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明确:这几类人可不参加核酸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16:57:30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广州、北京、郑州等地相继宣布调整核酸检测政策,优化核酸检测对象范围,包括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在内的无社会面活动人员,按规定均可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11月28日,广州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显示,广州市越秀、荔湾等区调整核酸检测要求,提出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


另据南方+报道,根据《广州市11月28日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要求,11月28日上午8时至29日上午8时,除海珠、番禺、天河、白云4个区外,广州其余7个区引导群众按需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市核酸资源。

除了广州以外,北京、郑州、哈尔滨、太原等地也相继宣布类似核酸检测优化措施。

11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孟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阳区将结合区域疫情发展形势,在科学评估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核酸,推行“愿检尽检”,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30日,北京市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这里是大兴”发布消息称,为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大兴区核酸检测资源,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居家办公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11月29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称,有乘坐公共交通和出入公共场所需求的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除高风险区外,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无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外溢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从业人员、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按照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执行,重点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11月30日,央视新闻援引山西太原市教育局消息报道称,每日上网课的学生,如果没有外出的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的核酸检测;确需参加的,请家长检点学生注意保暖。另外,线上教学期间,学校不再要求学生提供每日核酸证明,学生核检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确定复学时间后,核酸检测要求另行通知。

此外,重庆等地也在近日展开的核酸检测中,对检测对象的范围进一步优化。

11月26日,在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市里专门做了论证研究,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

11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其中明确提出,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制定规范核酸检测的具体实施办法,重申和细化有关要求,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

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又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明确提出,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根据疫情发生地区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综合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检测人群的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郑州发布、广州卫健委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701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