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禽流感持续蔓延,国内白羽鸡引种短缺加剧,或催化景气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19:57:36

◎年内,美国和欧盟地区均已扑杀超5000万只禽类。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来,全球多地的严重禽流感疫情仍在蔓延。今年以来,美国为阻断疫情而扑杀的禽类规模已经打破了7年前的纪录,创下历史新高而欧盟地区的扑杀规模也已经接近5000万只。今秋以来,日本、韩国报告的禽流感事件也不断增多。

分析指出,由于我国白羽鸡行业的种鸡主要依赖于从欧美进口,而今年的禽流感疫情导致引种严重短缺。在行业生产周期的影响下,2023年A股养鸡板块或迎来强势行情

美国扑杀规模打破历史纪录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1月27日报道,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一农场在发现禽流感后,将宰杀该农场内的所有180万只鸡。美国今年严重的禽流感疫情仍未结束。

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今年的禽流感疫情已经导致美国46个州的超过5230万只禽类被宰杀,其中主要包括商业农场的鸡和火鸡。内布拉斯加州目前有13个农场共680万只禽类受到影响,仅次于艾奥瓦州,该州有1550万只禽类受到影响。

当地时间11月25日,今年美国为阻断疫情而宰杀的禽类规模正式超过2015年的约5000万只,成为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禽流感

在过去的大多数禽流感疫情中,病毒大多会在夏季自动消失,但今年的病毒找到持续传播的途径,并在今年秋天开始卷土重来,9月份有600万只家禽被扑杀。

同样在11月27日,据新华社报道,日本西南部鹿儿岛县一家蛋鸡养殖场确认暴发禽流感,随即开始扑杀总计47万只鸡,韩国报告了今年秋季以来的第22起养殖场出现的禽流感疫情。

日本农林水产省此前表示,从10月底报告本季首轮禽流感疫情以来,至11月22日,日本共报告14起禽流感疫情,累计扑杀禽类约275万只,已经超过去年禽流感流行季的扑杀规模。

欧洲的禽流感疫情也不容乐观。据欧盟数据,截至11月18日,欧盟今年报告的商业养殖场禽流感事件已经突破2000例。欧盟食品安全局近日表示,该地区已经因为禽流感而扑杀近5000万只家禽。

白羽鸡或迎来周期景气

禽流感疫情导致多国肉蛋类食品价格上涨,加剧通胀压力,同时也波及国内养鸡行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原种鸡种源控制于欧美少数几家育种公司手中,我国祖代白羽肉种鸡主要仍依赖进口

据悉,白羽鸡的饲养需要经历“祖代鸡引种、祖代鸡养殖、产蛋与孵化、父母代鸡引种、父母代鸡养殖、产蛋与孵化、商品代鸡养殖和出栏”才能完成一次循环。

据中航证券研报,受海外禽流感疫情影响,我国白羽鸡行业的种鸡引进在5月到7月间断档,8月到9月少量恢复,10月份再次断档。截至10月,今年引进的祖代种鸡不足70万套,全年预计少于90万套,低于行业100至110万套的均衡需求量

11月28日,受海外禽流感发酵或导致白羽鸡引种再中断的消息影响,A股鸡肉概念股持续异动,多只股票盘中上涨,但收盘时转跌。其中,白羽鸡鸡苗龙头股益生股份(002458.SZ,股价15.29元,市值151.8亿元)收跌4.2%,肯德基供应商、白羽肉鸡加工全链一体化企业圣农发展(002299.SZ,股价25.48元,市值316.9亿元)微跌0.08%。

此前,A股养鸡板块走出一波持续涨势。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25日,养鸡板块指数期间累计上涨9.83%,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7.2%)。板块内21只个股中共有19只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个股方面,包括益生股份、晓鸣股份(300967.SZ,股价17.96元,市值84.16亿元)、民和股份(002234.SZ,股价18.74元,市值65.40亿元)、圣农发展等在内的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引种短缺或导致明年白羽鸡行情走高。华创农业研报指出,由于祖代引种短缺传递到商品代最快要14个月,从今年5月开始的引种短缺传导到明年6到7月才能在商品代的价格去体现。在鸡肉的价格和商品代的价格在已经比较强势往上涨的基础上,叠加美国禽流感导致引种短缺,明年全年的商品代鸡苗有望冲击历史新高。因此,鸡苗环节企业或将率先受益。

中航证券指出,在需求端,随着疫情防控的优化,2023年餐饮消费有望逐步复苏,前期消费疲软导致的肉鸡供给缺口或将进一步凸显。供需关系紧张之下,白羽鸡或将迎来周期景气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本文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禽流感 养鸡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