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突然被通知混管初筛阳性,该如何保护家人?在公众场所口罩戴久了拽下来一会儿可以吗?速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22:44:28

每经编辑 黄胜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少人心中都产生了一些疑问,比如: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突然被通知混管初筛阳性,该如何保护家人?在公众场所口罩戴久了拽下来一会儿可以吗?

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专家解答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要求做核酸有什么重要性?有些市民对排队做核酸产生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北京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王全意。

对有些市民对排队做核酸产生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常态化做核酸是否安全,王全意表示,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风险较低,核酸检测本身是安全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15423803

但是核酸检测要做到:密切接触者不应该参加社会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高风险区的居民不应该参加社会面的常态化的核酸检测,高风险区应该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按照分时、分批、有序的原则,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点要全力做好组织和管理工作,要维持好秩序,保持好两米线的安全距离;个人在核酸检测排队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不吃零食。这样我们才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就目前北京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重要性,王全意表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较多,临床表现不特异,通过症状和体征诊断新冠肺炎的难度较大。核酸检测灵敏度和特异度都比较高,经济快速,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实验室诊断的“金标准”。

当小区、楼宇、单位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其他的感染者。还要根据风险评估确定后续检测频率,以进一步发现已经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尽快控制疫情。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92504

高风险区的居民感染风险较高,要按照规定的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第一时间发现阳性人员,减少同住人续发的风险。高风险区的居民在核酸检测期间应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分时分区有序参加核酸检测,规范佩戴N95或KN95医用防护口罩。

当出现社区传播时,社会上存在隐匿的感染者,这些人作为传染源会传播病毒,但却不容易被识别出来。按照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对一定区域的全部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可以找出潜在的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阻断病毒的传播。

突然被通知混管初筛阳性,我该如何保护家人?

据北京发布,近日,北京疫情呈持续高发态势,突然被通知混管初筛阳性怎么办?如何保护家人不感染?一般情况下,当出现混管初筛阳性后,所有混检人员会被通知就地隔离,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复测核酸。在复测结果出来之前,请按以下六步操作,可以更好地保护家人不感染。

在公众场所口罩戴久了拽下来一会儿可以吗?

据北京青年报,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本轮疫情中,奥密克戎BF.7为主要流行毒株,其免疫逃逸能力强、传播速度快。11月28日,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北京地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主任医师卢联合接受采访时表示,市民前往医院就诊时应当佩戴N95、K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效果较好的口罩,建议错峰就医。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10116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不过,看病就医又是“刚需”,市民若出现身体不适要去医院就诊,应注意哪些细节?老年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去医院就医时如何避免感染?在发热门诊要注意什么?卢联合根据不同情况给出了中肯建议:如果是一些普通的不适状况,不一定非得去大医院,可就近到社区门诊就诊,或联系社区医生进行咨询和处理。进医院就诊时,尤其是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建议错峰就诊,避开人多的时间段,同时要佩戴N95或KN95口罩,不具备的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在院内,触摸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后一定要做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抠鼻子,尽可能缩短在院时间,就诊结束后如需等待检查结果,建议离开医院,或到人少的地方等待,有结果时再回医院。

卢联合强调,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病人一定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戴好口罩,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障他人安全。到发热门诊就诊,专业的医生会给予更好的处置,避免去急诊或人员密集场所。发热门诊内若人员较多,建议与他人保持两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因为奥密克戎传染力强,可能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在区域内尽量避免喝水、进食,如果一定要进食喝水,最好离开这个环境后进行。”

卢联合透露,从目前感染者的情况看,大部分感染者都是在人多的地方没有做好防护。一些小细节就是漏洞,比如口罩戴的时间长了,难受了,就拽下来一会儿。“就是这些微小的错误都可能会导致疾病的传播。只要与人接触,不管是任何情况,戴上口罩”,卢联合说,只要没有按照标准去佩戴口罩,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日报、北京发布、北京青年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101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