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礼2007 丨 中国平安回A 有史以来全球最大保险公司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20:30

◎1988年3月,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常务副行长刘鸿儒正式签发了人民银行银复(1988)113号文件,同意由蛇口工业区社会保险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信托投资公司合资成立平安保险公司。

◎2007年3月1日,随着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和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敲锣“一锤定音”,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显示平安回归A股圆满成功。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深圳蛇口招商路上,一间不起眼的小门面,在1988年开业了,这便是中国平安的诞生地。孰能想到,如今的平安大厦已经是深圳地标建筑。

1988年4月28日,平安保险第一届第一次董事会确认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刘鉴庭行长为董事长,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副总经理顾立基为副董事长,任命马明哲为总经理。传奇人物马明哲自此与中国平安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中国平安也已是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

做一家全国性的保险公司

1988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发文(银复〈1998〉113)批准成立平安保险公司,同时颁发“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这是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的保险公司。

后来,马明哲在其文章中对平安的诞生有详细的回忆,最初提出创建平安保险的想法,只是出于一个很偶然的契机。

1985年10月,蛇口社会保险公司成立,初成立的社会保险公司在尝试着扩大社会保险的范围,开发工伤保险。对此,深圳市人民保险公司提出异议,他们认为按当时法规,工伤保险属于商业保险的范畴,若要从事此项业务,必须重新申请执照。

“当时我们联想到香港招商局曾于1885年在上海成立第一家名为‘仁济和民族保险公司’的历史,我们突发奇想,既然不能扩大保险的范围,100年后的招商局可否重操旧业,成立一家新体制的保险公司。当我们把想法向当时香港招商局的常务副董事长袁庚作了汇报后,袁庚同志当即表示非常支持,并亲笔写信给当时国务院财经小组副组长张劲夫、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副行长刘鸿儒等领导,详述成立平安保险的必要性,拿着袁庚同志的亲笔信,我和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一道去北京拜见了张劲夫。张劲夫也表示十分支持,并随即把袁庚的亲笔信批转给了陈慕华行长。”马明哲在文章中表示。

经过几次讨论,马明哲与相关金融监管的领导找到了出路,那就是找金融企业做股东。1988年3月,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常务副行长刘鸿儒正式签发了人民银行银复(1988)113号文件,同意由蛇口工业区社会保险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信托投资公司合资成立平安保险公司。

马明哲当选为总经理后,着手拓展平安保险的业务,平安保险也慢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1992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平安保险冠以“中国”两字,这也使得平安保险走出了蛇口,迈向了全国。

回归A股

保险业是对资本渴求度很高的行业之一,因为保险公司需要不断地扩大规模才能够将所承担的赔付风险不断稀释。

2003年底,马明哲在《中国保险报》发表了《保险业非常需要资本》的文章。当年,马明哲预测,中国保险业在2020年大概需要5000亿至8000亿的资本资金需求。以当今的视角看,马明哲的估计还是保守了,因为单单中国平安的股东权益在2020年底就已经达到了9879亿元,全行业整体的资本金规模更是远远超越万亿量级。

马明哲在2003年时表示,保险业要做“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需要资本。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除了市场因素、经济发展以外,从内部来讲,资本是关键。资本也是决定保险公司是否能够持续经营和发展的关键因素。

也正是马明哲充分地认识到资本金充足对保险的关键作用,中国平安也逐步向资本市场靠拢。2004年6月24日,中国平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公司股份名称为“中国平安”,股份代号02318。

马明哲说,平安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平安已从“小河游水”冲到“大海”中接受大风大浪的考验。投资者是否认同公司,要看我们的经营管理是否符合国际标准,是否健康稳定,是否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上市成功了,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

随后,中国平安相继入选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成分股,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分股。但平安的步伐并未停滞,2007年中国平安回归A股,并在接下来的数十年当中创造了长牛神话。

2007年3月1日,随着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和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敲锣“一锤定音”,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显示平安回归A股圆满成功。公司证券简称为“中国平安”,股票代码601318。

当时,中国平安发行数量为11.5亿股,发行定价为33.8元/股,创下有史以来全球最大保险公司IPO和A股市场第二大IPO纪录,其约1.1万亿元冻结资金量也居A股市场有史以来第二位。

近年来,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十四五”发展规划,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服务“数字中国”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出发,推动“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升级,构建“综合金融+HMO管理式医疗”服务体系,积极布局“金融+养老”、“金融+健康”等产业生态,提供专业“金融顾问、家庭医生、养老管家”服务。

现如今,中国平安已经成为中国保险行业的巨头。截至2021年底,中国平安总资产约10万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016亿元,为超2.27亿个人客户和超6.47亿互联网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及便捷的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