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只城投债募资使用违规,广西柳州东城投资受罚!高息私募能否提升城投信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16:28:19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一连7只债券被监管处罚,集体涉及募资使用违规,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吃罚单,外界也再次质疑城投公司的债券融资诚信问题。

事实上,以私募、高息发行已是类似城投债的标配,但因底层资产的质量及融资管理缺陷,一些投资机构正进一步规避此类资产。

涉事债券多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单只债券募资规模3亿-15亿,票面利率7.5%上下,作为私募债发行,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此前数笔融资可谓诱人大单,但现实情况是,多只债券因违规使用被监管处罚。

12月1日,广西证监局发布公告,就此前对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违规使用债券融资资金进行了处罚。经查,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柳州东城集团多只公司债券存在未按募集说明书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情况,涉及“21柳城01”“21柳城02”“21柳城03”“21柳城D1”“21柳城04”“21柳城05”“22柳城01”等7只债券。

其中,2021年2月以来未按照约定用途使用的资金均未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履行变更程序。彼时担任柳州东城集团时任董事长韦忠、信息披露负责人唐懿,同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一起被当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记者查阅涉事债券基本条款时发现,相关债券募集发行的资金用途多为偿还有息债务;另有作为偿还公司债券本金的安排;部分用作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相关规定,且不用于其他非生产性支出及弥补亏损等支出。

从计划发行的规模来看,如前所属,单只债券募资规模均在3到15亿之间,且融资成本较高。以“21柳城02”为例,Wind数据显示,当期票面利率7.50%,发行规模15亿元,募资用途标注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相关规定,且不用于其他非生产性支出及弥补亏损等支出。

其他涉事债券也与之类似,融资成本高企、融资规模不菲,且属于地方国有企业发行人背景,出现债券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着实令外界吃惊。

旗下有多只短期及超短期融资债券

有投资界人士在12月2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地方城投的典型代表,“实际上,城投的功能定位比较尴尬,而也正是这种尴尬的处境,导致了一些城投在实际运作中难免会出现纰漏。”

该人士指出,城投目前是地方政府非常依赖的资本运作平台,但城投发债同样受到严格限制,很难以真实名义融资,因此,倘若城投方面也在利用这一政企需求的话,难免会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腾挪资金乱象。

据了解,城投公司是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简称,是全国各大城市政府投资融资平台,起源于1991年,承担相应的政府职能,是特殊市场经营体。

此类城投公司大多是不具备盈利能力的,属于事业单位或者国有独资公司性质,他们是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实现盈利,属于带有政府性质的特殊市场经营体。

这意味着,城投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帮助政府消化债务的需求在的,该人士指出,政府债务转到城投之后,可以不算做政府债务审计,这也就是为何城投在地方政府足够受重视的原因。

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是由柳州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城投公司。从现有的发债情况来看,存续债券多达57只,其中多数为短期及超短期的私募债券。启信宝数据统计显示,除前述债券外,还有“22柳州东投SCP001”、“21柳州东投PPN004”、“21柳州东投MTN001”等。

需指出的是,市场上目前多数私募债的票面利率都较公募产品高,业内人士对于城投债的规避情绪较重,一方面是基于底层资产的质量问题,另一方面,由于面向公募发行所需的审核要求更加严格,一些城投债或连被公募机构参与的资格都不具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5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