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光机所企业获资本青睐,宣布完成近亿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22:24:19

每经记者 贺娟娟    西安    每经编辑 张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商业航天硬科技企业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天塔)近日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本轮股权融资投资方为常青资本、中科创星以及唯尔投资。同时,中科天塔还获得了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人民币授信。

记者注意到,作为硬科技概念策源地,西安有着相当数量和质量的强科创性企业,且颇受资本青睐。

目前,西安已成为西部科技创新策源地、“硬科技”转化高地。随着近期西高院顺利过会,西安科创板企业已增至10家。

中科天塔完成近亿元融资

据悉,中科天塔此次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加快布局卫星应用的研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建设一流的商业航天中心。

投资方常青资本总经理吉利锋表示,“卫星商业化应用市场正在逐步打开,随着星网公司的成立,将有力地促进国内卫星产业快速发展,中科天塔作为卫星产业链中关键环节的代表企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工商资料显示,中科天塔成立于20173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控股股东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股权穿透后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西安光机所)。另外两名股东西安睿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安鼎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25%24%

记者了解到,中科天塔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卫星测运控软硬件产品线、卫星应用产品线和航天工程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三个业务板块,已参与多个国家重点航天项目。

据其官网介绍,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商业卫星管理相关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中科天塔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航天产业深度融合,自主研发建设“航天云立方”平台,在国内商业卫星管理和应用行业具有领先地位。

截至今年8月,中科天塔资产总额8167.15万元,其中营业收入830.05万元,净利润-1275.88万元,负债总额5130.08万元,所有者权益3037.07万元。

此前媒体采访中,中科天塔总经理曾强调,公司未来盈利目标是“纯利润达到千万级别”,并计划3-5年内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冲击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近亿元融资的同时,中科天塔还获得了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人民币授信。成为西安推进“科创+金融”的又一实践案例。

硬科技企业受资本青睐

记者注意到,作为硬科技概念策源地,西安有着相当数量和质量的强科创性企业,且颇受资本青睐。

11月,除中科天塔获机构投资,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知象光电)同样完成过亿元C轮融资由安信投资领投,老股东钟鼎资本追加投资。据悉,这是知象光电两年来完成的第四轮融资,此前投资方已有长江国弘投资、深创投、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国中创投等。

据悉,知象光电是业内为数不多同时掌握高精度3D光学芯片设计与流片及3D成像算法芯片设计的技术团队。目前其在上海、深圳、浙江、江苏等地设有子公司,合作伙伴包括清华大学、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

西安恩狄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简称西安恩狄)也在11月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秦创原薪火创新基金与国科兴和联投,融资资金用于扩充产品线、更新研发测试设备等方面。作为一家专注于集成算法的高低压数模混合芯片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创新型芯片设计公司,西安恩狄部分产品已打破技术垄断,具备国产替代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天塔和知象光电均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社会资本发起创办的国内首个硬科技孵化平台中科创星所投资,截至今年10月,中科创星已投资孵化389家硬科技企业,培育出源杰科技、中科微至、天科合达等一众硬科技冠军企业。

实际上,依托雄厚科教与科创实力,西安聚集了大量高端硬科技创新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并不断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已成为西部科技创新策源地、“硬科技”转化高地。

1123日,随着西高院顺利过会,陕西迎来第13家科创板公司,位列全国前十,而作为硬科技企业发展主阵地的西安,独占10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企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