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深圳、成都、重庆都宣布了;广州多座过江大桥恢复通车,多处围蔽“水马”被搬离或拆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09:02:35

每经编辑 程鹏    

12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的文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进行了解读。文章提到今后,各地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

11月30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将从5个方面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其中提到,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同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中心城区将“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疫情形势趋稳向好,近三日全市每日新增感染者逐日下降;中心城区5个区连续3日以上未报告社会面感染者,181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成都卫健委公告称,居民本人进入自己的小区、院落不再查验核酸,只需出示健康码即可。进入商超、农贸市场等其他公共场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0日15时左右,广州天河、番禺等9个区发布通告,解除临时管控区管控措施。随后广州市内地铁(含海珠有轨电车)、公交、水上客运逐步有序恢复运营广州多座过江大桥恢复通车,多处围蔽“水马”被搬离或拆除,海珠居民拍照留念。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CB25wic4e3N6taZrNgoouexQJgicicz0IfXFciaJqSSiaFU80ibXgLJTia6vQ.jpg

11月30日,广州海珠区,车辆在广州大桥上通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人民日报: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部分地方出现了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风险,一些地方面临抗疫3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问:部分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不断增长,有人反映被封控的频率比以前更高了,如何看待这些现象?

答: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随意扩大管控区域和人员范围、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后长时间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今后,各地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

问:一些地方长期封控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也让群众产生了焦虑情绪。这种情况应该如何避免和纠偏?

答:长期封控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的“误伤”,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对高风险区既要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同时,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问: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原始株相比,致病力有什么变化?

答: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与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

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我们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中医药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

问:哪些人感染后患重症的风险更大?

答:第一,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第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在临床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第三,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问: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效果如何?

答: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

问:有部分民众担心做核酸时造成感染,如何避免检测时的感染风险?

答: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采样的组织管理和规范操作非常重要,既要保证采样的质量,同时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首先,在采样点的现场组织管理方面,要设立清晰的标识,规划好进出的路线,所有被采样人员都能够保证单向流动,同时要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要加强采样秩序的维护,指导公众做好在采样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其次,个人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要规范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时与前后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采样过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采样员完成手部消毒以后再上前。同时,在采样的时候,被采样人员不应触碰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后还要尽快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现场。

最近,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的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因为采样的质量规范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即便是自采核酸,也要保证采样质量。

对于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今年以来,多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监管中发现检测机构存在一些违法违规问题,而且都进行了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

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11月30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将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优化以下管控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一是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二是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三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四是科学开展核酸检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五是加快疫苗接种。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11月29日0-24时,深圳新增7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25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1月30日0-12时,深圳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0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呼吁老年人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发布会上介绍,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因此,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要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我市将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便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成都居民进写字楼只查72小时核酸

回小区不用查核酸

据成都市卫健委官微30日晚发布的相关信息,目前,成都市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采取更为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努力降低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成都居民出入小区、院落只需要出示自己的健康码,不再出示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商超、农贸市场等其他公共场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了解,按照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要求,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各区(市)县设立便民检测点,继续为有检测需求的市民提供免费的核酸混检服务。

对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从业环境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从业人员[如快递、外卖、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和农(集)贸市场工作人员等]、口岸管理服务人员等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

由于当前成都市仍有本土疫情,按照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专科医院、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人员按照每天20%的抽样比例开展核酸检测。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aKkqCYukKLKeQ8Wicg114gXzzbG5RPvlMMco0aHmY8ticaUIun0eoG0A.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重庆中心城区将逐步放开

重庆密接者符合条件可居家隔离

11月30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54场)。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重庆会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对密切接触者,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可居家隔离。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如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部分老年人、孕产妇或者还在哺乳期的妇女,这些有特殊情况的人群,家里又具备条件的,是可以居家进行隔离的。

李畔提醒,一般来说,密接人员要单独居住,住在单独的房间,最好有独立的卫生间。在居家隔离期间,不要与家人有接触,自己在房间里用餐。另外,家里边的人也要注意这个问题,在房间的外边放一个桌子或者凳子,把要用的东西放在桌子上、凳子上,无接触式的来放这些需要的用品。

从11月27日至29日近三日的情况看,重庆每日新增感染者分别为9612例、8721例、7792例,呈逐日下降的趋势。连续三天,每天差不多下降1000例左右。中心城区非高风险区新增感染者占比分别为4%、3.15%、3.2%,也是逐日下降。

关于社会面管理。中心城区和梁平区,因为梁平区目前感染的人数也较多,按照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的思路,由各区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以小区、社区为单位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人员可在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内有序流动,但不聚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实行差别化的防控措施。其他区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常态化防控。

关于高风险区划定调整。要精准研判动态调整高风险区这也是二十条的精神,做到快划快封快解,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除高风险区条件的及时解封,调整为低风险区。由于前期在疫情暴发初期,由于感染来源不明,而且存在广泛的社区传播,在高风险区的划定上范围相对比较大一些。现在经过高风险区划定以后的有效管理,社区的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所以现在就是要以小区的单元和楼栋为单位来划定更加精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天河全区即时恢复堂食

据南方都市报,11月30日,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即时停止执行于2022年11月2日发布的《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2022年11月8日发布的《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强化棠下街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及2022年11月20日发布的《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这意味着,即时起,除高风险区外,全区社会餐饮恢复堂食,密闭半密闭场所恢复营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多座过江大桥恢复通车  多处围蔽“水马”被搬离或拆除

11月30日15时左右,广州天河、番禺等9个区发布通告,解除临时管控区管控措施;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当日也公布优化防控措施: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随即,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宣布,广州市内地铁(含海珠有轨电车)、公交、水上客运逐步有序恢复运营。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9P4g14Z0vBaJWkha9o1iaVmNMGK5n27LtuRicibCCgQNZTa7hK2r7E4hw.jpg

11月30日,广州,海珠区新港中路,市民佩戴口罩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中国新闻网,记者当天在广州多地看到,此前在管控区域用作围蔽的障碍物“水马”已被搬离或拆除,有工作人员搬离标记“疫情防控,只进不出”的牌子。沿路店铺重新开业,马路车流量渐增,日常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MqpOF8xeeWpR2mugU7gIGxAWMBkPoevd3f8poO1MKiadcozms6GZpWA.jpg

11月30日,广州海珠区,民众在一超市购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0日15时许,广州南北走向的要道—广州大桥上的机动车道恢复通行,其后,路边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水马”正被工作人员拆除,放行来往车辆和行人。记者看到,广州大桥上的车流较前几天明显增多,通行的车辆以小车为主,不少市民在附近的人行天桥上拍照或者直播。有市民陆续前来“打探”消息:“是通了吗?”在一旁工作人员给予肯定回答,并提醒市民风险依然存在,请大家不要聚集。

有海珠区市民过来拍照,刚拍完照,就把照片通过社交媒体发给亲友,并配文称:“广州大桥已恢复通行了”。

当天16时,在广州市海珠区客村一带,此前围着的“水马”基本已被拆除,马路上的车流量比较大,路上的行人也比较多。

家住在海珠区滨江东一带的广州市民苏小姐表示,期待广州烟火气重新燃起。苏小姐说,虽然临时管控区域已被解除,但是平时还是会做好防护,佩戴好口罩,“毕竟,要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成都商报、南方都市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