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腾讯云数据库SaaS服务2022再升级 全面助力企业提升数据库运维能力

2022-11-30 16:46:41

大数据时代,数据库SaaS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业务创新的重要抓手。12月1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数据库SaaS专场上,腾讯云发布了多项数据库SaaS产品能力升级,并重点分享了其在上云、日常运维、数据库迁移等多方面的实践应用,为广大企业构建和提升自身数据能力提供了有效参考。

腾讯云数据库副总经理罗云在致辞中表示:“云上时代,数据库技术与环境的多元化带来了更为复杂的数据库运维需求。回顾腾讯云数据库SaaS的发展历程,我们最初聚焦于安全性、扩展性和易用性,解决了开源内核在企业级数据库中的应用问题;此后,我们推进了多类数据库产品的平台式发展和业务场景方案化组合,并进一步实现了智能化运维的能力飞跃。基于这些成果,结合云原生技术,腾讯云数据库SaaS致力于构建数据库分布式云,为更多更广的用户提供服务,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针对腾讯云数据库SaaS服务的重要产品——数据库智能管家DBbrain,腾讯云数据库研发工程师董懂重点讲解了今年新推出的全链路分析系统能力,并分享了其帮助金融客户实现精细化运维的实际案例。

董懂介绍,DBbrain全链路分析系统可以实现用户整实例、多维度的数据库实时分析,其针对金融行业常见的数据体量大、事务繁多、关联分析困难等运维痛点,提供了正反向SQL解析、SQL聚合分析、事务分析等三大能力,在交易类事务聚合分析、数据库死锁诊断等实战场景中均表现优异。

在数据传输服务领域,腾讯云数据库产品经理杜乔倩分享了腾讯云DTS的核心能力。杜乔倩介绍,腾讯云DTS聚焦于解决客户业务中的数据传输问题,帮助客户在业务不停服的前提下轻松完成数据库迁移上云,利用实时同步通道轻松构建高可用的多活架构,通过数据订阅来满足商业数据挖掘、业务异步解耦等场景需求。其适用于十余种数据库产品,支持多种接入方式和数据同步拓扑结构,可实现高性能、可靠的数据传输。

腾讯电子卡副总经理黄志斌进一步分享了腾讯云DTS在腾讯微卡支付多活数据中心的落地实践。作为跨平台、跨介质、深度支付整合的电子卡解决方案,腾讯微卡目前已服务于数十万校企客户,覆盖千万级C端用户。基于DTS强大的数据同步能力与灵活的冲突解决方案,腾讯微卡构建了异地多活的高可用架构,在数据层实现了多地读写、多向同步。该架构目前已实现十万级TPS、月度亿级支付流水的支持,多活就近访问情况下服务平均耗时下降60%,支付服务整体可用率达5个9以上。

随后,腾讯云数据库高级产品经理何威详细介绍了腾讯云一站式云原生数据库服务平台——腾讯云云巢的发展始末。为了让数据库等有状态服务享受到云原生的技术优势,云巢基于Kubernetes容器化架构,提供了统一的应用管理、集群管理和资源管理能力,并助其快速完成容器化升级和上线服务。目前,云巢已成熟运营多款数据库产品,为腾讯云全行业客户提供了多云合一、PaaS与SaaS服务协力的数据库解决方案。

在备受关注的数据库国产化领域,腾讯云数据库高级工程师温浩讲解了腾讯自研数据库TDSQL助力某保险企业实现异构数据库迁移的最佳实践。基于腾讯云TDSQL和数据迁移工具DBbridge,温浩团队顺利帮助客户完成了从Oracle到国产化数据库的平滑迁移,满足了其对核心数据库高可用、多中心容灾、多场景支持的要求,实现了关键数据库领域的自主可控。

专场最后,腾讯云数据库高级工程师张师聪介绍了TDSQL在数据库驱动层面的应用适配解决方案。目前,腾讯云已自研有TDSQL- PG JDBC、TDSQL- MySQL JDBC、TDSQL- ODBC、TDSQL- OCI等多款数据库接口产品,其拥有负载均衡、直连/读写分离、多项漏洞修复、开发框架高兼容性等特性。目前,TDSQL-PG JDBC已实现了独立维护更新及商业化,受到几乎所有TDSQL数据库客户的采用,TDSQL- MySQL JDBC亦被多家大型银行采用。

作为国内数据库服务的领先者,腾讯云数据库SaaS服务已构建起全面、高效、安全的产品矩阵,为众多企业数据库上云、智能化运维、商业分析及数据安全保障提供了重要助力。未来,腾讯云将继续与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不断探索数据库SaaS服务的技术创新与实践,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