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腾讯智慧零售陈菲:用智慧做经营,以全域促增长

2022-11-30 13:22:42

“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已经成为零售商家的必走之路。腾讯零售智慧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懂生意、有技术、能落地’的独特价值,帮助企业做好智慧经营、实现全域增长。”

在2022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智慧零售副总裁陈菲表示。

四年前,腾讯智慧零售面向行业提出“私域”概念,助力零售企业在微信生态搭建自己的品牌小程序官网,沉淀自主可控的消费者数字资产。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私域如今正呈现出新的趋势:线上与线下进一步打通,公域与私域形成反哺,品牌与渠道开始联合。

深耕行业多年,腾讯智慧零售已拥有贴身服务600+头部零售企业的实践经验,合作诞生了5个百亿级、40个十亿级GMV规模的私域商家,能为身处不同细分赛道、不同发展阶段的零售商家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

迎接全域时代的到来,腾讯智慧零售将从“全域生意诊断咨询、全域数字化产品构建、全域营销运营落地陪跑”的经营闭环出发,做“懂生意、有技术、能落地”的全域增长伙伴,帮助商家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增长。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伙伴,大家好。接下来我和大家聊聊零售行业这几年的实践与发展。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给实体零售行业的经营带来了很大挑战,我相信不少的企业都感同身受。从数据上看,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网上零售额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都有下滑。与此同时,基于微信生态的商家小程序交易额却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包括运动户外、奢侈品、美妆护肤、商超生鲜等垂直行业都有很亮眼的表现。这里的答案,先从私域的发展历程开始说起。

现在市场对于私域这个概念如火如荼,那么“私域”是怎么得来的呢?四年前,腾讯智慧零售面向行业首次提出“私域”的概念,是为了助力零售企业在微信生态搭建自己的品牌小程序官网,沉淀自主可控的消费者数字资产。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商家线下生意停摆。但那些提前部署了私域的商家,让原本驻守在线下的“柜哥柜姐”们,支起一部手机就在直播间做起了生意,并灵活运用公众号、社群、小程序等组合拳实现了逆势增长。

2021年,零售行业数百家头部商家开始系统性地布局私域的数字化基建,进行包括组织能力、商品能力、运营能力和产品能力在内的全面深耕。再到今年,我们看到私域正在呈现新的特征:线上与线下进一步打通,公域与私域形成反哺,品牌与渠道开始联合。同时在与我们合作的商家中,涌现出5个百亿、40个十亿这样量级的私域客户。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客户的各种困难和顾虑。包括有的企业做了顶层咨询无法落地;有的企业采购了产品技术但业务团队用不起来;或者企业建了运营团队但缺少产品与数据能力,效率很低。

针对大家的这些痛点,我们将自己的定位从商家的数字化助手升级为「生意增长伙伴」,从企业的生意诊断咨询、到数字化产品构建、再到运营落地陪跑,提供一整套的能力和服务,助力零售企业实现“实实在在”的生意增长。

在生意诊断咨询方面,我们发现很多商家非常会做线下的生意、也很习惯中心化电商的玩法,但他们刚开始来到自主经营的私域阵地时,反而不知道如何下手。基于此,我们根据私域业态的特点,搭建了一套四力增长模型,主要从“组织力、商品力、运营力、产品与数据生产力”四个方面,面向商家提供现状分析、行业对标、经营洞察和增长策略;在此基础上,可以为有全渠道会员建设需求的商家提供STAR模型;为有用户洞察和线下选址需求的商家提供方略咨询。

今年年初,我们在潮玩行业和泡泡玛特制定了年度JBP增长方案,通过四力诊断、运营优化,泡泡玛特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3%,小程序同比增长67%。

再讲一个美妆的例子,国货美妆头部商家自然堂,拥有千万会员资产,我们通过STAR模型和营销工具,助力他们进行会员资产分层,制定不同运营策略,激活沉睡用户、提升高质量用户的结构占比。

有了战略方向和业务策略,企业也非常需要过硬的产品技术能力,支撑起业务需求。在数字化产品构建层面,我们依托腾讯云强大的产品矩阵和生态力量,灵活打造零售企业数字化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涵盖营销域(企点营销、大数据技术)、交易域(腾讯云Mall、选品、补货、商圈分析)、协同域(企业微信、腾讯文档、腾讯会议)、技术域(高并发交易、AI音视频、安全)。

在运动品牌行业,我们基于腾讯企点营销云助力李宁打通全渠道会员,支持多样化营销玩法;腾讯云的全链路安全体系,在李宁的一场预售活动中,成功拦截了近4500万次恶意请求;在尖货发售活动中,我们的IaaS、PaaS层产品稳定承接了超过日常50倍的并发,不仅保障了良好的购物体验,并为每一笔交易、每一分预算保驾护航。

之前提到的泡泡玛特,很多消费者体验到线上的潮玩小程序、线下的盲盒机、会员积分的优惠,也同样由我们的基础云、原生网关和安全能力来支持。

最后,在运营落地层面,我们构筑了一支专业的商家运营团队,他们除了本身拥有非常扎实的运营背景之外,一手拉通视频号、搜一搜、腾讯广告等公域流量,另一手与腾讯游戏、视频、音乐等IP资源联动;并且助力商家整合企业微信、社群、门店、导购等线上线下全触点,形成围绕消费者的全渠道运营。

我们还建设了云选联盟的分销体系,接入1000多个头部品牌、近200家流量渠道,今年9月一家渠道客户的周年庆活动,创下了单商家单场活动在云选cps交易过亿的记录。

以上既是私域发展的历程,也是我们与伙伴、客户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取得成绩、合作共赢发展壮大的历程。

唯有变化是不变的真理,过去实体零售做数字化转型,更多的是探索线上的机会,但随着线上流量增长乏力和消费者的体验升级,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已经成为必走之路。腾讯零售智慧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懂生意、有技术、能落地”的独特价值,做好您的生意增长伙伴!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