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宁锦州:再坚守几日,能清零而不清零,太可惜了!济南今起对风险人群赋红黄码管理;广州多家商超:凭绿码进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7:42:3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当前,多地结合实际情况,准确把握政策变化,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推动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引发关注。

另外,“锦州发布”12月1日发布消息表示,在短期内就可以实现“动态清零”的情况下,不应当放弃近十天以来的努力。综合考虑,决定巩固十天辛苦换来的成果,再继续坚守几日,实现“动态清零”。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辽宁锦州:再坚守几日,

能清零而不清零,实在是太可惜了

“锦州发布”12月1日发布《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几点考虑》表示,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预计到下周一,除最晚出现新增感染者的少数高风险区域,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短期内就可以实现“动态清零”的情况下,不应当放弃近十天以来的努力。我们这些天实施的相关管控措施都是依据“第九版”“二十条”做出的具体安排,如果现在放弃了这些已经见到突出成效的措施,可以预见,没有清除掉的病毒一定会一传十、十传百地蔓延起来。能清零而不清零,实在是太可惜了!综合以上考虑,决定巩固十天辛苦换来的成果,再继续坚守几日,实现“动态清零”,风险更小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几点考虑

近一两天,国内个别城市做出了疫情防控措施的一些调整。广大市民同志,尤其是处于风险管控区域的居民同志很关心我市会有什么样的举措。现将几点考虑向大家通报一下。

一、“11·21”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处于风险管控区内居民同志的大力配合下,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1月28日已出现拐点,风险管控区内的新增感染者数量连日下降,三天来已陆续放开多个风险管控区域的有序流动。只要继续将已经采取的措施再坚持数日,即可取得全面胜利。我们的预计是到本周末,可以逐步放开大部分风险管控区域的有序流动,到下周一,除最晚出现新增感染者的少数高风险区域,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二、我们认为,在短期内就可以实现“动态清零”的情况下,不应当放弃近十天以来的努力。我们这些天实施的相关管控措施都是依据“第九版”“二十条”做出的具体安排,如果现在放弃了这些已经见到突出成效的措施,可以预见,没有清除掉的病毒一定会一传十、十传百地蔓延起来。能清零而不清零,实在是太可惜了!

三、我们认为,不管新冠病毒的毒性减没减弱,重症率和死亡率如何,后遗症有多少,但它毕竟是病毒感染,“不得总比得了好”;按照专家们的分析判断,新冠病毒的致病性在逐步减弱,所以“越往后,越安全”。我们没有必要在可以清零、可以不形成大面积感染的情况下放弃防守。

四、综合以上考虑,我们决定巩固十天辛苦换来的成果,再继续坚守几日,实现“动态清零”,风险更小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恳请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支持。

个人防护越来越重要,什么情况下都别拿感染不当事。请大家继续保持少出行、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参与“无疫区域”创建。

锦州市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2月1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乌鲁木齐:对高风险区内人员实行分类赋码管理

271处快递网点恢复运营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1日上午,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隋荣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每天新增感染者不断下降,高风险区不断缩窄。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乌鲁木齐市对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全力做好高风险区的服务保障工作。高风险区内人员实行分类赋码管理,阳性人员及其密接人员赋红码,其他居民和有关闭环管理工作人员赋黄码,社会面所有对外开放的场所都要规范张贴场所码,严格落实扫码查验措施。任何点位如果发现红码或黄码人员,应当要求其静置,并立即通知就近社区和疾控部门前往处置。对明知自己为红码、黄码人员,仍私自外出不配合管理的,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规定,依法处理。

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李强介绍:从今天(12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全面恢复运营城区内的跨区公交线路153条,重点覆盖6个中心城区全部区域及客流量大的机场、高铁客运枢纽。运营服务时间从9:00至21:00。12月1日投放运营6400辆出租车。未来几日还将全力增加营运规模,全量恢复出租行业运力。对扫码困难的市民群众,由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提供代查健康码服务,确保群众顺畅乘车。

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房涛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有271处快递网点恢复运营,日均投递邮件快件8万余件。其中,中国邮政、中铁快运已率先恢复收寄业务,有寄递需求的居民可以到上述企业营业网点办理正常寄递业务。其他快递企业网点正在做复工前的准备工作;通过沟通协调各快递企业总部,目前郑州、西安、甘肃已开通发往乌鲁木齐快件通道,其他省份正在沟通中。快件入乌后,立即实行闭环管理,在投递前再次进行外包装全覆盖消毒,广大群众可以放心收件。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济南今起对风险人群赋红黄码管理

据济南日报报道,济南聚焦疫情防控精准管理,进一步推进赋码转码工作,强化风险人员管控,助力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根据山东健康码赋码转码工作安排,济南市将从12月1日起,对疫情风险人员,全面施行健康码赋黄码或红码管理,风险排除后,健康码转为绿码。对赋红码的市民,将通过电话、书面通知等方式告知。赋码人员应按规定落实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严格限制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殊情况下,由所在社区提供闭环服务。对赋码转码工作有异议的市民朋友,可拨打热线电话:(0531)12345,进行咨询反映。我市所有公共场所规范张贴场所码,严格落实扫码查验措施。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扫码亮码,让“扫码通行”成为出行习惯。各类场所经营者和负责人,在经营场所入口规范设置场所码,并认真查码验码;发现赋码人员,立即报告主管部门、社区或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自觉落实防疫举措。让我们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共筑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多家商超:凭绿码进出

11月30日,广州多区宣布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今天(12月1日),广州天河多个商场发布通知,进出需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绿码,但无提及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YRdSz9epGVia4CU8icKRGtibx6jfNSD1a3otI1Fqk4ZsTP5TyXfkvZAvaGy8gte7ibs4esHem7KIpRcS114mbodWNw.jpg

CFF20LXzkOwnCFJYAaHbKp4EgUpT4hkJ2eDsJxnBdpeOvvd0MfoSvxG48g2mH5dVx1cEs26bQm4B6zdFIDTnZw.jpg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为了健康安全,在公共区域内仍需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另外,据民航出行服务平台“航旅纵横”数据显示,11月30日,广州多区宣布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广州白云机场进出港旅客量有明显增长,比前一天增长约35%,达到近三周以来的旅客量峰值。

CFF20LXzkOwnCFJYAaHbKp4EgUpT4hkJlvvoUPoAYUlmpQZrTqvgBKlpeia0CQj6sd90yMQaSKJ1ia2Ey4EEfdpA.png

广州地铁线网全面恢复后首个早高峰。视频截图

各地最新疫情防控举措速览

azXQmS1HA7nL0bTSegU097So7WkSta5rib6ddVCIgk3KBHibkXd6ttp5n8iahZMyq2OwKjswonVLG3LR2qDZib8dwA.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居家隔离的共同居住人要怎么做?

专家这样说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报道,“10混1”阳性后应该怎么做?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期间,共同居住人也需要居家隔离吗?疫情期间医院就诊需要注意什么……针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央视新闻专访有关专家进行解读。

得知“10混1”初筛阳性后,应该怎么做?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工作人员发现“10混1”初筛阳性后,要立即通知相关人员落实就地隔离管理,并配合上门核酸检测。所有混管阳性人员需采集鼻咽拭子标本进行复核,如果复核结果均为阴性,要立即对相关管控人员解除管控;如果核酸结果发现有阳性,要及时将相关阳性感染者进行隔离观察或救治,同时要进行风险研判,对判定的密接人员进行追踪管理。

被通知“10混1”初筛阳性的人员,首先不要恐慌,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在家中,尽量选择待在相对独立的空间,同时尽量避免与家里人接触,等待相关人员上门进行采样复核。

密切接触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共同居住人要怎么做?

常昭瑞表示,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人及其陪护人也要采取居家隔离管理的相关措施:

居家隔离管理期间要严格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如果遇到需要就医等特殊必须外出的情况,一定要经过社区同意并做好防护,专人专车落实闭环管理。

共同居住人应尽量避免去隔离人员居住的房间,避免共用卫生间和生活用品。如果要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直接接触或处理其污染物,一定要做好防护,及时对双手进行消毒或清洁。

有基础性疾病、老年群体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量不要作为居家隔离人员的看护人。

疫情期间去医院就诊,需要注意什么?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杨汀介绍,疫情期间,居民去医院就诊要注意以下几点:

建议佩戴N95口罩,如果没有N95口罩,也可以佩戴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口罩要定期更换且不要佩戴双层口罩,增加层数不一定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可能因密闭不好,增加感染风险。

勤洗手。特别是进出电梯、房间,按键、开门时有碰触,建议用手消液洗手。

保持一定距离,候诊时隔开就坐,不要在门口聚集。

发热患者首诊去发热门诊,可以快速检测、初步鉴别诊断。如果单纯开药,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或线上平台购药;如果是疾病稳定状态,在疫情时期可以根据医生建议适当延长随访时间;如果是急危重症情况,可以到急诊救治,以免耽误救治时机。

返回家中一定要在流水的情况下洗手,不建议用酒精或其他消毒水喷洒全身,可能会因刺激性味道诱发呼吸道不适。

个人应该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

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建议老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儿童等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

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不要擅自停药,防止疾病的急性加重。在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一定不要带病上班,要做好健康监测,不要乱用抗生素,也不鼓励囤药。如果遇到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儿童等高危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厌食、精神萎靡不振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

编辑|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锦州发布、新华社、济南日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