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亮点|深圳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杭州将设立50亿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陕西设立11亿果业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15:48:57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国内多地出台引导基金相关政策,亮点来自深圳、浙江、陕西等地:深圳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杭州提出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陕西设立11亿元果业产业基金;绍兴市产业基金与深投控资本签署委托管理协议。

深圳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

近日,深圳银保监会等4部门下发《关于印发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推动蓝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及进一步加大对海洋产业和涉海企业的金融支持,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高效的银行业保险业蓝色金融服务体系。蓝色信贷、蓝色保险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蓝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蓝色金融创新发展深圳样本。

在保险领域方面,鼓励发展海洋领域科技研发设备、科技费用损失等保险;推广涉海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首版次软件保险;加快发展海洋环境责任险、船舶污染损害责任险、蓝色碳汇保险。

此外,《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根据项目周期和风险特征,提早介入、深度参与,提供行业咨询、方案设计、融资安排等服务。鼓励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积极参与海洋产业政府引导基金。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

杭州将设立5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近日,在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进会上,《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其中提出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概念验证工作。

据悉,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主要是为了引导社会力量投向具有市场化前景的“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并定位于“政策性+市场化”组合的母基金,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中试研发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成果、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杭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北大信研院等7家单位代表在会上完成杭州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签约。

陕西设立11亿元果业产业基金

近日,陕西省6家省属国有企业签署了《陕西果业高质量产业发展合伙企业合伙协议》,将共同发起设立陕西果业高质量产业发展合伙企业,为陕西苹果产业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据悉,陕西果业高质量产业发展合伙企业存续期限为10年,总规模11.75亿元,其中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75亿元,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亿元,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家省属国企各出资1.5亿元。后期还可通过引入其他出资主体或增加认缴份额,扩大合伙企业规模,并通过到期还款、股权回购或份额转让等方式实现省属国有资本的有序退出。

陕西果业高质量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成立后,所有投资都将投向陕西果业集团及其关联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有效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绍兴市产业基金与深投控资本签署委托管理协议

近日,绍兴市产业基金与深投控资本签署委托管理协议,绍兴市产业基金作为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委托深投控资本按市场化方式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首期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是由市政府主导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投资基金,在投资方向上,基金主要围绕绍兴市支持引导的新兴产业、传统经典产业以及其他符合绍兴市经济发展导向的战略类、技术类产业项目,包括围绕战略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强链补链项目,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国家级、省级、市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深投控资本管理的第一只地方区域性引导母基金,跨地区管理区域性引导母基金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向,据媒体报道,深投控资本总经理迟东妍表示,当前产业基金已逐步迈入规范化发展阶段,市场化成为引导基金发展的关键词,对基金精细化管理、高效率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一基础上,将基金委托管理也是产业基金的新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758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