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境通原董事长涉嫌职务侵占被立案侦查:公司业绩“爆雷”后辞职,一年内多次受交易所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20:14:16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日晚间,跨境通(SZ002640,股价3.96元。总市值61.7亿)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徐佳东被立案侦查。

公告中称,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佳东(2021年5月卸任)因涉嫌职务侵占已由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立案侦查。在其卸任后,公司发现其在职期间存在侵害公司利益的犯罪行为,目前已经公安机关侦查查实,具体金额及涉案人员尚待有关部门的最终确认。跨境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董事会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对上述案件的审查工作,尽最大努力追回公司损失,目前对公司的影响暂不确定。

跨境通2020年年报显示,徐佳东,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博士学位。2008年创建环球易购。彼时,徐佳东担任跨境通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代)。

2014年,跨境通前身百圆裤业收购了徐佳东创立的环球易购,并于次年更名为跨境通,成为A股首家跨境电商企业,环球易购成为跨境通核心资产,也是其主要营收来源。2019年、2020年两年,跨境通业绩暴雷、身陷巨亏,分别亏损27亿元、33.74亿元,其中,环球易购亏损金额分别为26.51亿元和29.53亿元,2019年,环球易购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1218.28%。

2021年6月21日晚间,跨境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环球易购收到《通知书》,债权人工商银行深圳南山支行以环球易购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对环球易购进行破产清算。

公告称,跨境通对环球易购的长期股权投资为32.13亿元、债权3.44亿元、担保金额为8.88亿元。若环球易购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该长期股权投资、债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但担保责任并未消除,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相应预计负债。

跨境通同日发布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彼时,跨境通董事长李勇提议,拟成立环球易购债务清理专项工作组,专项应对环球易购供应商债务事项,并表示,“鉴于公司董事徐佳东先生为环球易购创始人,熟悉与环球易购供应商债务的历史成因,且对环球易购供应商有充分了解,任命徐佳东先生担任环球债务清理工作组组长”。

徐佳东在当时对这项决议投出反对票,并称没有征得其同意,此议案是违法违规的。决策人、管理层应该真诚的面对供应商,提解决方案而不是推卸责任给他人。

2018年,徐佳东开始担任跨境通董事长,随着跨境通业绩“爆雷”,2021年5月,其宣布辞职。

2021年年报显示,2020年7月-2021年10月,一年时间内,徐佳东曾五次被深交所处分,或通报批评、或出具警示函,原因包括公司年报与业绩预告披露内容差异较大、公司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的鉴定报告、其本人敏感期内买卖公司股票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