖主义行径”,“特别是针对外交使团”的行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石油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