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700亿元!央行重要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09:52:5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680亿元。

同时,央行网站30日还公告,开展2022年第十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公告提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2022年11月30日(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2022年第十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2年11月30日,到期日为2023年2月28日(遇节假日顺延)。

公告提到,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22年第十一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2201011S,总面额为5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起息日为2022年11月30日,到期日为2023年2月28日(遇节假日顺延)。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6934

近日,央行宣布将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为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显示出货币政策的宽松走向。

据上观新闻报道,对于明年宏观政策的走势,在11月27日于上海举办的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表示,明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需要进一步放松,但是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效果较为有限的,应以降息为主,下阶段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主要应依靠财政政策放松。

张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最主要矛盾依然是总需求不足,依然是现实经济增速显著低于潜在增速。因此,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怎么让中国经济增速尽快回归到潜在增速上来。最重要的,还是要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

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

据证券日报报道,11月29日,多家上市房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举措传递的信号意义重大,上市房企不仅融资渠道得到拓宽,企业层面并购也有了新途径,目前企业正在抓紧研究吃透相关政策内容。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继国有大行与多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意向性融资后,更多银行正在跟进深化与房地产企业战略合作,支持房企特别是民营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近日,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分别与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合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为4400亿元;恒丰银行与山东银丰集团、青岛青特集团等达成签约意向;上海银行与仁恒置地、滨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提供4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

除总行层面行动,部分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与当地房地产企业展开战略合作。日前农业银行重庆分行与四家重庆地方房地产企业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华宇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多家银行表示,将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资金监管保函、内保外贷等业务领域,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1月下旬,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召开,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等政策出台。“预计股份制银行与中小房地产企业会加大融资合作。”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说,近期金融支持房地产力度不断加大,有助于促进民营房地产企业融资恢复、改善市场预期。从中长期看,相关举措可有效促进房地产投资企稳,巩固宏观经济复苏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观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1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