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内外部环境正改善,食品饮料或成疫后复苏最强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3:27:4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食品饮料板块业绩和估值均继续回落。食品饮料指数年初以来下跌26.53%,位居31个一级行业第29位,整体估值也回落至中位数以下。

四季度以来,外部两大压制因素仍在,食品饮料行业真实需求、库存水平、价格表现、业绩基数等各方面均弱于去年同期,白酒及大众品2023年春节开门红料将承受一定的压力。但可喜的是,随着防疫政策更加精准有效,叠加房地产等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2023年较大概率呈现疫后需求复苏和经济向好的趋势,幅度仍有不确定性但方向较为明确。同时,今年低基数的业绩和估值也为明年恢复打下良好的基础,整体节奏上预期板块先抑后扬,二季度开始迎来基本面反转。

经过两年多的估值与业绩双杀,食品饮料板块横向比较看处于历史较为底部区间。而从过往历史验证看,外部需求环境最差的时点普遍为食品饮料板块股价最低点。

西部证券分析指出,当前在底部区域建议坚定乐观,重视疫后复苏最强主线:

1、基本面看,板块真实需求核心变量取决于疫情,有望在不久后顺利渡过基本面最差时期并逐步转好;

2、资金面看,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到底部阶段,核心资产较低的估值水位也有望吸引增量资金回流;

3、宏观环境看,疫情防控改善,地产等行业相关政策出台,经济改善恢复的预期进一步加强。

另一方面,2022卡塔尔世界杯已拉开帷幕,夜场球赛推动深夜宅家饮食需求,众多食饮企业推出世界杯联名系列新品,商超、便利店等零售渠道在线下开展促销活动,共同作用下,啤酒、软饮、卤味零食等销量明显增长。

基于今年冬季世界杯带来的消费红利,中邮证券认为啤酒、休闲零食、软饮C端需求将进一步升温。

点评:短期复苏进程曲折演绎,市场博弈氛围加强,行业复苏将到来,行业明后年乃至中长期增长预期将修复调整,对于能够穿越周期的白酒、啤酒,能够享受集中度提升的大众品龙头,正在受到资金关注。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天润乳业

天润乳业成立于2002年,是新疆兵团旗下乳企,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实现40%市占率,“一超多强”市场格局中占据领先地位。天润核心市场集中于乌鲁木齐、昌吉等北疆区域,南疆市场相对薄弱,伴随2021年唐王城工厂投产,加大南疆渠道覆盖密度,构建疆内新增长极。未来山东工厂投产,就近覆盖其他市场,且原奶价格低,有望进一步打开利润空间。

——安信证券

2、三只松鼠

公司自主建设坚果示范工厂,提升坚果产业工业化水平。2022年7月,公司实现第一座每日坚果示范工厂首批规划的两条产线试运营。新分销方面,公司持续推进新分销业务,布局全国重点批市和县级下沉市场。公司延续长期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战略转型举措,聚焦坚果示范工厂打造与新分销布局,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招商证券

3、千味央厨

公司产品上新能力以及拓展大客户的能力均得到验证,直营渠道具备多个新客户资源,未来直营渠道增速能够得到保障。此外,经销渠道的培养逐渐成效,未来也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东兴证券

4、良品铺子

公司全持续深入全渠道业务布局,新兴渠道不断拓展扩张。线下加速关键城市布局渗透,聚焦新一线城市密集开店,进一步加速华南、西南及华中关键市场的布局深度和密度,线上业务除优势传统电商平台外已经较快渗透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等多个新兴渠道布局,同时持续加码自建信息化系统优势。产品方面,公司重视产品研发投入,坚持细分品类打造,联动全链路营销能力持续探索有竞争力的爆款产品创新。

——中泰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0716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