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8毫米的胜利!日本队2:1惊天逆转西班牙队,漩涡中的VAR技术准确性到底有多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18:54:27

◎截至目前,德甲、西甲、英超联赛均已引进VAR技术。在2018世界杯上,VAR 准确率从此前的95%上升到99%以上。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3点,2022世界杯E组第3轮展开争夺,日本再次上演惊险反胜,最终以2:1比分击败西班牙。日本历史上第4次跻身世界杯16强,同时也是首次以小组首名身份晋级。

然而,日本球员田中碧踢进的第2颗球却因为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而充满争议。

12月1日,日本队球员浅野拓磨(右)在比赛中射门。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在下半场,日本连入2球,锁定胜局。第51分钟时,日本球员堂安律禁区右侧斜传,三笘薫禁区左侧底线附近传回,田中碧门线前破门。但据报道,多个画面显示,三笘薫禁区左侧底线附近回传前,皮球已经出界。

墨西哥籍主裁判与VAR进行沟通后,并没有到场边回看视频,最终判入球有效,引起了极大争议。据西班牙《阿斯报》,这是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最有争议的判罚,在国际足联提供的4张截图中,只有一张看上去疑似皮球没有过线,其它3张都显示,皮球明显出界了。目前,官方尚未公开判决影像

国内知名体育解说黄健翔在微博上表示,“VAR毁了足球,犹如特效毁了电影。本届世界杯冠军已经诞生:VAR(包括半自动越位判罚系统)。”

不过,也有支持者表示,VAR能够帮助裁判更准确地判罚,也让足球比赛更加公平纯粹。那么,广受争议的VAR技术到底合理吗?

1.88 毫米的险胜

据日媒报道,皮球接触界线只有1.88毫米,如此微细的差距就足以改写日本足球历史。日本能够顺利晋级,似乎要多谢本届世界杯采用的高科技。据悉,皮球内部有一个传感器,可以测量速度、方向等数据,通过与安装在球场周围的摄影镜头,对皮球进行追踪,有助球证作出正确判决。

据报道,田中碧赛后表示:“从我的角度看,已有半个球超出底线了,但因为速度关系我看不到更多。我专注于进球,球总是有可能出界……但最后还是算进球,所以真是太好了。”

VAR,即Video Assistant Referee,意为视频助理裁判。VAR于在四年前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推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继续使用该技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称,这项技术是2018年越位进球的终结。在2018世界杯上,VAR 准确率从此前的95%上升到99%以上

德甲和意甲已经在2017/18赛季引入了VAR技术。西甲联赛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后紧随其后,西班牙顶级联赛从2018/19赛季开始使用VAR技术,而英超联赛直到2019/20赛季才开始使用 VAR 技术。

日本并非第一个受益于本届卡塔尔世界杯VAR技术的国家。以近期的一场比赛为例,10月28日,在喀麦隆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喀麦隆前锋文森特·阿布巴卡尔夸将球越过塞尔维亚门将的头顶入网后,他认为自己越位了,巡边员也是如此认为。但最终,VAR判决认为并未越位,这也帮助喀麦隆队在比赛中惊险逆转。

据外媒Big Indy News报道,在引入VAR之前,阿布巴卡尔的进球是不会被判有效的。如果VAR于1986年在墨西哥世界杯中投入使用,那么阿根廷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在对阵英格兰时打出极具争议的“上帝之手”也将不复存在

VAR的两面性

外媒统计的数据显示,VAR确实提高了决策制定的准确性。

在一场国际足球比赛中,平均每位裁判约做出137个可观察到的决定,其中大部分决定都可以近乎实时地被观众看到。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发现,由VAR判罚的455起事件中,裁判在99.4%的情况下做出了正确的最终决定;而在没有使用VAR的情况下,这一比例为95.6%。

引入VAR后,裁判能够发现更多的违规行为。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裁判判罚了29次点球,其中有9次是VAR判罚的结果。而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判罚点球的次数为13次。不过,另一方面,VAR的使用延长了比赛时间,因为回顾一个事件的平均时间达到了82秒。

自俄罗斯世界杯后,VAR开始被足球联赛广泛使用。但在一些传统主义者眼中,高科技的确很可能会提高准确性,但也是有代价的。传统主义者认为,VAR大大浪费了赛场时间,削弱了场上裁判的作用,并增加了新的、不同的争议维度,从而危及到这项运动的价值。

分析认为,人们应该从VAR的使用中汲取两个教训。首先,绝不能仅仅为了技术而使用技术,它应当在明确和有限的情况下进行部署,在这些情况下技术可以明显改进流程,为赛场裁判的决定提供信息,而不是取代裁判;此外,效率也很重要。在试图解决一组问题时,技术不应该创造新的问题,因此应根据反馈不断改进技术系统。

外媒ESPN评论称,国际足联对本届赛事中的VAR技术缺乏沟通,没有提供任何明确的信息,充分凸显了系统与观赛球迷之间的脱节。在英超联赛中,VAR的整个审查过程中都会共享给广播公司。如果要球迷真正接受VAR,就必须改进这一点,VAR的决策过程应该得到严格审查。

世界杯重燃战火,32支国家队齐聚卡塔尔,谁能登顶世界足球之巅?

每日经济新闻隆重推出“加油世界杯”专题报道,即日起戳此链接(https://www.nbd.com.cn/corp/2022CupVote/dist/#/),与您一同见证冠军之路 。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足球 世界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