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持续开放生态,腾讯携手合作伙伴推动智能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2 20:14:56

制造业如何与先进技术实现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又怎样才能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需求?11月30日,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数字共同体圆桌对话上,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对话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与TCL实业CIO施卫国,围绕“探索智能制造路径”话题,分享了各自深耕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经验与思考。

从左到右: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TCL实业CIO施卫国

工信部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目前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的产量全球第一都是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持中国制造业的领先优势、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成为行业重点深耕的课题。

从O到1到N,发挥技术、产品和生态优势,腾讯助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政策支持下,智能制造的建设已然步入深水区。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随着制造业往智能制造发展,数字化变得非常重要。但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不同,每一个客户、每一个场景都具备独特的需求,很难做规模化。因此,我们也得出一个结论:从0到1可以做标杆、示范工程,但是怎么从1到N,就需要有标准化的产品,有适配性非常强、被定制的平台能力,甚至可能需要有交付的生态、服务的生态、合作伙伴,带着你的产品到不同的客户群体去提供服务。

基于这样的认知,过去几年,腾讯以产业为中心、数字化为助手,从0到1到N,已经形成从底层技术到上层产品应用,再到生态共建的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了标准化、强适配、可定制的产品能力。

从底层技术来讲,腾讯沉淀了多年计算、存储、网络三大基础云服务和PaaS服务、安全、音视频、数据库等能力,可以为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坚实的底座支撑。

再到产品应用层面,汤道生表示,“今年腾讯在做产业互联网上更明确要专注做好平台产品,通过深度的技术能力为行业生态提供可靠的平台工具。”以制造业为例,其涉及生产、研发、流通、服务、销售、客服等多个环节,在推动制造业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充分发挥了多年C端连接的经验、技术和产品,企业或合作伙伴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或定制化解决方案,让智能制造各个环节实现一体化、智能化升级。

以AI质检场景为例,过去,工厂需要工人做质量检测,制造企业普遍面临招工困难、工人培训成本高等挑战。同时,温度、光线等不同的工作环境、质检工作中庞大的数据等都让人工质检力不从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腾讯云携手合作伙伴推出AI质检仪,一站式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实现7*24小时连续稳定的高质量质检工作,还能帮助制造企业大幅提升检测效率,解放质检人力、优化成本。国内某制造企业通过腾讯云打造的AI质检仪,在10台设备持续满载生产的情况下,一年可节省人力成本数千万元。

在专注做产品的同时,腾讯也将核心技术能力开放出去,让合作伙伴基于腾讯的产品做集成、做交付、做定制,通过各自优势的结合,最终服务到具体的行业场景中,推动制造业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存量时代,数字化成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当下,外部环境纷繁复杂、不确定性极高,而随着刚需产品逐渐变少,行业已经步入存量争夺的时代,很多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企业只有不断提效、制造规模化的成本效应,才能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TCL实业CIO施卫国从TCL推动数字化落地的实践角度,分享了制造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数字化转型路径和需求。

他表示,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传统制造业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或高科技的制造型行业中,需要迫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能否用设备、机器取代一部分人工,二是如何形成知识的沉淀以变成公司的平台能力。

如果把这两个问题叠加在一起来看,用机器取代人,某种意义上就是今天讲的工业自动化。再往上层走,整个软件的控制层到数据沉淀,再到数据的建模,最后形成知识模型的时候,就是今天所讲的工业智能层。而两者相加,从某种维度上来说,就是今天所讲的智能制造。

数字化,便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步骤之一。施卫国提出,“我们将数字化定义为两个盘,一个是基本盘,用来提效,另一个是增长盘,即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而数字化的第一步,首先是创建连接,有了连接和数据沉淀后才能形成智能。”

基于此观点之下,TCL搭建了“3+2+N”的数字化蓝图。其中,3个主链条的作用就是可以连接用户、连接上下游、连接员工。第一条连接是价值创造,从产品需求到最后的产品研发、上市、退市,第二条连接是价值传递,从开始获取订单到最后订单交付,以及交付后的售后服务体系,第三条则是与消费者共创,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来反推生产,实现围绕用户生命周期的管理。

此外所提到的2条辅线是人力、财务环节的数字化;N则代表包括法务、审计、合规等在内的经营公司的底线。最终TCL搭建了从连接到数据,从数据到积累产生的智能链路,进一步加速了数字化发展。

谈及制造企业在采购、生产、管理乃至HR、行政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进程中,更需要腾讯等科技企业所提供的能力是什么,施卫国表示,“每一个企业对于数字化的需求不同,很难形成统一的标准,我们希望像腾讯这样的公司能更多地聚焦到平台建设上,提炼出与行业属性本身没有强关联的属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定制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我们更多地聚焦到业务测,实现业务创新。”

施卫国所希望的也正是腾讯长期努力的方向,未来,伴随着数字科技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腾讯将持续创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帮助更多制造企业实现业务创新增长与数字化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