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13.29万元起售!广汽本田推出全新缤智,“缺芯”仍是最大掣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1:28:30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30日,广汽本田全新缤智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29~15.29万元。

作为广汽本田旗下首款SUV车型,缤智自2014年在国内上市以来销量已超110万辆,并成为国内紧凑级SUV市场的畅销车型之一。乘联会数据显示,缤智2021年累计销量为16.8万辆,同比增长9.7%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但今年以来,受到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影响,广汽本田缤智的产能严重受限,致使其销量遭遇滑坡。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0月,国内SUV销量前十五位中已无缤智身影。

“近两年的全球汽车供应链短缺主要表现在动力电池和芯片两个方面,可以说是与广汽本田的创新战略迎面相撞。”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芯片短缺,目前广汽本田部分畅销车型的产能严重受限,每月排产量仅约1000辆左右。而基于Honda Architecture架构打造的新车型则需要更多的高端芯片,导致广汽本田致在等全新车型在上市初期即面临无车可发。

不同于其他国际厂商,本田汽车采用的全球化零部件供应体系以欧美芯片厂商为主,但种类较为分散。如,其机能零件和芯片主要采购于博世、大陆、采埃孚等供应商,而这些供应商又各自拥有不同的核心芯片供应企业,如,博世是意法、大陆是恩智浦、采埃孚则是英飞凌等,这也使得本田汽车的供应体系在复杂环境下更具不确定性。

日前,本田汽车最新披露的生产调整计划显示,受半导体等部件短缺、新冠疫情蔓延及物流停滞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其位于东京北部埼玉县的工厂将在12月初削减约30%产量。本田汽车方面称,已下单的用户可能无法满足最初公布的交货日期,具体情况取决于车型型号;对于之后订购的用户,当前公布的交货日期是基于当前的预测,真正的交付时间或比预期更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6818

但需要注意的是,芯片短缺和供应链承压并未使广汽本田放缓产品迭代节奏。除全新缤智外,广汽本田已于今年将旗下的雅阁、凌派、奥德赛、飞度等车型全部推新升级,并带来了型格、致在等Honda Architecture架构下的全新全球车型。此外,广汽本田全新型格eHEV也将于128日上市。

“尽管供应链短缺问题持续存在,但是为了长久的可持续发展,广汽本田的态度是确保每一辆车的品质,这是我们加大产量的底线。”上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至少到2023年上半年,广汽本田的单月供应量极限为5~6万辆。

一面是全新车型集中上市,一面是“缺芯”“贵电”带来的产能受限,广汽本田在2022年能否守住市场份额?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汽本田 半导体芯片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