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证2020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坚守武汉76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1:31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夏

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一个人口千万级别的大城市采取的最严厉的防疫措施,也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这标志着武汉成为这场疫情狙击战的关键所在。

全国人民希望了解武汉战“疫”的进展,希望看到武汉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作为主流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第一时间组建新冠疫情报道组,多名记者逆行坚守武汉,克服重重困难,在一线发回大量全媒体现场报道,全程参与记录这一历史事件。

每经是第一批参与疫情报道的媒体之一。早在2019年12月31日,武汉传出不明肺炎疫情消息后,每经驻地记者就已深入疫情焦点区——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进行采访,发布了丰富的视频、图片、文字报道。

2020年3月10日下午3点半,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最后一位出舱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高警官向医护人员敬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武汉“封城”后,每经5名记者面对疫情感染的未知风险,在武汉组成前方报道组,并与后方疫情报道组数十位采编人员密切合作,对武汉战“疫”进行全方位报道。

报道组创新新闻形式,从1月23日开始,坚持每日推出一期《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直至4月8日“解封”,一期不落地推出了76期。Vlog系列通过视频形势,让外界了解“封城”状态下真实的武汉,记录了武汉战疫过程中的多个重要节点,包括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全国首例高龄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方舱医院建设、应收尽收政策、社区封控与团购、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武汉“重启”等重大事件,充分发挥了每经记者在现场的职业精神。

在报道一手战疫信息的同时,每经报道组也深度思考并积极策划,聚焦武汉人、患者、战疫各方人士等的需求。

比如,在武汉战疫期间,医疗资源集中于新冠患者治疗、新冠疫情防控等,在封控背景下,很多非新冠患者面临缺病床、缺医生、缺药物等困局。对此,每经报道组推出深度稿件,对新冠疫情次生灾害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对非新冠病人收治的关注。

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毒检测的重要方式,在疫情初期,武汉一直传出核酸检测“一测难求”的消息。对此,每经报道组采访多家医院检验科,并深入第三方检测机构一线,发现核酸检测产能供应的矛盾点:医院检验科忙得不可开交,病毒采样管供应困难,而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却存在产能闲置情况。报道推出后,成为武汉解决核酸检测资源供需矛盾的助推力。

在这场载入史册的疫情狙击战中,记者看到了许许多多普通人,在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奋斗在战疫一线,为战疫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每日经济新闻》既是记录者,也是参与者,尽到了新闻人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