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腾讯发布数字交通孪生地图 助力道路交通全场景智慧升级

2022-11-30 16:15:58

11月30日,在腾讯生态大会智慧交通专场,腾讯面向道路交通全业务场景发布“数字交通孪生地图”。这也是继数字道路产品、网联一张图、智能网联开放平台等发布以来,腾讯结合行业需求与自身优势打造的新一代地图解决方案。

腾讯智慧交通城市和网联行业总经理宋征在发布环节介绍说,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融合了腾讯在高精地图、数字孪生、BIM/CIM、融合感知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可以对物理世界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实时态势进行精准刻画,为应用场景提供即拿即用、一站式、鲜活的一张图能力。

“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并不是过去互联网地图和GIS系统的翻版,它的核心特征表现为‘实时可计算’与‘服务可运营’,”宋征表示,“它既是构建未来交通生命体的数字底座,也是促进交通数字基础设施可服务、可运营的重要平台。”

一体鲜活,打造数字交通“一张图”

地图是数字交通的基础设施,可以有效汇集与融合人、车、路、物等多源动静态数据,为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提供重要支撑,一直以来备受政策和行业关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便明确提出,要“构建高精度交通地理信息平台,加快各领域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自主创新应用。”

当前,随着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尤其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和智慧交管等场景应用的落地,对地图的精度、鲜活度和丰富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如何实现不同业务场景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从而助力管理和运营部门降本增效,促进交通一体化发展,也是数字地图建设的重点方向。

腾讯多项地图服务拥有甲级资质,并支持北斗等多种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高精定位服务,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此外,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还接入了信号灯等交通行业数据,以及C端广泛应用生态背后的时空大数据,并实现了与桥梁、隧道、场站等BIM模型的无缝融合,完成了由二维向二三维一体的演进升级,在数据质量、完整度和准确度等多个维度均形成了行业领先优势。

“传统模式下,标、高精地图分别进行采集和生产,并在高精要素上挂接标精Link ID来实现关联匹配,但这种方式还是两张皮,在数据底层并没有实现打通。”宋征介绍说,“腾讯采用‘一张图’的数据生产模式,对道路级标精数据和车道级高精数据采用一体的数据存储模型和更新流程。腾讯每年都投入大量精力对地图进行维护,确保标、高精地图的同步、鲜活。”

数字地图的建设既要实现数据的精准、丰富与鲜活,同时也需要确保数据资源尤其是敏感和隐私数据的安全。对此,腾讯创新性提出了“逻辑统一、物理隔离、权限可控”的建设理念,在打通底层基础数据的同时,对上层敏感数据实施保护。

实时可计算,激活数字资产价值

感知系统是交通的神经末梢,也是孪生地图的重要数据来源。

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能够高效接入交通、城市等多领域的雷视融合感知系统,实现全天候、全车道、低成本、长距离、多目标的精准感知和识别,并能在车道级高精地图上对动态目标的运行轨迹进行精准还原。宋征介绍说,“实现实时全域感知,正是数字交通实时可计算的前提。”

在高精地图、全域感知、多源动静态数据汇聚融合的基础上,富能力、可扩展的智能引擎,构成了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的智能中枢,为上层具体业务应用提供统一的时空计算能力。

“智能引擎的特点之一是全,包括二三维GIS服务、时空分析计算、位置大数据服务、孪生可视化、交通仿真等引擎。”宋征表示,“它们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式和松耦合的组合方式,并支持按需扩展,可以满足各类智能交通应用场景的需求。”

此外,基于过去二十多年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以及自研业务全面上云的经验和积累,腾讯整合了游戏渲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音视频和通信传输等优势,形成了建立在云边端一体化的分布式云和多云整合平台架构上的实时数字孪生技术体系,这也是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实时可计算的核心驱动。

“智能引擎的另一个核心特点是实时孪生。通过腾讯实时数字孪生技术,对物理世界中的基础设施、行人、车辆等所有交通要素在宏观-中观-微观等多维度进行实时还原和孪生,并将其打造为可计算的数字时空。”宋征表示,“基于计算结果,就可以对交通态势进行实时仿真、预测和推演,为相关管理运营部门和普通驾驶者的决策行为提供有力辅助。”

高效的通信网络保证了孪生、计算和传输的及时性。腾讯提出的泛V2X能力,能够融合利用5G 云化核心网、4G/5G 混合应用以及 C-V2X 等先进通信网络,实现整个数字孪生的低延时通信。宋征介绍说,“从物理世界发生交通事件,到数字时空进行孪生呈现和仿真推演,延时仅在百毫秒级。”

服务可运营,助力数字交通可持续发展

面向C端服务的广泛触达,是打造数字交通可持续发展闭环的关键。早在2020年,交通运输部就明确提出要“坚持规划建设与运营服务并重,提升服务品质和整体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既是B端应用底座,也是C端服务底座,它在两端的坐标体系一致,可以无缝适配,做到天然的C/B联动。”宋征介绍说,“比如B端的信号灯状态和各种交通事件信息能够与C端直接互通,为驾驶者提供伴随式出行信息服务,有效提升信息服务的触达率,让公众更有获得感。”

随着交通产业数字化升级由单领域、单环节传导至整个产业链,数字地图也正从基础设施向可运营、可盈利平台快速转变。

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开放平台就像是数字地图的“能力商店”,既可以实现数字资产的高效运营和灵活交易,也能提供低代码、组件化的开发形式,吸引更多开发者参与应用生态的构建。

“在数字道路上跑什么应用,就跟现实道路上跑什么车一样,需要社会各方共同策划、创新和打造。”宋征表示,“我们的理念就是让更多人成为数字道路的建设者,并让他们都获得价值回报。”

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既是腾讯技术能力优势的整合,也是过去三年多以来在智慧交通领域探索和实践的沉淀。

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的技术能力在天津西青、重庆两江、成都龙泉驿、湖北襄阳、广西柳州、深圳坪山等多个车联网先导区和示范区项目中均有应用,在B端实现对交通态势、网联设备及车辆运行情况的“一图统揽”的同时,融合车路协同与导航地图信息,为驾驶者提供绿波车速引导、弱势交通参与者预警等智能辅助驾驶服务。

在腾讯与蜀道集团合作的成都第二绕城智慧高速西段项目中,通过实时全域融合感知和实时数字孪生等能力,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将高速实时孪生和计算结果同步多端,为管理者和驾驶者都开启“上帝视角”,助力高速全天候通行。

此外,针对恶意遮挡号牌、门架损坏等导致计费不全的问题,腾讯还与高速管理部门在ETC路径还原上进行了深度合作,路径还原精准度可达98%以上。

“利用数字交通孪生地图等能力优势,腾讯将持续做好数字道路的修路人。”宋征表示,“协同生态伙伴在数字世界里打造丰富的能力和场景生态,共同助力数字交通可持续发展。”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