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终止宝艺股份上市审核 公司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曾被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23:24:42

◎宝艺股份(NQ 836625)于11月28日向北交所提交了《宝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对于一家以瓦楞纸为主要产品的公司,其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在此前的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即重点问询了公司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及竞争优势。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日,北交所官网披露,宝艺股份(NQ 836625)于11月28日向北交所提交了《宝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北交所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宝艺股份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

宝艺股份主要从事纸包装材料及制品的研发与生产,主要产品为瓦楞纸板、纸箱、礼品包装。在此前的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重点问询了公司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及竞争优势。此外,公司所处细分行业和主要产品是否存在产能过剩情形也是北交所问询的重点。

北交所终止公司上市审核

宝艺股份成立于2012年,2016年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从事纸包装材料及制品的研发与生产,主要产品为瓦楞纸板、纸箱、礼品包装。公司官网显示,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引进“BHS”瓦楞纸板高速自动流水线,配套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印刷机及制箱设备,目前已形成年产高品质瓦楞纸板20000万平方米,包装箱(盒)1000万套,年产能6亿元的生产规模。

在业务扩展上,宝艺股份表示,公司通过客户口碑、网络推广、行业协会交流、营销人员客户拓展等方式开拓业务,对合作较长时间的客户一般采用接受订单的销售模式,客户根据自身需求下达订单采购相应的产品。此外,公司针对各区域茶叶文化的特色开发设计茶叶包装,并开设了直营店,直接面向终端客户。

从业绩来看,宝艺股份近三年营收和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60亿元、3.67亿元、4.50亿元和2.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4万元、2895万元、3097万元和1561万元。从毛利率来看,公司整体毛利率也较为稳定,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5.82%、16.66%、15.06%和15.34%。

2021年11月10日,宝艺股份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报材料。北交所设立后,公司变更为向北交所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今年11月28日,公司称,基于未来战略调整考虑,经公司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公司拟调整资本市场战略规划,拟终止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并拟向北交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材料。12月1日,北交所官网披露,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宝艺股份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

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

对于一家以瓦楞纸为主要产品的公司,其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在此前的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即重点问询了公司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及竞争优势。

宝艺股份回复称,公司所生产的纸板、纸箱在主要物性指标方面领先于国家标准,从设备投入来看,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投入行业内领先的BHS纸板生产线,目前拥有两条BHS纸板生产线,而可比公司中部分拥有BHS设备,由于历史原因,还拥有大量生产效率及自动化程度较低的国产小型设备,公司设备的整体自动化及效率领先于部分可比公司。

在行业壁垒方面,宝艺股份表示,包装行业虽然进入门槛不高,但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较高的销售规模,并保证一定的盈利能力,则存在资金、环保、客户、技术等方面的壁垒,而公司具备该行业的资金投入壁垒、环保壁垒、客户认证及长期服务壁垒、技术和工艺壁垒。

北交所在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提到,根据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国家标准解读,包装行业规模庞大,超过80%的企业以生产传统包装为主,产能过剩问题显著。因此,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产能过剩情形。

宝艺股份回复称,我国产能过剩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公司并不从事原纸、纸浆的生产,公司的工艺装备、产品不属于限制类工艺装备、产品或淘汰类项目中规定的落后工艺装备、落后产品,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形。“全国纸及纸板的消费量高于生产量,且纸及纸板消费量增长率高于生产量增长率,其中箱纸板、瓦楞原纸的生产量、消耗量增值速度以及增长率均高于纸及纸板行业平均值,市场需求量大。”公司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艺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