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腾讯发布产业数智化转型白皮书,致力成为政企用户探索数智化应用「指南针」

2022-12-01 12:06:08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正在助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如何加速落地,以助力实体经济加速升级,仍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12月1日,由腾讯云智能携手埃森哲联合编制的《2022年腾讯云智能产业数智化转型方法论白皮书》正式发布。基于腾讯云智能与埃森哲对政府、企业客户的调研结果,白皮书详细梳理了当前以传统模式推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所存在的痛点与难题,并提出了以四大智能引擎推动政企数智化升级的新思路,为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助力。

(图:《2022年腾讯云智能产业数智化转型方法论白皮书》发布仪式)

传统模式推动转型痛点凸显

白皮书指出,当前以数智化战略顶层牵引,构建一套基于云底座、智能设备应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的综合能力,结合最佳的管理实践为参照,引导政府、企业本身提高治理和管理能力,已经成为行业中“端到端”的标准转型方法。然而现实是,伴随着这种传统转型模式的落地推进,政企组织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越发凸显。

首先是“套装式”的应用导致差异化及适配性不足。传统的数智化转型往往采用“套装式”的整体应用,甚少考虑到各组织的转型实践均处于不同的发展背景、面临的管理问题也不尽相同等现实情境,使数智化转型容易因缺乏差异化、可选配的应用能力建设导致失败。

其次是缺乏对不同组织数智化发展成熟度的兼顾。基于行业最佳实践的顶层设计,容易忽略组织内部使用者及技术基础设施的数智化成熟度,导致规划和实际业务情况难以有效匹配、技术栈建设与应用规划存在较大的偏差,使之在自上而下的推动中落地困难重重。

再者,以流程为导向驱动数智化应用转型时,部分政府、企业往往会试图按照所谓的最佳实践流程进行“照葫芦画瓢”,不仅缺乏对流程应用可用性的分析,同时也缺乏了从使用者角色出发横向将不同流程间打通、从“用户旅程”视角将跨流程应用场景打通的应用分析,致使落地后的数智化技术并不能完全解决最终用户的应用痛点。

最后,数智化应用与组织间“硬磨合”也会导致价值变现困难。传统的数智化转型往往是“一把手”工程,需要组织内部包括管理模式、组织、业务流程等各个方面不断地调整和适配这种“自上而下”的数智化转型战略。数智化应用与组织间的磨合生硬,使得系统应用从规划到落地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落地价值难以直观体现。

对此,腾讯云智能意识到,相较于传统数智化转型模式,即“参照一套现成的应用设计和实施方案进行落地”,政府、企业更应该综合提升其自身各业务环节人员的转型思维和数智化应用能力。授之以渔,才是助力政、企客户更好地应对激烈且多变的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

为了回应当前政企客户数智化转型升级的新需求,突破传统模式推进数智化技术应用落地的桎梏,腾讯云智能从使用者的需求痛点及体验链路出发重新设计,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人为本,四大智能引擎推动政、企数智化升级”的新思路。

四大智能引擎助力数智化转型

秉持着“服务于人”的价值理念,腾讯云智能以“四大智能”应用为核心,匹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落地方法,使组织更加聚焦用户需求,不断构建持续开展数智化转型的能力,让数智化转型能力成为组织的一项核心竞争能力。

具体来看,腾讯云智能基于产业数智化实践经验,对组织内部相关“使用者”的角色进行了归纳、总结,重新定义管理者、业务人员、开发者、C端用户四大人群,并聚焦各类人群的数智化应用场景和需求,构建“四大智能”应用——即决策智能、服务智能、研发智能、生活智能。

在此基础上,配合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快速应用落地相结合的模式,腾讯云智能不仅可以在推动数智化技术的应用和落地时,平衡总体投入和快速见效及产出,更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释放并最大化数智化的应用价值,为政企组织数智化转型升级以及后续的自我进化提供源源动力。

白皮书指出,腾讯云智能在传统的“自上而下”模式下,兼顾了四大人群的数智化成熟度评估及痛点挖掘,在传统的顶层规划中增加了以四大人群为核心的详细方案设计,确保顶层设计具有可落地性,并在系统规划方面,充分考虑组织已有的数智化建设基础,从支持业务需求的底层技术栈规划出发,制定适合自身的技术建设路径,从而在最大程度上继承已有的数智化建设基础,确保技术规划与应用可以匹配业务场景的落地和迭代推广。

兼顾数智化发展“自上而下”的新模式之外,腾讯云智能还补充了“自下而上”的敏捷迭代模式,使四大智能应用规划中的核心场景得以迅速落地,做到基于业务最急迫的痛点,快速突破,一次解决一个问题,并以点带面,实现数智化应用在不同应用角色、场景中的横纵延伸。

以广州地铁项目建设为例。白皮书指出,传统城轨行业所采用的“单一功能定制”的设计模式,致使错综复杂的各个专业子系统呈现烟囱式结构,单点业务孤立发展,各个系统之间就像一座座孤岛,缺乏生长进化能力,这也导致广州地铁面临着管理层缺乏对站内运营情况的实时监控,站内设备工业控制联动能力弱,老旧业务系统改造、优化周期长、成本高,乘客出行体验亟待优化等问题和挑战。

腾讯云智能将上述业务需求痛点与四大类人群进行精准匹配,通过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联合广州地铁共同打造了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从而帮助城轨业主更高效地应对管理者、轨道运营业务人员、技术开发人员的业务需求,并更好地服务于乘车用户,真正实现了数智化转型的整体建设。

据介绍,在与广州地铁就穗腾OS1.0版本合作期间,腾讯云智能聚焦核心业务场景,短时间内即在广州地铁APM线广州塔站正式上线示范应用,完成了智能客流引导、智能站务、综合信息发布、可视化大屏展示等车站级业务支撑。数据显示,仅仅在穗腾OS一期实施期间,单站点地铁安检员工人数就降低了30%-40%,云资源集约式管理则减少了30%-40%的服务器数量。目前,随着穗腾OS所接入的线路和设备数量逐渐推广,穗腾OS已然成为轨交运输行业非常重要的运营支持应用级产品。

交通出行之外,目前腾讯云智能的技术、产品能力已经在金融、工业、传媒、能源、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围绕决策智能、服务智能、研发智能和生活智能,构建产品工具和解决方案,助力“以人为本”的价值创新。

白皮书最后强调,当下数智化的技术应用与探索还远远没有到达终点,但以人为本将始终是政府、企业不断探索数智化应用的“指南针”。

腾讯云智能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探索新技术、新应用,未来将可借助其自身的技术硬实力、产品能力、数智化技术应用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在C端用户运营的积累,沉淀出更适合国内现状的数智化转型及应用方法论,持续助力实体产业,推动政府、企业数智化更好地转型。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