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凡拓数创上市两月变更募投项目买房改为“自建房”,上市前夕已在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18:19:19

◎凡拓数创11月30日宣布,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调整投资总额等。公司拟调整最大的首发募投项目—数字创意制作基地项目。按照原计划,上市公司将购买房产实施创意基地项目。但如今,公司决定动用超募资金追加投资,在竞买的某地块上新建总部基地实施该项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凡拓数创(SZ301313,股价25.53元,市值26.13亿元)11月30日宣布,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调整投资总额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此番拟调整最大的首发募投项目—数字创意制作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创意基地项目)。按照原计划,上市公司将购买房产实施创意基地项目。公司在9月26日披露的招股书中表示:“本项目拟通过直接购买办公场地方式实施,建设期内无需土建工程,仅需对办公场地进行装修,符合条件的办公场地于广州市供应充足”。现如今,公司决定动用超募资金追加投资,在竞买的某地块上新建总部基地实施该项目。

凡拓数创在上市前便在布局。公司于9月23日召开了董事会,决定参与天河区某地块的竞拍。11月初,公司宣布成功竞得该地块。如今,公司正是拟在该地块上新建总部基地。

买房改为“自建房”

据凡拓数创公告,为使募投项目进一步贴合公司发展战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对募投项目“创意基地项目”追加投入,变更后的募投项目名称变为“总部数字创意制作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总部基地项目)”。

创意基地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19亿元,凡拓数创原计划全部使用首发募集资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442万元,剩余募集资金1.14亿元。此番,上市公司拟使用7284.34万元超募资金追加投资,追加投资后,项目投资金额为1.87亿元,较原项目增加7284.34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创意基地项目,总部基地项目的主要变化在于由买房变为在自购地块上新建大楼。

据凡拓数创9月26日发布的招股书,公司将在广州市新购置办公场地作为创意基地以及公司总部,以缓解办公场地不足和员工数量快速增长的矛盾。项目规划建设期2年。上市公司当时称,其已就创意基地项目及公司总部的选址及购置事项与多家业主进行意向磋商,尚未达成意向协议。

创意基地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829万元(包括办公场地购置及装修费共7400万元)。凡拓数创当时明确表示,该项目拟通过直接购买办公场地方式实施,建设期内无需土建工程,仅需对办公场地进行装修,符合条件的办公场地于广州市供应充足。

而按照总部基地项目计划,凡拓数创拟在已购置的天河区科韵路东侧AT0603046地块(以下简称AT地块)上新建办公大楼作为公司的总部基地。在1.87亿元总投资中,土建工程的投资额为1.81亿元。项目达产后每年预计可实现公司增量年收入3亿元,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8.58年(不含建设期),内部收益率16.88%。而创意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年收入2.5亿元,动态税后投资回收期是7.94年(不包括建设期),内部收益率为18.04%。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曾在北京定制建房

凡拓数创于9月26日发布招股书,9月30日正式上市。回头来看,凡拓数创在上市前夕便在布局总部基地项目。

凡拓数创11月1日公告称,公司以1.63亿元成功竞得AT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土地面积为8936平方米,可用建设用地面积为8936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其他商务设施用地(B29)。

值得一提的是,凡拓数创在上述公告中透露,公司于9月23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购买土地使用权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参与竞拍AT地块,并提请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全权办理相关事宜。

凡拓数创是数字创意产品及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综合提供商。公司主要提供3D数字内容制作、软件开发综合设计、系统集成等一站式数字创意服务等。公司将如何操盘房地产开发?

对此,记者11月30日下午曾致电凡拓数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具体还得看后续的公告,目前还没定下来。而记者随后向公司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应。

从凡拓数创的过往举动来看,不排除公司或将与专业地产商合作定制建房。2018年12月,公司与北京友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友泰)签订《首开万科云创天地项目定制开发意向协议》,委托北京友泰定制开发“云创天地项目”作为公司在北京的办公经营场所。招股书披露,公司已于2021年4月10日与北京友泰交付了上述房屋,并对房屋进行了装修及实际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2856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