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云原生数据库专场召开 云原生数据库技术能力全新升级

2022-12-01 16:01:11

云计算时代,数据库上云已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12月1日,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云原生数据库技术探索专场上,腾讯云分享了在云原生数据库领域的技术演进与探索,并就其在不同行业场景中的最佳实践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广大企业运用云原生数据库实现业务创新提供了有效借鉴。

腾讯云数据库高级工程师潘怡飞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基础软件的‘三驾马车’之一,国内数据库的发展正呈现三大趋势:行业客户的多元化,对数据库性能与成本的平衡提出了更多样的需求;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要求数据库具备更高的弹性和灵活性;数据库已成为数字社会的新基建,其稳定性和安全能力亟待加强。对此,各行各业正加速进行数据库的云原生改造,以应对内外部环境的高速变化。”

针对腾讯云新一代云原生数据库的核心产品TDSQL-C,潘怡飞随后介绍了其产品能力和发展方向。新版本的TDSQL-C 在全缓存场景、大数据场景中,对比传统云数据库有200%的性能提升,可实现超百万 QPS 的高吞吐、海量分布式智能存储、Serverless 秒级伸缩,且价格仅为商业数据库的1/10,是企业上云的最佳选择。

以瑞幸咖啡的实践为例,TDSQL-C帮助瑞幸实现了零替换改造成本的云原生架构升级,可灵活应对10倍的销售流量洪峰,同时节省了大量资源和运维成本。未来,TDSQL-C还将进一步构建全球数据库,强化异地多活及异地灾备能力,并加强并行查询及HTAP等能力的创新。

随后的演讲中,腾讯云数据库专家工程师李昕龙详细介绍了TDSQL-C在架构、基础硬件能力和自研内核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突破。

在架构方面,TDSQL-C通过算存分离、共享存储的方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相较于传统RDS,TDSQL-C单实例最大容量从10TB提升至1PB,只读副本扩展时间从3058秒降低至11秒,主从时延从58秒降至5毫秒,系统启动时间从75秒降至4.4秒,极大提升了数据库容量、弹性、可靠性及可用性。

在扩展性上,TDSQL-C构建了多种一致性以保证读写分离,并通过对并行复制的优化保证了高性能一致性,使高并发场景复制速度提升150%,主从延时降低70%以上;性能方面,TDSQL-C多级缓存和计算下推的设计,让IO密集场景性能提升100%-300%;其OLTP和OLAP引擎构建于共享存储之上,可应对不同场景的优化和执行需求,同时满足交易和分析型业务对极致性能的需求。

同时,针对用户最为关心的成本问题,TDSQL-C的serverless产品形态提供了强大的弹性能力,在128G实例、OLTP 1000并发读写+大事务更新的实践中,极大缩短了停机、启动、事物恢复及性能恢复时间。此外,TDSQL-C还实现了存储压缩和首创式的存储空间动态回收,大大节省了用户的实际使用空间,真正实现按量计费,使存储成本节省95%以上。

腾讯云数据库高级工程师杨珏吉进一步分享了在降本方面的实践。杨珏吉介绍,作为国内第一款云原生Serverless 数据库,TDSQL-C实现了三大目标:自动扩缩容,可根据业务负载扩缩容,开发者无需预测负载并提前扩容资源;按使用量计费,以实际使用负载进行计费,开发者无需为未用到的资源付费;无使用无付费,无数据请求时不对计算资源计费。目前,TDSQL-C 已在微信生态上为超过50万开发者提供数据库底座,广泛满足了个人开发者和初创企业小规格低成本使用、节省运维人力、快速迭代试错的需求。

在不同行业的应用中,TDSQL-C也拥有不俗的表现。腾讯云数据高级工程师田冬雪介绍,在电商、零售促销场景应用中,TDSQL-C可根据运营推广带来的实际流量增长,进行灵活快速的流量扩容,节省大量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业务可用性。

在游戏全球服务场景中,TDSQL-C的连接池能力确保了百万玩家在线的高并发下数据库的稳定运行,其轻量级写高达45万写入QPS,可满足百万在线高频写需求。在配合运营推广活动时,其秒级升配和秒级增加只读实例的能力,可从容应对高扩容需求。

在金融业务数据安全场景中,数据一致性、数据安全、控制成本是传统数据库面临的三大挑战。TDSQL-C三副本强一致的设计及轻量级强一致方案,写入路径短效率高,极大提升了数据读写速度,既保障了数据安全性,也降低了数据库计算与存储成本。

后续演讲中,英特尔数据中心与AI事业部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罗兴贤讲解了英特尔为TDSQL-C提供的技术助力。罗兴贤介绍,TDSQL-C使用了英特尔Optan Pmem持久化内存,其读写性能提升2倍以上;在存储方案设计上,TDSQL-C引入英特尔SPDK开发套件,请求延时最高降低80%,I/O不再成为瓶颈。在全缓存场景中,TDSQL-C对比传统云数据库达到200%性能提升。

专场最后还邀请到Yugabyte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邢华分享Yugabyte在云原生数据库领域的实践。作为新一代企业级开源云原生分布式OLTP数据库,Yugabyte在适用性上实现了广泛兼容,可部署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或自建数据中心;在部署方式上,其实现了跨可用区、跨区域、跨云情况下的数据强一致性,在跨区域游戏、数据隐私合规等业务场景中体现出极佳适配性。目前,Yugabyte已在德国、新加坡、美国等地部署有腾讯云TKE集群,支持其海外服务。

目前,腾讯云正逐步构建完整的云原生数据库产品体系,并在实践中为不同行业用户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企业级云数据库服务。作为云原生技术先驱,腾讯云将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将更多研发力量投入到解决客户痛点的产品上,为全行业创造新的业务价值与技术优势。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