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何车载领域OLED面板渗透率不高?维信诺徐凤英:汽车智能化兴起时间不长,车规级要求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3 18:12:25

◎维信诺为何选择投资超百亿元的扩产项目?维信诺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徐凤英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基于对行业前景的判断,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补齐屏体产能爬坡所带来的模组产能缺口。

◎在徐凤英看来,OLED面板在车载显示领域同样具有优势。“汽车本身是不规则的,而且汽车内部要求抗冲击、抗震,安全性要求很高,而OLED面板抗冲击性能很好,形态也有各种各样的变化,那么在汽车领域,OLED面板未来会有非常多新的应用场景。”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一场关于显示产业的盛会在成都落下帷幕。

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期间,维信诺(SZ002387,股价6元,市值82.99亿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徐凤英现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的采访。

维信诺是一家脱胎于清华大学实验室的企业,专注于OLED面板研究已有二十年,目前已逐渐成长为国内新兴显示领军企业。根据第三方机构CINNO数据,2022年上半年,维信诺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四,其中第二季度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

11月底,维信诺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签署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相关议案。对于投资这一项目,徐凤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基于目前的市场增量空间和未来的行业前景,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补齐屏体产能爬坡所带来的模组产能缺口。

维信诺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徐凤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谈行业周期:短期的行业波动,改变不了行业长期的前景

11月26日,维信诺公告称,11月25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合肥第6代柔性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议案》,协议约定相关方同意合作投资建设第6代柔性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110亿元。

在目前面板行业处于下行周期、消费者对柔性屏的接受度还未被完全打开的背景下,维信诺为何选择投资超百亿元的扩产项目?

对此,徐凤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是基于公司对整个行业的判断,虽然大家可能认为今年算一个黑天鹅,行业突然进入寒冬,实际上总体来看,行业还是非常有前景的,短期的行业波动,改变不了行业长期的前景。

徐凤英进一步表示,目前OLED面板较为成熟的两个应用市场为智能手机和穿戴产品。从手机屏幕来说,(渗透率)刚到50%,还在逐渐增加的状态。平板、笔电为新增市场,刚刚开始起量。

三星电子中国总括(DS)董事长张在爀在大会演讲环节中提到了一组数据,其表示,目前大概45%的智能手机采用了OLED面板,预计2025年智能手机中60%都是装OLED面板;目前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中OLED的渗透率是3%,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1%。这组数据也印证了徐凤英的上述观点。

产线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面对目前的市场增量空间和未来的行业前景,维信诺需要提前谋划。徐凤英提到,因为产线的建设不是今天说建就能建好,所以要提前规划,先启动,再盖房子、买设备,周期是比较长的。

除此之外,维信诺此次扩建模组生产线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公司屏体产能在爬坡中,模组产能不足。徐凤英表示,公司布局新的模组产线,跟屏体产线是配套的,屏体有昆山一条5.5代线和合肥、固安两条6代线,模组只有广州、霸州两个基地,加起来还不能满足现有屏体的需求。

谈车载显示:OLED面板渗透率不高,源于汽车智能化兴起时间不长等

从应用领域来看,车载显示也是目前面板大厂布局的重点。不过,相较于智能手机而言,OLED面板在汽车领域的渗透度不高。

维信诺车载显示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对此,徐凤英表示,车载是一个新的应用市场,车载屏幕的要求跟手机不太一样。“车载屏幕要求寿命长、抗冲击性强、可靠性高,手机屏幕则要求轻薄、低功耗、高画质。”

不过,在徐凤英看来,OLED面板在车载显示领域同样具有优势。“汽车本身是不规则的,而且汽车内部要求抗冲击、抗震,安全性要求很高,而OLED面板抗冲击性能很好,形态也有各种各样的变化,那么在汽车领域,OLED面板未来会有非常多新的应用场景。”徐凤英说道。

OLED面板在车载领域渗透率不高则源于汽车智能化兴起时间不长,对屏幕的大规模需求同样刚刚兴起。“汽车的智能化这两年开始火起来,本身发展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同时,车规级要求很高,想要进入车规级需要很长时间的验证、准备动作。”徐凤英表示。

徐凤英进一步表示,目前OLED面板在车载显示领域出货量可能还没有那么大,但是经过未来两到三年的培育,其认为OLED在汽车领域增长性会越来越大。

对维信诺在车载显示领域的布局与规划而言,徐凤英表示,因为新技术的要求,公司会提前开发车载相关技术,开展量产的相关体系认证等,接下来也会跟汽车厂家通过更紧密创新的互动来加快速度,新的量产项目都在准备过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维信诺 OLED面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