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要把科技底座做扎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1:38:31

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分布式架构的扩展性和敏捷性优于传统架构。分布式架构系统有标准化的服务治理接口和机制,可以针对一部分用户、一部分服务做变更,服务和服务之间通过分布式的方式可以轻松实现组合。在金融业响应要求很高的情况下,分布式架构的稳定性是更好的。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在此背景下,金融业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加速数字化转型已势在必行。

“以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正在融合应用创新,分布式基础架构的升级为金融业带来了新引擎。”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在11月30日举办的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金融论坛上表示,随着数实融合逐渐深入金融行业,产业金融数字化、全真金融等新模式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

金融行业开启“深度用云”的新阶段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目标是要促进数实融合,服务实体经济。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不断提升之际,金融行业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以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融合应用创新,引领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分布式基础架构全新升级为金融带来新引擎。

“当前,国产化的云基础设施正帮助金融机构实现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库、云计算等产品和技术正加速应用至金融业务场景甚至核心系统中。同时,金融行业也在加快拥抱云原生技术,开启了‘深度用云’的新阶段。未来,全真互联等新技术的发展将加速金融科技创新,其也将成为金融机构深入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引擎。”对于金融业如何拥抱数字化转型,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产业COO兼腾讯云总裁邱跃鹏阐述了他的看法。

据观察,作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长期参与者,腾讯云在金融各细分领域已有广泛而领先的实践。在具体落地层面,腾讯金融云已构建了自上而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全景图,其包括顶层的生态协作、针对细分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通用能力中台和底层的云平台。目前,腾讯金融云已与人行、国有六大行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超过90%的头部商业银行已采用腾讯云解决方案,多家知名保险机构、券商已与腾讯云建立合作。

不过,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确实也有不少的挑战。

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对每经记者表示,首先,很多金融机构的高层有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识,但是在内部其实没有形成上下一致的共识,数字化转型的落实效果并不明显。

其次,数字化转型的投入不持续,没有找到好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存疑,这就会形成“K”字形的局势,就是头部机构坚持投入转型,做的效果越来越好,中小机构初步尝试,做的效果不好,可能投入规模在缩减,导致它的业务发展更加停滞不前。

对于金融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地方,胡利明也在实操层面给出了建议。他认为,要关注新基建、新连接、新服务,把科技底座做扎实,把数字化的线上加线下渠道建立起来,通过产业金融的场景革新去提升业务服务的体验。

分布式架构的扩展性和敏捷性优于传统架构

金融业追求的是稳中求进,从上到下的分布式架构变革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业内人士看来,分布式云是一个大的技术发展浪潮,开源的体系越来越完善,功能越来越强大,它可以提供的能力比传统架构丰富、敏捷、强大很多。国内主要云厂家的很多软件构建是基于开源做商业化,这种模式的技术通用性、标准化程度是最高的,扩展性是最好,技术人员容易接受,也便于运维。

那么,分布式架构为什么会逐步替代原来看起来非常成熟的架构?从安全性来讲的话,分布式架构能为金融机构带来哪些提升?

对此,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对分布式架构的扩展性和高可用性进行了阐释:分布式架构的扩展性和敏捷性优于传统架构。分布式架构系统有标准化的服务治理接口和机制,可以针对一部分用户、一部分服务做变更,服务和服务之间通过分布式的方式可以轻松实现组合。在金融业响应要求很高的情况下,分布式架构的稳定性是更好的。

“扩展性方面,现在线上化金融业务越来越多,线上化场景占比也在增加,场景多样化导致交易更高频,加之开放银行的场景叠加会导致对账户、渠道交易的笔数暴增。传统架构下缺乏扩展性,金融机构要支持大量场景需要非常大的投资;在分布式架构情况下,可以充分利用不同云的负载形式解决这一问题,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胡利明对记者表示,传统架构是经过了长时间验证的,可用性确实很高,但是,要满足大量用户、大量场景的情况下,传统架构的扩展性又很低,万一出问题,影响的就是整体客户。而在分布式架构下,有很多分布式的机器去满足整体的业务,单机的故障或者小的集群的故障只影响客户的一部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25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腾讯控股 云计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