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一期《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2年第三季度家庭财富和收入增速回落,家庭财富配置均衡类占比增至64.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23:09:04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新一期《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为100.6,家庭收入指数为100.1。中国家庭财富和收入水平与上季持平,但增速显著回落。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2022-Q3)——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了解,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自2020年起共同开展中国居民家庭财富变动趋势及未来预期的调查,围绕家庭财富变化、未来预期及疫情对家庭决策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于每季度末展开调研。

本期《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为100.6,家庭收入指数为100.1。中国家庭财富和收入水平与上季持平,但增速显著回落。

家庭工作、收入及财富变化状况

资料来源:《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2022-Q3)——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

另外,相较上季度,家庭各类资产配置意愿有所调整,权益类资产配置意愿下降,保险类和贵金属类资产配置意愿增加。

针对调查研究结果,《报告》强调,均衡化配置家庭资产是实现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在外部市场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家庭分散化、多样化投资对抵御市场波动尤为重要。

家庭财富和收入水平与上季持平

基于2022年第三季度调研分析,本期《报告》发布了中国家庭的最新财富变动趋势。根据家庭的财富变化情况构造指数,指数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 指数以100为参照基点,大于100表示(相比上季度)增加(上涨),小于100表示(相比上季度)减少(下降)。

《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家庭财富和收入水平与上季持平,但增速显著回落。其中,家庭财富指数从二季度的103.8下降至100.6;家庭收入指数从二季度的102.3下降至100.1。同时,工作稳定性较上季度略微下降,指数值为99.8。

相较前两年的投资收益情况,2022年前三季度家庭投资理财收益率下降明显,平均收益率为-1.06%,低于去年同期的1.5%。相较2022年第二季度,2022年第三季度累计收益为负的家庭占比从22.8%上升到了28.2%,而收益为正的家庭占比从29.2%下降到了25.7%。

家庭投资理财平均收益率历史走势

资料来源:《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2022-Q3)——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

消费情况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家庭消费支出增加,但较上季增速放缓。分类型来看,包含餐饮、生活用品及生活服务消费在内的生存型消费以及包含交通和通信、教育、医疗保健消费在内的发展型消费持续增长,但包含旅游、文化娱乐、耐用品消费在内的享乐型消费恢复相对较慢。

从未来预期看,消费预期增幅有所下降。从股市预期看,家庭对下季度股市预期较弱。从整个经济发展预期看,2022年第三季度的家庭的经济发展预期指数为108.1,家庭预期经济向好发展,但增速有所回落。

家庭财富配置均衡类占比增至64.5%

《报告》将家庭财富配置类型分为偏存款类(仅投资存款类)、偏权益类(仅投资股票或基金类)、均衡类(投资存款类或投资股票基金类)三类群体。从2022年第三季度的家庭财富配置类型看,情况也有所变化。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均衡类财富配置类型的家庭仍占比最大,达到五成以上,从上季度的61.0%增至64.5%;偏存款类和偏权益类配置家庭占比略有下降,分别从上季度占比36.7%、2.4%,下降至33.7%、1.8%。

家庭财富配置类型分布

资料来源:《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2022-Q3)——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财富配置类型属于均衡类的家庭,其家庭财富及收入降幅相对较少。由于第三季度股市波动,财富配置属于偏权益类或偏存款类的家庭收入指数及财富指数均低于100,财富或收入降幅明显。

另外,从家庭对各类资产的配置意愿看,随着外部环境变化,权益类资产配置意愿下降,保险类及贵金属类资产配置意愿上升。

具体来看,2022年第三季度股票/基金类与海外资产类资产配置意愿指数分别为97.0与99.1,这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低于100。同时,2022年第三季度商业保险类以及贵金属类资产配置意愿指数分别为103.5、102.0,均大于100。另外,由于2022年第三季度利率下降,家庭对于活期定存类资产的配置意愿下降,意愿指数为98.9,低于100。

调研数据还显示,同上季度相比,家庭的线上投资意愿在2022年第三季度继续提升,但增速有所回落,年轻、高资产及一线城市家庭的线上投资意愿相对最高,但增速下降。相较未参与线上投资的家庭,参与线上投资的家庭的财富与收入指数更高。

建议家庭投资应分散化、多样化

《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银行是家庭主要的财富管理机构,其次是互联网理财平台和基金公司,券商机构紧随其后。高收入群体的财富管理机构选择更为丰富,而低门槛准入的互联网理财机构普惠了中低收入群体,丰富了其投资渠道。

财富管理机构分布

资料来源:《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2022-Q3)——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

同时,家庭在投资决策前更倾向于自主研究和听专业机构意见,在决策前最看重的因素是金融产品的风险级别;选择财富管理机构时更为在意机构的综合实力;购买金融产品后更看重其后续风险提示。

针对本期调查研究结果,《报告》建议,家庭投资应分散化、多样化,以抵御市场波动,并建议进一步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家庭收入。

《报告》认为,相对均衡化的资产配置是实现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在外部市场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家庭分散化、多样化投资对抵御市场波动尤为重要。鼓励家庭提高自身的金融素养,同时在自身金融素养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寻找专业投资机构的咨询和帮助。

另外,《报告》指出,2022年三季度家庭消费增速明显下滑,生存型消费增幅放缓,非刚需消费活力不足,消费贷与经营贷需求增速均显著回落,建议出台更多稳就业措施,随着信贷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信贷获得环境也将更加宽松,均有利于改善就业环境并提高家庭收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56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