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礼2012 | “光伏茅”隆基绿能上市:于热点起步 在冰点静候黎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26:16

◎回顾隆基绿能过去二十几年的发展路线,可以说是一场勇气与运气并行的豪赌。在光伏产业发展最火热的时候入场,坚定选择单晶硅路线,虽然早期略显势单力薄,却能够在行业降至冰点时独善其身,并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中壮大自我,深挖行业痛点,也带领光伏行业不断向前。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杨夏    

一家成立于2000年的光伏企业,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将单晶硅加速逆转为光伏硅片的主流选择,在高性价比和商业化上不断推进新型高效电池及组件量产转化,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从大到强的历史转变上挥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隆基绿能(SH601012)(原名隆基股份)登陆A股,按下了提升中国单晶硅市场份额的快进键,稳固了中国在全球单晶硅市场的绝对优势。在进军组件后,利用创新性的技术研发多次突破了电池片转化效率。市值也水涨船高,一度突破50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光伏茅”。在2012年上市企业中,隆基绿能也是如今市值最高的企业。

回顾公司过去的发展路线,可以说是一场勇气与运气并行的豪赌。在光伏产业发展最火热的时候入场,坚定选择单晶硅路线,虽然早期略显势单力薄,却能够在行业降至冰点时独善其身,并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中壮大自我,深挖行业痛点,也带领光伏行业不断向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豪赌”单晶路线

隆基绿能名字中“隆基”二字取自兰州大学老校长江隆基之名。

2000年,从兰州大学物理系半导体专业毕业已10年的李振国,成立了一家名叫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新盟”)的公司。成立之初,西安新盟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企业,主营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的开发、制造与销售。让公司决定转型光伏的契机在2004年,当时,德国《可再生能源法》被修订,规定给予不同的太阳能发电形式为期20年0.457-0.624欧元/千瓦时的补贴,每年递减5%-6.5%,光伏上网电价下降比率增加到8%-9%,极大地刺激了德国乃至欧洲光伏市场的发展。

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为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我国光伏产业进入爆发期。在光伏市场最热的时候,西安新盟决定放弃部分半导体业务,凭借积累的单晶硅技术优势进入光伏行业,2006年确定了单晶硅的生产路线,并更名为隆基股份。在隆基团队反复研究讨论后一致认为,单晶硅在降低度电成本上优势大于多晶硅,未来单晶技术路线是光伏充分竞争市场中发展的最优路线。

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豪赌。当时市场需求的大爆发吸引了众多竞争者的进入,但大多数人选择了门槛相对较低,技术要求较低,更容易扩张式发展的多晶硅路线。在多晶硅价格优势下,国内光伏组件企业使用多晶硅成为主流。隆基的单晶硅生产成本更高,技术更难,价格也更贵,起初并不占有优势。

随着市场的发展,很快中国光伏制造业形成了规模,到2006年,中国电池与组件产能均达到吉瓦级。2008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基地,初步形成了从原料生产到光伏发电系统建设的产业链。

由于当时中国光伏产业整体上技术水平较低,具有“两头在外”特征——原料在外,市场在外。硅料属于大型化工项目,设备投资大,投产周期长,生产工艺复杂,由于国外技术封锁,中国多晶硅生产工艺落后、产业规模小、产品质量低,原料供应一度短缺,硅料价格随着产能扩张而暴涨,一度突破400美元/kg,为了抢夺硅料,不少企业与国外原料厂商签订大额长单锁定原料。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国内光伏企业普遍面临组件产能过剩危机,欧洲市场的需求也降至了冰点,重挫了国内众多光伏生产企业,多晶硅价格也随之下跌。根据隆基股份的招股说明书,2010年,电池组件营业利润率从2009年的3%降低至-1%。一时间,许多组件企业无法支撑而倒在了黎明的前夜。

于冰点静候黎明

由于太阳能光伏产业需要密集资金与技术投入,当技术突破实现降本增效后,大部分企业将向专业化生产转变,垂直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将成为大型光伏企业的主流路线。

经历光伏行业多次周期变动,对低门槛、低技术的光伏企业来说是一个打击,而对走技术研发路线的企业来说,却是一个机会。相比于盲目扩张赚短期的快钱,隆基对扩产保持谨慎,认定不领先不扩产。拒绝了高杠杆率扩张,公司多年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60%上下浮动,让资金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范围内。

2009年至2011年,隆基绿能的单晶硅棒产能一直控制在接近满产状态,单晶硅棒产量稳定持续增长,单晶硅片产能利用率不断攀升,维持在满产状态,大尺寸的单晶硅片产量呈现稳步增长的过程。

2012年,隆基股份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同年公司硅片产能突破1吉瓦,单晶硅棒产能达到8000吨。其掌握的单晶生产关键技术包括横向MCZ技术和单晶炉热屏技术,其中MCZ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单晶炉热屏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隆基还在装备集成、渠道、品牌、人才等多方位形成了竞争优势。此后,公司市值一度攀升超过5000亿,被称作“光伏茅”。

这一年,隆基绿能基本完成了“金刚石线切割工艺研究”实验,并在国内率先完成了130μm薄片切割工艺的研究,提高单位设备产能和产品品质,打破日本金刚线的高价垄断。

2013年,隆基绿能的单晶硅片全球出货量第一,并以一己之力推动单晶替代多晶。但当时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以多晶产品为主,单晶产品的份额不足10%,单晶价值没有得到充分认可,主要原因在于渠道不畅,销售推动力不足。

2014年,隆基绿能率先攻克RCZ单晶生长技术产业化难题,使硅棒产出由每坩埚60KG提升至1500+KG,单晶的生产成本得到明显降低,与多晶的成本差距明显缩小。今天,行业中广泛应用的主流拉晶技术RCZ技术和金刚线切片工艺由隆基在全球率先规模化导入量产。

为了扩大单晶硅市场份额,这一年,隆基完成对乐叶光伏的收购,开始向中游电池片制造端进军,并且宣布采用最新的PERC技术路线。PERC技术用在多晶电池上只能提效0.6%-0.8%,而且还会产生严重的光衰现象,但用在单晶上可提效0.8%-1%,单多晶的效率优势被进一步放大。

2015年起,单晶凭借全产业链的一系列的技术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性价比大幅提高,逐渐缩小与多晶之间的差距。2019年,单晶硅在光伏市场占有率达到65%,实现局势逆转,成为市场主流。2020年单晶硅市场份额上升至97.6%。在隆基的努力推动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国。隆基也多次改进光伏电池效率,屡次打破世界纪录,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和组件制造企业。2022年5月,隆基股份更名隆基绿能,以适应自己未来新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向,推动中国光伏产业向着更高一级的目标前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