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逆转两支世界冠军背后:为什么一定要把球员“送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22:56:58

◎日本足球崛起背后有什么样的秘密?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当日本与西班牙的世界杯E组末轮终场哨响起,万千日本球迷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

本不被看好的日本队在小组三场比赛中接连逆转战胜两支前世界冠军队伍,史上首次以小组头名的身份进入16强。

在首场逆转德国的比赛中,两名取得进球的球员都效力于德甲联赛。今日凌晨,为日本队攻入制胜球的田中碧也效力于德乙联赛。可以说,是德国培养的外国球员,活生生把自己“送回了家”。

是什么造就了如今的日本队?日本足球崛起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1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记者在成都见到了被日本足协(JFA)派遣至中国任教的天野圭介教练,他认为,日本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努力把球员送到欧洲去锻炼,欧洲代表着当今足坛最高的水平和最顶端的制度。“让日本球员去欧洲踢球,既能够让日本国内的教练和球员获得新鲜知识,他们也能帮助验证日本之前发展足球的思路是否正确,以及应该怎么样去修正方向。”

作为持有日本足协A级教练证、亚足联A级教练证的职业教练,天野圭介已从事足球青训超过20年时间,并曾在日本J联赛豪门鹿岛鹿角的梯队任教。入选本届世界杯日本队大名单、目前在比利时甲级联赛踢球的上田绮世,便曾在鹿岛鹿角梯队受教于天野圭介。

 

 天野圭介教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日本旅欧球员超450人,在德国踢球人数占半壁江山

日本队在卡塔尔世界杯首战以2:1逆转战胜“四星”德国队,用日本人自己的说法来点评本场比赛,就是“借了屋檐,掀了主屋”——本届世界杯,入选日本26人大名单的球员中,有21人在日本以外的联赛踢球,创造了参加世界杯亚洲球队“留洋”人数的新纪录,其中在德国各级别联赛效力的就多达8人。

更需要指出的是,日本首战2:1逆转战胜德国,进球的堂安律和浅野拓磨,都是来自德甲联赛。为浅野拓磨制胜球助攻的后卫板仓滉,同样来自德甲的沙尔克04。日本2:1逆转西班牙的比赛,堂安律攻入扳平比分的进球,攻入制胜球的田中碧,目前效力于德乙联赛的杜塞尔多夫。

去年,德国转会市场网站曾做调查,日本旅欧的球员人数已高达451人,其中在德国各级联赛中效力的日本球员数量最多,竟然高达250人。可以说,德国联赛已成为日本足球实力的最大养成所。

日本旅欧球员分布 制图:每经编辑 高涵

NBD:大批日本球员去欧洲之后,对整个日本足球的发展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天野圭介:目前有很多日本球员在欧洲踢球,他们接触到了世界最高级别的职业足球,也理解了世界最顶级的标准是什么。

在日本经历了少年阶段的球员,他们能够融入世界顶级联赛的环境,促使他们去了解世界足球最前沿的变化,通过他们还能够(给日本足球)带来很多最新的东西,这在日本国内也形成了新的足球文化。

不光如此,留洋的日本球员也让参与足球的教练和球员都有更强的自信心,使得日本可以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发挥出日本足球的特点。

日本足球虽然连续闯进世界杯决赛圈多次,很多人也能够看到日本足球是在进步,但是从比赛过程来讲,日本一般落后以后很难反超,甚至连追平都比较难。

然而,通过本届世界杯能够看到,不管场上局面是什么样的,甚至包括对阵德国这样的比较强的球队,球员也依然能够坚持日本足球的特点,这也是他们通过多次在世界杯舞台上去挑战自我、积累了经验以后的结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日本足球这些年的积累。

日本足球为何要“走出去”?天野圭介:足球是世界性运动

日本首次参加世界杯还是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1998年~2018年的六届世界杯中,日本队三次打入16强,不过16强也是日本队迄今在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制图:每经编辑 高涵

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前,虽然日本在热身赛中全败,但靠着功利的“防反”的战术,日本在南非战胜喀麦隆和丹麦,成功地进入到16强。也就是从那时起,日本足协战略性地利用南非世界杯16强这个契机将大批球员送往欧洲。从这一点来看,日本足球2010年后的发展像极了明治维新时期“派遣大量士官去德国、英国军校学习”的事实。

从南非世界杯之后,日本涌现出像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内田笃人、长友佑都、长谷部诚、冈崎慎司、吉田麻也等这样在欧洲五大联赛豪门打上主力的顶尖球员。在前辈“光辉”留洋经历的铺垫下,近几年日本向欧洲主力联赛输送的球员更是络绎不绝。如今,像本届日本队的富安健洋也在英超这样的全球顶级联赛中站稳了脚跟。

NBD:为什么日本足协会把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作为了一个契机,大批地送球员去欧洲?

天野圭介:这里边最核心的是,足球毕竟是一个世界性的运动。我们要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上证明自己,想继续提高自己,不再输给这些以前比我们强的对手,最基本的还是能够去和世界上的顶级球队过招,能够在更好的环境里去提升自己的足球实力。所以,追求这个领域里顶端的、最核心的部分,这种上进心应该是所有成长的根本。

越来越多的球员进入欧洲顶级联赛的同时,通过他们的日常经验和在训练生活当中感受到的东西,一方面能够让日本国内的教练和球员获得新鲜知识,另一方面他们也能验证我们之前的做法是不是好的,以及接下来应该怎么样去修正方向

这些球员在顶级舞台上能够展现出实力,那么对于日本国内的教练和球员也是一种自信心上的鼓舞,证明我们国内的环境也能够培养出好球员。我们按照这个方向继续进行下去,就一定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结果,不光日本的J联赛的竞争力提升了,包括U18(18岁以下,下同)、U16、U15一直到下面U12各个年龄层次的日本国内比赛,都因为这些在顶级联赛留洋球员的体验,以及他们在国外验证自己实力的努力,都能让日本的足球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认为,在欧洲踢球的日本球员,他们也感受到在日本国内做的东西已经不比欧洲的差了,我们已经和他们的水平基本可以平起平坐了。

我们接下来的挑战的目标是怎么样超越他们,能做得比他们好,这是通过了一定阶段的发展积累以后,认识到的下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大力改进青少年足球培养环境,创造出国比赛机会

在大批日本球员前赴后继般前往欧洲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抛开商业等因素,离不开已发展上百年的校园足球为这些球员打下的坚实基础。

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起始于1918年,比日本足协的创立还早3年。不同于西欧的职业化和市场化模式,日本一直保持了以校园足球为中心的传统发展模式。也正如日本校园足球中最常见的一个标语——“心、技、体”所表现的那样,精神层面的修养与人格的塑造被摆在第一位,这也彰显了日本传统文化占据着足球领域的核心地位。

过去几十年来,日本足协在青训上花了很大功夫,引进了巴萨拉玛西亚的教练过来,特鲁西埃等世界名帅也曾到日本参与青少年培训。

日本国内联赛架构 制图:每经编辑 高涵

NBD:您能详细分享一些日本青少年足球培养的实践和经验吗?

天野圭介:过去十多年来,整个日本足球环境的改进,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比如说,日本从U12到U18,各个年龄段的比赛都有非常仔细的分析,能够结合孩子们成长创建非常详尽的比赛环境,所以不管他们成长到多大的年龄,都能够保证有非常健康的比赛环境。

同时,U22这个年龄段是日本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是属于大学生的年龄段。U22里面也有很多球员是大学毕业以后进入职业足球,所以在这个年龄段的比赛水平是非常高的,也有很多日本国奥队甚至日本国家队的球员从联赛里走出来。

此外,日本积极参加世界各个国家举办的各个年龄段的比赛,从U12一直到国家队都积极参加这些国际性的交流,能够在国际最高级别的舞台上去挑战强敌,去验证自己的实力,这也是成长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日本足协官网庆祝日本战胜西班牙 图片来源:日本足协官网截图

虽然日本是一个岛国,到其他的国家/地区可能交通上有不方便的因素,但是最近这十多二十年来,我们能够看到日本各个俱乐部,包括整个国家队各个年龄段的队伍都在积极地创造条件,让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级别的球队能有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2019年左右的数据显示,全日本各个年龄段每年的出国比赛的机会大概一共有300次左右,就是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球队,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我之前在鹿岛鹿角的梯队任教,俱乐部每个梯队基本每年都有1~2次出国比赛的机会,整个鹿岛鹿角的青训梯队一年大概会有10~15次出国比赛的经历。

如果有很多机会和欧洲南美,包括巴西阿根廷的一流足球环境里的强队去过招,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都能够有更强的积极性去挑战自己,所以这种比赛的形式能够对日本足球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

整个日本教练的证书制度是很完善的,日本能够在这些方面做得更加细致,很多方面都是从一个持续性的学习角度让教练不停地去整理想法,能够接收到新的知识,以及能够在培养青少年球员成长的过程当中完善自我。

这些教练能够在实际的指导经验当中,一方面提升自我,同时能够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训练比赛的环境,也是双方都能够成长的重要的环境。

足球普及是关键,日本有630万人一年至少踢一次球

日本高中足球的蓬勃发展,自然离不开几十万注册在册的年轻球员——根据日本足协的统计,日本登记在册的足球运动员超过93万人,18岁以下的足球运动员就超过73万人。另据日本《休闲白皮书》统计,日本一年至少踢一次球的人数是630万。

日本登记在册足球运动员数量 制图:每经编辑 高涵

NBD:足球在日本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这方面是如何发展的?

天野圭介:日本足球毕竟没有特别长的发展史,也是最近的几十年,尤其是通过归化的球员和国外的优秀教练来引领成长。

日本足协是有方向性地确定了四个内容,第一是国家队的实力、第二是青少年的培养过程、第三是教练员的指导能力、第四是足球的普及。

要在这4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需要大家在投入的过程当中清楚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事情,目的是什么。四个领域不是说喊了口号、定了目标就行了,一定是要有可持续的、不断调整的举措,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够见到效果。

日本足球发展的历史上有很多归化球员,以及国外的教练,当然日本国人的力量也是能够让日本走到现在的关键要素,接下来的日本足球发展过程当中也不应该忘却这一段历史。

为了日本整个体育界更健康的发展,要能够利用可以利用的力量。我们尊敬环境的多种多样性,能够让有不同的背景的人都参与进来,这样才能够让日本的足球发展的更好。

“加油世界杯”又有新玩法,“谁是最佳射手”投票正式启动。现在开始,猛戳链接https://www.nbd.com.cn/corp/2022CupVote/dist/#/参加“谁是最佳射手”活动,为你支持的球员投票。
小技巧:登陆每经APP签到,还可额外获得5次投票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杯 日本 足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