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倾注三代人心血,日“拼”10万+,山西黄小米借力电商奔向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22:56:58

从骑着摩托给吕梁各门市部送小米,到千里迢迢南下深圳、广州、福建等地推广小米,和山西黄小米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贾景敦此前很难想象,自家的小米竟能一天卖出10多万单。

汾都香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贾景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销售“晋谷21号”,开着一辆二手柳州五菱将它从吕梁汾阳一直卖到太原古交。

从家庭小作坊到山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贾景敦一路拼搏。他说,认定的路,心无旁骛,做百年农业,创百年品牌。 郭佳 摄

2004年前后,他前往深圳卖米,“一天交500块,才能进商场推广,可熬了一个月的免费小米粥,也没卖出去多少。”

“关关难过关关过”,回忆起辛苦推广黄小米的往事,贾景敦感叹,没想到有一天这捧凝聚了三代人努力的黄小米能轻松走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2016年,贾景敦的女儿尝试在拼多多上卖小米。目前,其旗舰店的销量日均约1.5万单,多个产品都名列拼多多小米畅销榜前十,“加上其他拼多多店铺,日均总销量大约为3~4万单。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卖到过10万单。”

和山西黄小米一样,很多生长于我国各地的特色农作物都在拼多多这趟“顺风车”的助力下拥抱了更广阔的市场。

拼多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交易总额逐年翻倍,从653亿元迅速增长至超2700亿元。

跨越19年的“晋谷21号”

白谷黄米,蛋白质、脂肪含量高,粘胶度高,适应性好——“晋谷21号”的优点不胜枚举,而这一优质小米品种的育成离不开陈瑛19年的呕心沥血。

1933年出生于淮河之滨的陈瑛小时候并未见过谷子,而当她考入山西农学院后第一次在三晋大地上捧起金灿灿的谷穗时,便与谷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贾景敦女儿与她的丈夫 郭佳 摄

她在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位于吕梁的经济作物研究所,开始研究谷物育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了解谷子的生产情况,她徒步走遍了晋中的东山、吕梁的西山及临汾的东西山,四处搜集谷子资源,进行对比试验。

可培育谷物并不比培育孩子容易几分,直到1972年,通过辐射育种,陈瑛发现了“75-2γ-1”。

这一编号为“75-2γ-1”(“晋谷21号”的雏形)的株型、穗状、籽粒和米的色泽都非常突出,陈瑛立即对它进行重点选育。

可优点虽多,问题也浮现了:谷子易生白发病,影响产量。受此影响,“75-2γ-1”也与通过国家审定的机会擦肩而过。

陈瑛没有放弃,她将余下谷种分给了农民技术员培训班里的村民们。5年后,她在调研过程中意外发现,由于75-2γ-1的品质、口感极佳,那些分发出去的种子已经在村民的田地里种开了。

这让陈瑛备受启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他们对品质有需求。谷子育种不应只考虑产量,还要考虑品质。”

次年,随着瑞毒霉的进口,谷子白发病得到了有效抑制。时机来了,陈瑛立马决定,重新申请省级区试。她先申请晚熟区试,结果,谷子因早熟而减产;她又转战中熟区试。结果,三年中两年增产,年均增产3.8%,1986年,陈瑛带着这批谷种来到了全国粟米委员会优质米大赛,会上82名专家将其评为二级优质米。5年后,这一新品种终于通过了省级审定,命名为“晋谷21号”。

就这样,历经19年的努力,“晋谷21号”才终于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日“拼”10万+ 黄小米搭上电商顺风车

“至今没有哪个小米品种能超越‘晋谷21号’。”说起自己的小米生意,贾景敦如是说。

20世纪90年代,为了开拓小米市场,贾景敦开始骑着摩托给吕梁各个门市部送小米。等吕梁当地的市场被打开了一些,他买了一辆商务车,还雇佣了一个人送小米。后来,随着当地市场的不断开拓,他的装备一再升级,“花不到三万买了辆二手柳州五菱送米。”

不过,山西以外的市场开辟起来难度颇大。“小米在深圳是鸟粮”,贾景敦在广深屡屡碰壁,“深圳的商场说,我的产品没有品牌,而且深圳这边不吃小米”。

边送边卖,贾景敦月复一月地在深圳、广州、福建等地开拓新市场。截至目前,贾景敦的品牌汾都香线下的规模在2个亿左右,成为山西农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线下市场布局完后,贾景敦看中了线上更为广阔的市场,“但过程很难,我们甚至去杭州租写字楼‘攻坚’一年,烧了六七十万推广费,结果还是没有做起来。”

在2016年的机缘巧合下,贾景敦的女儿毕业后在拼多多上开了小店卖小米。随着消费者开始认识到小米的营养价值,拼多多小米类目的大盘增长非常强劲。

贾景敦表示,“一开始我对这个平台并不了解,但开店后生意火爆,我们后来就把重心都放在拼多多上了。”

目前,汾都香的多个产品都名列拼多多小米畅销榜前十。汾都香旗舰店的销量日均1.5万单。加上其他拼多多店铺,日均总销量大约为3~4万单,最多的一天卖到超10万单。

今年以来,拼多多宣布在平台策略上加大对高科技农产品及精深加工产品的资源倾斜,通过寻鲜中国多好农货、超级农货节等一系列项目,助力“晋谷21号”等优质农产品加快上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对接大市场。在今年9月的第四届“超级农货节”上,汾都香销售的山西小黄米夺得了“非水果农产品畅销榜”的第四名。

新电商掀起“新农潮” 黄小米续写新故事

当黄小米奔向大市场,指数级上升的消费者自然对农户们的产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9月,山西种植户郭元则的田间地头里溢满了丰收的喜悦。他粗略地算了算账,按照汾都香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往的收购价,今年自家23亩谷子地保守收入在15000元左右。

郭元则地里谷子的高亩产离不开由汾都香和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推广的地膜谷子种植技术。

“我加工小米的第一天就认识了陈瑛。”汾都香的创始人贾景敦在最初加工小米时遇上了小米油性太大的问题,“当时去了研究所,发现他们在原粮方面有优势,这也是为何我们在后续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会坚持与科研机构合作。”

目前,联合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近年来汾都香开展针对“晋谷21号原种的提纯、繁育和推广:“晋谷21号”的种子纯度由生产上85%提高到98%以上,白发病、黑穗病的发病率从生产平均的8~10%,降低到2~3%,“晋谷21号”的产量水平也由生产平均的200公斤提高到300公斤。

汾都香农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文忠表示,我们已连续三年在石楼县田家山村助农基地收购谷子了。“每到收粮季,(我们)在田间地头对农户的谷子现场收购、现金结算,平均一天收购10余万斤,光谷子这一项收入就让田家山村的很多种植户变成了真正的‘万元户’。”

在陈瑛主持育成的14个谷子品种中,“晋谷21号”最为不易。“难是难,但我从未放弃。”陈瑛说,“过去,干旱的黄土地上,种什么都绝收,唯独谷子能在苦难中扎根,结出丰硕的果实,养育了我们。谷子都不曾放弃,我如何能放弃?” 郭佳 摄

培育、耕耘、传递,这三代辛勤坚毅的山西人也一如黄小米这般天然质朴、不屈不挠。春种夏耘,秋收冬藏,他们将这粒黄小米视作这片晋中大地孕育出的希望和馈赠。

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陈瑛依旧生活在山西这片她深爱的土地上。在居住的小院子里,她养了鸡、种了柿子树、枣树,门口栽上了薄荷和红花椒。

她还在和谷子们打着照面,每天都得骑着小三轮下到田里去看看谷子。90岁的她依然在科研道路上行走着,希望课题组培育的优质高产、适应性强的杂交谷子,能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惠及更多的人。

可以预见的是,这捧经由三代人之手的山西黄小米将会传递到更多人的手中,在更广阔的大地上扎根、生长;而像黄小米这般坚毅勤劳的人民也将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并收获更多的宝藏,让贫瘠的黄土高原变得丰饶动人,让带来传奇的作物长满每寸田野山坡,代代不息。

文/辛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拼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