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盘面下跌未现慌乱 市场迎来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22:56:49

11月28日(周一)A股的市场表现,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意外。

在上周末利好烘托下,本以为A股会高开,不高开的话,起码也应该平开,然后再回落。可市场就是这么有意思,来了个大幅低开。高开低走至少开盘卖出的人还能赚钱,低开反弹再跌算是抱摔了。

对于本周一开盘割肉、尾盘追高的投资者来说,周二再跌的话,一天亏两天的钱,估计到时会很难受。不过,这也充分说明当前影响A股的因素,并不是流动性,而是信心。因为大家信心不足,就会觉得各方面都充满不确定性,而金融市场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

周二走势比较关键

周一市场跌归跌,但从全天的盘面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慌乱,资金没有手足无措地往外跑。从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也只是在上午开盘后的前一个小时砸了一波,之后开始走平,并随着市场的回升而开始回流。

此前达哥提到了资金需要等待回踩的机会,尤其是这几天大家热议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需要选择一个好的入场点打好“第一枪”。就周一指数的表现来说,向下回补了缺口,抛开上周末的利好不论,其实走势是符合预期的。那么,回补缺口之后,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

从上证指数更细节的走势结构来说,周一的一波三折其实是一个比较积极的现象,尤其是尾盘的回拉。虽然收出的是假阳线,但说明下方还是有承接盘,如果没有承接盘就会是低开低走并跌破均线的走势,所以周二市场能否继续向上拓展,就比较关键了。

如果周二上证指数还能继续稳定向上,同时成交量也最好是配合一下能站上120日均量线,那么市场回踩完成的概率就增加了。从一定程度上说,指数有出现转机的可能。若如此,那么后面大盘有望迅速上攻至3200点附近。

结合目前市场的情况,达哥觉得多方的力量很可能来源于蓝筹权重股。“中字头”周一低开幅度并不小,但还能收红显然是有资金承接。另外从走势结构来说,15分钟强势震荡属于典型的强势走势,还会有继续蓄势发力的可能。

相比较来说,中证1000指数就走得很不明确,震荡之中很难判定有大机会,加上这个板块有不少个股和新能源相关,更是难言大机会。

医疗方向分化很大

后疫情类的酒店餐饮、影视动漫、景点等虽然表现出色,但这些板块的整体想象力有限,能承接的资金不多。从基本面来说,主要处于逆向思维的博弈阶段。之前板块走势那么强,说调整就大幅调整,并不太好把握。周一上涨属于前面连续下跌后的反弹修复,上方套牢盘及均线系统仍然压着,贸然追高不是很合适。

老热点信创和医疗目前出现明显的分化,而且医疗方向的分化很大。信创板块跌幅不大,短期继续杀跌的动能在减弱,不排除短线就有修复的可能。医药方向中,中药和新冠治疗板块短期连续4根K线横在一起,从15分钟级别来说,这种震荡并不强,调整很可能并未结束。

医药中有两只个股很有意思,众生药业VS以岭药业,上周五是众生药业胜出,本周一则轮到了以岭药业。这也是市场一个特征——轮动快。头天强势的个股,不代表第二天还能强势。两周前地产板块调整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不看好,结果上周五不少地产股悄悄创出了阶段新高。当上周末大家觉得地产要雄起的时候,本周一不少地产股又走弱了。

过去随波逐流跟风参与一下,好歹能喝口汤,现在在形成共识后再去参与,只能喝别人剩下的汤了。“买在分歧,卖在一致”,这八个字在最近的市场中尤为重要。不执行自己的判断,在一致后再去参与,拉长时间来看是不行的,执行自己的想法,还有不断修正的机会。

整体来说,周一市场表现在预期之内,后市正常的走势应该是再度转身向上,但由于市场信心不足,该有的防守也得有。周一的探底回升确实意味着转机,但关键要看周二上证指数能不能向上拓展并稳住。

方向上,可以偏重市值稍高的板块。操作上,周一如果低开下探时有逢低吸纳的投资者可继续持有,没敢低吸的则仓位要控制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