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人千面”的虚拟偶像“霁风”面世 To C数字人是行业质变的关键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23:05:20

◎数字人行业要想获得真正的落地完善和发展,海量C端用户的参与或许才是发生质变的关键因素。和现有大量的toB服务型虚拟人相比,数字人在C端的商业化前景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Hi龚俊,我是霁风,因你而生。”11月29日,龚俊数字人“霁风”登陆微博,正式面世。

继今年8月联合推出中国首个数字人演员“春草”后,文娱企业海西传媒集团与实时云渲染解决方案提供商蔚领时代进一步加强合作,组建了独立运营的数字人IP互动世界开发商蔚海灿娱,推出了数字人霁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蔚海灿娱方面了解到,得益于先前的技术积累和研发阶段构建的高效制作管线,霁风从立项到上线投入的成本不到传统管线的一半。

蔚海灿娱COO高紫龙向每经记者表示,不同于传统的“捏脸”造数字人,蔚海灿娱希望做到让数字人千人千面。在霁风的制作过程中,团队通过尖端建模组件、智能绑定等AI技术,捕捉龚俊日常表情、口型面部肌肉动作等细微变化,使其更生动、个性化且更具可互动性。

数字人霁风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艾媒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虚拟偶像产业处于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中,2021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达62.2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将达205.5亿元。

伴随着虚拟偶像市场的扩大,蔚海灿娱CEO蔡俊涛告诉每经记者,霁风这一数字人会在toC层面进行运营和商业化,让用户能真正参与到整个产品搭建、创作,甚至运营内容里来,“在品质之外,我们很看重可互动性的提高,这是面向c端运营非常重要的抓手。”

“千人千面”、可陪伴,虚拟偶像“霁风”面世

“我的世界,没有水泥砂浆,仅有数字符号,罗列堆叠。”11月29日,蔚海灿娱研发推出了虚拟偶像霁风,将目光投向了数字偶像领域。

在向记者回忆霁风的制作过程时,高紫龙屡屡提及,“这是个很大的考验”。

“首先是霁风的制作要求非常高,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一个带有极强IP属性的数字人,要达到国内顶级水准,要高精度、要活灵活现,这个任务很艰巨。其次是疫情影响下的远程办公也对项目进度带来了挑战。”他进一步解释。

不过,一则,蔚海灿娱拥有此前的相关技术积累,使用了先进建模组件,结合光场扫描技术、智能绑定技术以及表情迁移的技术;二则,团队在研发阶段构建了高效率的制作管线,比如很多传统手工制作流程转变为自动化。

最终,霁风从立项到上线投入的成本不到传统管线的一半。在不牺牲质量前提下,其团队大幅度缩短研发时间和成本,并呈现出了更具互动感的数字人。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多数的虚拟人还停留在捏脸、换造型的阶段,“虚拟人技术在元宇宙所要达成的‘人格化’目标,还很遥远。”

对此,高紫龙指出,团队在霁风的制作过程中注重做到千人千面,而非千人一面。

“由于每个人面部的肌肉、骨骼是不同的,说话、做表情时的肌肉组合也不一致,所以光靠捏脸做不到数字人的个性化,需要依靠建模组件的丰富度,结合真人扫描数据,以及智能绑定等AI技术,让数字人动起来显得更加真实、灵活。”他说。

与此同时,交互性强被认为是霁风身上的另一大特征。高紫龙强调,团队在做数字人时,一直想的就是未来它的可互动性,“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霁风要做的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人物形象。高紫龙表示,如果只是一个形象去输出单向内容,那这个数字人的价值和创新性都是不够的,霁风未来会出现在很多可以交互的场景中去,例如虚拟演唱会、游戏、陪伴型应用等,“一定能和用户产生直接且生动的互动”。

打造虚拟偶像,“C端用户才是发生质变的关键因素”

艾媒咨询统计的数据显示,有八成以上的网民都有追星行为,其中追虚拟偶像的占63.6%。近年来,中国虚拟偶像产业处于持续高速增长中,2021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达62.2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将达205.5亿元。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生意。但在蔡俊涛看来,目前数字人市场处于商业化的早期,还没有到竞争的阶段。“我们更看重的首先要把这个市场培育起来,才能让竞争有足够大的空间。”

如何让行业发展起来?高紫龙认为,数字人行业要想获得真正的落地完善和发展,海量C端用户的参与才是发生质变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和现有大量的toB服务型虚拟人相比,数字人在C端的商业化前景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他指出,目前行业内很多虚拟人运用于toB,但相较于toC虚拟人,其商业变现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toC能直接和用户交流,得到及时的反馈,因此能更好地进行商业化。”

“霁风的孪生性本就是一个自带流量的IP,再通过短视频、演唱等内容输出,这一IP能在原有的用户基数上带来新的增长。”他说。

和霁风一样,美妆达人柳夜熙、宫玖羽、翎Ling等著名虚拟KOL面向C端用户,带动粉丝经济,目前已和奈雪的茶、汽车之家、娇兰等品牌达成广告合作。

那么,面向C端的数字人在制作和变现落地环节上有何难点?

高紫龙首先提到了技术上的交互性,“交互为什么重要?交互可以带来粘性,交互可以带来传播,交互可以带来更多商业化的可能性。”

在夯实互动能力时,蔚海灿娱借用云游戏开发的这种手段,结合AIGC的技术和实时云渲染的技术,来增强整个内容的互动性。

霁风的高交互性也为商业变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路径。蔡俊涛告诉每经记者,他们现在在规划一个元宇宙社区,例如做一个演唱会的场馆,霁风可以进行线上的演唱会。通过实时的云渲染技术,用户之间、或用户与艺术家之间都可以互动。

谈及霁风等虚拟偶像的未来,蔡俊涛认为,“其实和传统偶像相比,虚拟偶像的生命周期会更长。因为虚拟偶像的应用场景更广阔,不会受到地域、时间等约束,且随着VR、AR技术和设备的不断更新,其展现形式会更加立体,能更好地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18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数字人 元宇宙 虚拟数字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