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的冰箱先行研究院院长薛洋:智能冰箱正朝“轻概念、重体验”方向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20:17:13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9日,美的集团举行第27届科技月“媒体开放日”活动。当日上午,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先行研究院院长薛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采访时谈到,当前,家电的智能化发展在经历高潮后回归到冷静期。整体来看,冰箱的智能化也告别了过往的“炫技”现象,厂商们更聚焦用户的核心体验诉求,围绕用户这个核心发展智能化。

“简单来说,智能冰箱(行业)大家正在朝着‘轻概念,重体验’的方向去发展。”薛洋说。他还表示,美的冰箱现在将AI、AIoT技术当作冰箱的“基本功能”,下功夫在用户体验上做优化。

记者获悉,这几年,冰箱厂商在智能保鲜技术上“内卷”十分严重。今年以来,包括海尔、海信、TCL、奥马等在内的家电品牌所推出的冰箱新品仍将各自创新保鲜技术作为主打亮点。29日上午美的冰箱事业部对外亮相的冰箱新品也主要搭载第3代微晶保鲜技术、脉冲杀菌技术等。

薛洋认为,冰箱的基本功能就是食品保鲜,因此所有厂商都在保鲜技术上下功夫。他进一步表示,冰箱保鲜技术的发展还会持续,不同场景和用户诉求下,保鲜技术还有技术迭代和功能创新的空间。

“我们调研发现,‘健康保鲜’是用户持续关注的功能诉求,这也是我们未来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薛洋说。

从整体市场行情来看,2022年冰箱内外销表现并不佳。奥维云网(AVC)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冰箱线下销售量、额同比较大幅度下降,降幅分别为25.06%、14.27%;线上销售量额同比有所增长。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预测,冰箱全年市场下行已成定局,但全年来看波动幅度较小。

奥维云网《2022年上半年中国冰箱市场总结报告》曾提及,上半年冰箱市场继续稳步推进高端化进程,“走向高端化”正在品牌的转型升级战中掀起一股浪潮。2022年上半年线下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2.8%,但均价上升了17.1%,8000元以上价格段冰箱产品即将占据半壁江山,零售额占比高达48.8%。

薛洋也向记者提到,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当前冰箱市场消费呈现“两个极端”,低成本的产品和高端产品卖得好。美的冰箱正通过COLMO、东芝、美的等高端品牌矩阵,驱动高端产品收入占比的提升。近几年美的高端冰箱收入占比持续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