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大调整!广州多区解除临时管控区!广州南站呼吁这类旅客勿前往聚集!吃橘子核酸会变阳?记者亲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16:33:32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xiaIPm40nVGrkUWOvK3GjXmyDSwW4lOyaLaBMUPxQVAKH3mrpGvXYStAOhoz0kJCh8LbSdiaPXtSTA.jpg

11月30日下午14时许,广州番禺区、荔湾区等多区相继发布通告,解除临时管控区。另外海珠区公告称,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同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目前,广州市疫情近日仍在高位运行,疫情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广州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在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防控形势以及病毒的传播特点(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需要在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更早、更及时、更精准地开展工作。

张周斌表示:“对于市民来说,依然需要大家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按需开展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公共场所的扫码、测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47F7kOj1A32TQSD2OdmWv3kc17Vt3zWdJPhu4zibFeXFm8fT3xibrl3w.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多区最新通告:解除临时管控区

11月30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荔湾区等多区纷纷发布通告,对风险区管理措施进行了调整。

广州海珠: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广州海珠发布海珠区关于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其中提到,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广州天河区:即时解除员村、长兴、棠下、珠吉街道临时管控区的管控措施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经专家组研判,自本通告发布后,即时解除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于2022年11月29日、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天河区关于划定风险区域的通告》中员村街道、长兴街道、棠下街道、珠吉街道临时管控区的管控措施。

广州番禺区: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按低风险区管理

广州市番禺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风险区域管理措施的通告(第81号),根据疫情处置进展,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综合研判决定,自本通告发布之时起,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按低风险区管理,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范措施。

广州从化区:解除街口街等6镇街及明珠工业园临时管控措施

广州市从化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1月30日发布通告,解除街口街、江埔街、城郊街、太平镇、温泉镇、鳌头镇6个镇街及明珠工业园临时管控措施。

广州荔湾区:解除全部临时管控区

广州市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1月30日发布通告,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解除我区全部临时管控区。

广州花都区:秀全街等5镇街部分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

广州市花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1月30日发布通告,自2022年11月30日14时起,秀全街、花山镇、赤坭镇、炭步镇、狮岭镇5镇街部分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并在以上区域落实“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范措施。

广州白云: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优化调整为按低风险区管理

广州市白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域的通告,经综合研判决定,自本通告发布之时起,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优化调整为按低风险区管理,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范措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南站:不符合出行条件旅客切勿前往车站聚集

11月28日晚,网传视频中有人表示,“广州南站封了”,视频显示,有一些旅客在南站外滞留。

广州南站安保人员表示,近两日返乡人员较多,售票正常进行。经过询问得知,旅客们乘坐高铁的目的地包括广西、云南、湖北、河南等地,高铁线路正常运营。29日上午,记者拨打12306人工客服再次进行确认,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广州南站正常运营,只要能买到票,符合乘车要求,即可乘车。

11月30日,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广州南站一直正常对外服务。因目前广州南站承接了出舱出院和异地解隔人员转运疏解工作,为防止出现疫情外溢,需现场对该部分人员进行组织和管理,并未发生过封站的情况。

对于暂时滞留在广州南站及周边候车的旅客,番禺区以及广州南站管委会已尽最大努力进行疏解和安置。

11月30日,央广网从广州南站获悉,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铁路部门对进站乘车的旅客严格落实100%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100%体温检测、100%健康码绿码亮码通行。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还需出示“北京健康宝”和二次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对不符合条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APP、12306客服电话等了解列车最新开行及余票信息,提前做好核酸检测,进站务必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和有效车票,同时要体温正常,不满足进站乘车条件的旅客切勿前往车站逗留,以免引起大范围聚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吃橘子会变阳性是真的吗?” 记者亲测

“核酸检测前千万不要吃橘子!”“这些酸性食物会让你的核酸呈阳性!”……近日,网上流传吃橘子等酸性食物会导致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说法。

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些说法,是因为有人在家用橘子汁做抗原检测,结果显示“两道杠”。视频中,操作人员直接把橘子汁液挤在新冠抗原试剂检测盒上,随后T区和C区均出现紫红色的横线。这些内容,导致不少人产生恐慌,纷纷询问是真是假,甚至表示不敢吃橘子了。目前正是橘子、橙子等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有网友表示,最近家里常吃这些水果,自己和家人的核酸检测均无异常。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sQaQBUllOJSK9g5w3KDCYk2e41IOMdF1GcibQNtHvgnJvydiaqZqvvNw.jpg

网友在家用橘子汁做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网络截图)

为验证传言的真实性,11月27日晚,央广网记者随机找到一处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在食用了橘子约2分钟后,且在没有饮水及食用其他食物的情况下,参与了核酸采样。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icXbQo4iabMJzbk4plNKjViaicgmWvqbyE154ZmYaqPdBf6O4CgcB58TdA.jpg

图片来源:央广网

记者吃下橘子后,立刻参与了核酸采样。11月28日早上7点,记者打开北京健康宝进行核酸自查,结果显示:阴性。

CFF20LXzkOyWRPiaGvtYaGC4TaRnwxapZxB3BVALPv4DpYiay8hMTk9NO1PS50sT1BibxTcnVccB13u1icO5a8TRHQ.png

记者本人11月28日的健康码自查询结果 图片来源:央广网

吃橘子到底会不会影响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结果?橘子汁让抗原检测呈现阳性结果是为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央广网记者采访了应急总医院检验科主任许慧。许慧主任表示,样本检测是个“精细活”,需要进行全流程的质量控制,即在采样前、采样中、采样后确保操作准确,才能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其实2021年就有德国研究人员做过类似的实验,不只是橙子的汁液,研究人员将可口可乐、零度可乐、芬达、红牛、伏特加、威士忌、白兰地、苏打水等多种饮料分别直接滴加在新冠抗原检测孔中,过一段时间,都会出现提示阳性的T线。但对这些饮料进行核酸检测,并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特异抗体捕获特定抗原,但抗原抗体的结合需要维持适当的PH值(酸碱度),样本处理液里含有缓冲体系,可以保证抗原抗体在合适的PH值下结合。”橙汁或者各类饮品直接加到试剂板条上,破坏了适宜的PH环境,造成抗原抗体的非特异性结果,这才产生了假阳性。

吃橘子是否影响核酸检测结果?不必担心

目前,大多数核酸检测点提取的样本都是口咽拭子,许慧主任介绍,核酸检测主要是通过测定致病微生物病毒的核酸来判定结果。提取核酸的过程中要经过洗脱、纯化。因此,其他物质对核酸检测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

专家建议,检测前30分钟受检者最好不要喝水、饮酒或嚼口香糖,采样前2小时应避免进食,以防止咽拭刺激反射性呕吐。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国家邮政局:目前快递全国网点 “大面积停摆”消息不实

近日,一则关于“快递停运”的消息在电商和快递圈内广泛传播。有网友根据个别快递公司发给合作商家的停发站点表格,得出目前快递全国网点“大面积停摆”的结论。国家邮政局表示,该消息不实。目前,确实有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网点封停,但占比不大,全国邮政快递网络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11月21日以来,全国邮政快递日均揽收量约2.6亿件,投递量约2.7亿件,日均服务超5亿人次。在当前疫情环境下,确实存在部分快递网点和从业人员作业存在受限情况,产业链上下游也受到一定影响,导致部分消费者在下单后出现短期内难以及时收到商品现象。

国家邮政局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1月27日召开了重点企业保通保畅工作会议,调度邮政、顺丰、京东、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丹鸟等邮政快递企业,进一步摸清当前行业运行的实际情况,重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邮政快递业正常运行问题,特别是对分拨中心、网点和从业人员都作出了比较明确和具体的安排。会议要求,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好疫情防控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还要及时做好网络调度,与上游电商平台、商家做好沟通,从前端避免造成更多邮件快件积压,同时对已经积压的邮件快件积极推动动态疏解。

此前,国家邮政局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推动地方政府,对于已经关停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满足解封条件的要尽快有序解封,对于承担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寄递的,要按程序优先解封。目前,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也在积极推动行业保通保畅各项工作,打通邮政快递干线和末端堵点卡点,疏解积压邮件快件,保障行业平稳有序运行。同时,加强与地方的对接协调,强化协同联动,维护邮政快递基础设施正常运行,争取将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为邮政快递车辆办理通行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寄递服务需求。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郑州、北京允许部分人员

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11月30日,广州越秀和荔湾这两大区继续允许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可以不参与全员核酸筛查,这是自11月28日以来,这两大区连续三天做出这样的行动。

早前,越秀区和荔湾区发布的通知显示,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据第一财经,广州卫健委方面近日对记者表示,广州市层面每天会出台全市的核酸检测策略,但具体的执行还是要各区根据自身的疫情防控形势来决定,具体的仍以各区规定的为主。

郑州、北京朝阳等地也陆续发布核酸检测相关通告,规定了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不参加核酸检测。

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经专家分析研判,11月29日24时起,除高风险区外,其他区域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该公开信提及,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其中,除高风险区外,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无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检测。

11月30日上午近10点,北京大兴也发布通知称,为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区核酸检测资源,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居家办公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11月29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428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孟锐介绍,朝阳区将结合区域疫情发展形势,在科学评估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核酸,推行“愿检尽检”,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孟锐说,如果没有社会面活动,同时周围又没有感染者和密接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并不高。有针对性地免检是对这部分人群更好的保护,也有利于集中精力用于真正风险人群的筛查。

11月26日,在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市里专门做了论证研究,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

此外,据国家卫健委网站11月30日消息,11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本土新增确诊病例4236例(其中,广东1518例,北京1282例,山西185例,四川170例,重庆164例,河南133例);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3376例(其中,重庆7669例,广东7236例,北京3240例,山西1876例,四川1241例,新疆996例,天津866例,山东850例,吉林794例)

Ow1RI6Hpia3oicJbHAcv1UBogOHJMthibsaaqTT02yVB7vT1MrxPD7bc0pnYoPZXTCA8scIVovzmE5Tl6bDIBQgeQ.png

来源:北京日报 制图 车社

11月24日至29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总数已连续6天超3万例(不含前一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数据)。但11月28日、29日两天,单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都出现了下降趋势,新增感染者总数也出现下降趋势。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广网(记者:雷妍 果君)、第一财经、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州各区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