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中阿峰会召开在即,跨境支付或成市场最强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13:45:5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2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详细阐述了中阿关系源远流长。另外,据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网站11月22日发布消息,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将于12月上旬在沙特召开,这是中阿(拉伯)关系提质增速的大事件,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于中阿关系,更多聚焦能源合作,而对于跨境支付来说,无疑是迎来重大利好。此外,俄罗斯央行表示,预计12月欧盟石油禁运生效后,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收入份额将增加,俄罗斯银行缺乏人民币资产,在出口和进口中同等地向人民币过渡很重要。目前跨境支付中,替代美元和欧元的货币从年初的21%上升至50%。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CBDC与跨境支付,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实现降本增效。2021年10月,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发布关于改善跨境支付进展情况的报告,称在2022年12月之前,探索全球稳定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以改善跨境支付现状。FSB也制定了具体目标:到2027年底,计划将全球平均零售支付成本降至1%以下,全部通道支付成本降至3%以下。

东方证券认为,CBDC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

(1)中国香港地区&泰国Inthanon-LionRock项目。Inthanon-LionRock项目的概念验证已顺利完成,并确认了央行数字货币模型在实际解决跨境资金调转主要痛点的技术可行性。通过Inthanon-LionRock项目,中国香港地区与泰国央行可以支持实时跨境资金转拨,减少结算过程中所涉及的中介和单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结算风险、提高资金转移透明度以及满足合规要求。

(2)新加坡Ubin项目。新加坡Ubin项目的意义在于,其探索了新加坡元数字化的可能,并且开展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多项金融实践。

(3)加拿大Jasper项目。加拿大Jasper项目是世界上第一次中央银行与私营部门合作参与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试验。

数字人民币已开始布局跨境支付版图,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最早的实验场景预计出现在中国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东方证券认为,与其他CBDC一致,数字人民币也具有增强跨境支付效率、降低跨境支付成本的潜力。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扩张以及跨境支付研究的持续推进,建议关注数字人民币软件与硬件供应商。

点评:今日盘中数据显示,信创板块强势崛起。其实,在10月28日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落地时,我们认为,数字政务是在数字要素大背景下在政务领域的落地,而扩展到数据要素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底层逻辑层面,就涉及到基础软件、数据平台、数字底座、数据确权、数据训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产业数据、数据营销等通用环节,以及未来数据要素在各个行业的落地情况。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成为共识,数字经济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3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南天信息

银行IT业务保持领先,国企改革迎新机遇。作为国资控股及云南省唯一主板上市IT企业,公司保持银行IT业务领先,在银行核心应用、数据中心综合服务、金融智能柜台等细分领域拥有领先地位。国企改革落地,股权激励目标展现管理层对未来业绩的信心,公司有望迎来更高的增长空间。数字货币有望成为业绩突破点,公司持续布局数字人民币领域,相关流通服务平台已落地,参与了部分国有大行的数币研发,同时布局缅老越跨境支付场景。外部,我国加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国内各大行均在加紧建设数字人民币相关系统,市场空间随之打开。

——中银证券

2、新晨科技

银行IT细分领域龙头。新晨科技是以金融行业为核心,覆盖军工、公安、媒体及大中型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行业的专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的供应商。国际结算系统、渠道整合系统业内领先,具备优质金融客户资源。公司可提供以国际结算为主的一整套业务解决方案,包括统一监管报送平台、接入渠道管理组件、国际支付前置、电证系统等,国内有超过20家的银行在使用公司的国际结算系统。同时,公司具备优质金融客户资源,积累了一批以银行业为主,涉及保险、债券等金融行业大中型企业的优质客户。

——首创证券

3、新国都

公司获批欧洲支付牌照,看好收单业务海外机遇。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国都欧洲取得欧洲支付牌照,允许其在欧盟地区开展商户收单业务。目前,公司已获批准授予支付机构经营许可证并已完成注册程序,正在着力招聘组建欧洲收单业务运营团队,加紧对面向海外市场的产品服务进行系统测试,为下一阶段开展海外收单支付业务打好基础,“支付+终端”的海外协同布局有望打开公司新的成长空间。

——东北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2686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支付 数字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