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腾讯汤道生:加速拥抱数字医疗 激活产业内生动力

2022-11-30 18:02:35

“数字化对于医疗健康,不再是锦上添花的尝试,而是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11月30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医疗专场,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披露了腾讯健康最新的生态合作成绩单,并表示腾讯将深度开放自研产品能力,加速数字医疗发展。

汤道生:以C2B为抓手,腾讯健康在过去一年正加速发展

“从化解线下就诊困难的互联网医院,到基于大数据的疾控管理,再到加速疫苗、新药研发的AIDD,数字技术为解决行业痛点,带来了新办法。”

汤道生透露,以C2B为抓手,腾讯健康在过去一年正加速发展:电子健康卡,通过微信渠道,完成了5亿多人的绑卡,为一体化就诊打下数字基座。医保电子凭证,接入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患者通过微信,就可以实现医保诊间支付和远程支付。腾讯健康小程序,已经接入了2700多家可挂号医院,用户随手就可以预约健康服务。我们的AI导诊、AI预问诊服务,在全国近1000家医院,助力患者挂号挂得准,医生问诊问得清。

不仅如此,医疗健康全行业正全面加速数字化,积极利用各种数字工具,实现服务创新、管理提效。

在上海,仁济医院、瑞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多家医院,上线智能客服功能,为患者解答挂号、药品配送等很多共性问题,最高一天应答了近万人次的咨询需求。在贵州龙里县,AI临床助手、AI预问诊,为村医提供可靠的诊断建议;腾讯会议给村医带来丰富的专家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在医药研发领域,人工智能助力药物筛选和研发,腾讯的AI药物发现平台已同时具备了小分子与大分子药物发现能力,以及对蛋白质结构的预测,可以用超强算力助力药物云筛选,帮助药企加速药物研发进程。

汤道生表示,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疗健康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公共需求。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国家正在大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腾讯健康也将聚焦自身核心优势,以数字技术助力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健康。腾讯将持续推动,云、音视频、数据库、安全等优势产品的标准化、易用度、开放性。

据介绍,腾讯目前已累积了400多项企业应用,在云存储、数据库、音视频、办公协同多个领域,有很多数一数二的产品,这些产品,也被广泛应用到医疗场景中。例如,Top20的医药企业里面,有13家是腾讯会议的客户;在互联网医院服务中,腾讯电子签和企点,都被广泛应用;腾讯安全,为全国多个省市的防疫健康码保驾护航;腾讯量子实验室的高性能计算平台TEFS,可以助力生命科学研究,优化蛋白质结构计算。

汤道生希望,深度开放腾讯的自研产品能力,与合作伙伴携手,加速数字医疗发展。“我们的产品能力储备,与生态伙伴解决方案的结合,将擦出数字医疗的创新火花。我们不仅鼓励生态伙伴,集成我们的标准化产品;也帮助合作伙伴,利用腾讯的底层技术能力,打造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挖掘数字工具的潜力和价值。”

与此同时,腾讯健康还将全力建设三大开放平台:开放电子健康卡的接口与能力,助力生态伙伴,针对垂直场景,开发各类应用;开放腾讯健康小程序本地服务平台,支持医疗服务机构快速接入,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放腾讯觅影实验平台,助力医疗AI的创新协作,帮助伙伴构建从影像数据脱敏、接入、标注,到模型训练、测试、应用的全流程能力。

汤道生还透露,腾讯内部已成立了“生命科学技术委员会”,将腾讯AI Lab、AI平台部、量子实验室、天衍实验室等团队的技术能力集合起来,探索数字技术与生命科学的融合创新,助力AIDD、医疗AI、生物技术、智能器械等赛道的发展。

他认为,全真互联的新机遇正在来临,数字孪生、远程交互、泛在智能、可信协议、无限算力等技术的叠加,将为医疗健康事业的突破发展,带来新的可能。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