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猴痘要改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22:36:1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CFF20LXzkOxiaIPm40nVGrkUWOvK3GjXmSicb9DRDJ5XjOpYGibOWOvc5SoLTKSH0c95tFcj6nkGo07kibphnxpvCw.jpg

据新华社消息,世界卫生组织28日宣布“mpox”为猴痘的新名称,以避免原名“monkeypox”可能造成的污名化。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个名称将在未来一年内同时使用,原名称将被逐步淘汰。设立一年过渡期有利于减轻在全球猴痘疫情过程中因改名造成的混乱,也为完成《国际疾病分类》及世卫组织出版物涉及内容的更新提供了时间。

今年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暴发猴痘疫情后,网络上和一些社群中出现了涉及种族主义和污名化的言论。一些个人和国家已数次就猴痘名称提出关切,要求世卫组织提出更名建议。批评人士认为,猴痘之名有误导性,因为猴子并非这种病毒的主要宿主。

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与了世卫组织此次有关为猴痘更名的磋商。

据介绍,猴痘病毒于1958年首次发现时被命名。最初在人身上发现这种疾病是在1970年,此后人传人病例主要局限在某些西部与中部非洲国家,属于地方性流行病。但今年5月,在欧洲、美洲、西太平洋等以前从未发现过猴痘病毒的地区,多国发生了猴痘疫情。截至11月28日,110个国家和地区已向世卫组织报告了81107例确诊病例和55例死亡病例。

当地时间11月28日,非洲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则显示,自2022年年初以来,非洲已报告了996例猴痘确诊病例,198例死亡病例。

CFF20LXzkOxWFaIZkFezpRUVTqlmOrq1VibYNXCiadmmkicXcYGqfHSoXJ2NpnoVUDTXqqNamnbKRuoPmBRFTAib8g.jpg

新闻多看点

世卫组织当地时间11月1日发布声明指出,猴痘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美国广播公司此前报道,美国疾控中心10月26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猴痘疫情中存在明显种族差异,其中非裔受冲击最严重。

根据报告,美国8月10日至10月10日住院的57名猴痘重症患者中,68%是非裔。美国广播公司称,这不仅凸显了猴痘疫情对少数族裔造成的不成比例的影响,也体现了非裔面临更高的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报告还发现,上述患者免疫系统几乎都存在严重问题,其中82%的患者感染了艾滋病,5%是实体器官移植受者,5%是孕妇,1%正在接受化疗。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程鹏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307065806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海外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