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局势最新进展!俄称被用于支持乌方的卫星或成打击目标;冯德莱恩:乌军已损失超10万士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08:09:5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11月30日通报称,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控制部分定居点。乌克兰表示,乌军过去一天在东部战线多地击退俄方进攻。当日,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与军备控制司司长叶尔马科夫表示,在俄乌冲突中被西方用于支持乌克兰的卫星有可能成为俄军合法打击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北约外长会11月29日至30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北约称还将继续在多方面向乌克兰提供支持。针对北约持续拱火的做法,俄方称,北约就是一个“犯罪组织”,应当解散。

同时,当地时间11月30日,为期两天的柏林安全会议暨第21届欧洲安全与防务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这也是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德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的国际安全会议。

俄称控制部分定居点,乌称击退俄多地进攻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报道,俄国防部11月30日通报称,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完全控制了别洛戈罗夫卡和佩尔谢特拉夫尼亚两个定居点。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另外,俄军还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和南顿涅茨克方向打击乌军多部战斗车辆。同时,俄防空部队击落乌军1架苏-25战机、8架无人机,拦截8枚火箭弹。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超过30万名部分动员的军事人员2个月内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100多个训练场完成了训练。

国防部长绍伊古。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同一天发布战况称,乌军过去24小时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6处定居点附近击退俄方进攻。乌空军对俄方人员、武器和军事装备集中区实施15次打击,对俄方防空导弹系统阵地进行2次打击。另外,乌军还击落3架俄方无人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30日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讲话视频中称,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军已损失超过10万名士兵。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随后回应称,有关部队的损失是敏感信息,只能由总司令、国防部长或乌克兰最高统帅透露。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也表示,不能确认这个数字。

需要强调的是,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11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与军备控制司司长叶尔马科夫表示,在俄乌冲突中被西方用于支持乌克兰的卫星有可能成为俄军合法打击的目标。

叶尔马科夫称,西方国家正在积极利用低轨道卫星等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支持乌方军事行动。俄方呼吁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法准则,防止太空军备竞赛,以确保外层空间活动的和平性质。

北约称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俄称北约为“犯罪组织”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消息,北约外长会11月29日至30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北约称还将继续在多方面向乌克兰提供支持。针对北约持续拱火的做法,俄方称,北约就是一个“犯罪组织”,应当解散。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称,北约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和资金等,北约还将帮助乌克兰从苏联时代的装备过渡到北约标准。此外,北约决定增强在黑海和波罗的海的军事存在。斯托尔滕贝格称,由法国领导的新战斗部队已经成立,来自加拿大的战机以及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也已部署在北约东翼。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北约多国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加剧局势恶化。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9日对北约作出评价称,文明世界不需要北约,北约应在人类面前忏悔并作为犯罪组织解散。

南非学者埃维斯托·本耶拉指出,北约的存在恰恰给欧洲安全带来了负面影响,北约应该解散。

南非大学教授埃维斯托·本耶拉:北约应该解散,只有这样,欧洲其他国家,包括乌克兰才能得到安全和保障,目前的北约已经过时。

第21届欧洲安全与防务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为期两天的柏林安全会议暨第21届欧洲安全与防务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这也是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德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的国际安全会议。德国总理朔尔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挪威国防大臣格拉姆、瑞典国防部长琼森、芬兰国防部长凯科宁和欧盟军事委员会主席布里格等政界和军界高级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朔尔茨表示,德国将继续在财政、政治、军事和人道主义方面支持乌克兰,他呼吁通过谈判结束俄乌冲突。同时他也表示,愿意与俄罗斯讨论安全和导弹部署等悬而未决的问题。

德国和挪威在会议上提出,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到破坏之后,北约应该承担保护海底天然气管道和互联网线路的责任。朔尔茨表示:“管道、电话线和互联网光缆是我们各国的生命线,必须特别安全。对‘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攻击表明这里存在巨大风险。”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这一倡议表示欢迎,称北约将为此设立一个协调办公室,有效地协调警察和军队,并让欧盟和私营公司等共同参与。

德国联邦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则再次强调了德国加强国防建设的决心。她表示,长久以来对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忽视必须结束,必须保证德国联邦国防军在未来能够防卫德国和北约。此前,德国已批准了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将被用来购买军备以加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防御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国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