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汽版”问界来了?网传新车基于极狐平台,预计2024年上市!极狐高管:“没听说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17:17:12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据《晚点Auto》报道,北京汽车(以下简称北汽)正在与华为联合研发一款新车,预计2024年上市。这款车将改变此前北汽造车卖车,华为出技术的合作模式,采用与问界类似的“华为智选”模式,在华为的门店进行销售。

上述报道援引接近此项目的人士表示,该车基于极狐平台打造,但不会再用极狐品牌。华为将为新车提供智能驾驶、鸿蒙座舱和智能车控等技术方案。

报道中表示,与北汽对接合作的是华为车BU的“解决方案部”,及华为终端BG的“智选车业务部”。北汽的智选车项目目前处于立项阶段,华为派出十几人到北汽驻厂。

对此,一位极狐内部高管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没听说过。”

华为与北汽合作已久。公开资料显示,华为与北汽的合作开始于2017年,最早是为北汽提供云计算、车联网技术;2019年1月,华为与北汽共同成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开始在整车方面合作,目标是研发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车技术;2019年5月,华为成立车BU,以供应商的身份与车企展开深度合作,并于次年10月推出了Huawei Inside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而极狐是第一个搭载“HI”方案的汽车品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但极狐选择的“HI”合作路线似乎并不平坦,双方首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 HI版原定于2021年末交付,但多次推迟,直至今年7月份才正式宣布交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极狐销量同比增长476.1%,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

而对于华为而言,其在汽车产业的规划上,长期对外宣称不造车。面向车企的合作中,华为共推出三种合作模式:华为智选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和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其中,华为智选模式是合作范围最深的一种。

据了解,在智选模式下,华为将参与产品造型设计、内饰设计,提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五大智能系统,并在华为自家门店进行销售。合作车企主要参与整车生产、售后维修等。

目前,与华为达成合作,并已实现交付或即将实现交付的车企包括赛力斯、极狐、阿维塔三家。其中,赛力斯与华为采用“华为智选”合作模式,双方共同推出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问界M5、M7款三款车型,并先后进入华为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销售。

以问界M5为例,该车的整车研发、整车制造等是由赛力斯负责,华为则在产品造型、内外饰设计及品牌营销方面为其提供支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华为的赋能下,问界车型也取得了较强的市场表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0月,问界系列产品交付量达到1.2万辆,环比增加18.5%,这是其连续第三个月销量过万;其中,问界M7交付量为4746辆。而自今年3月开启交付,AITO问界共交付约5.78万辆新车。

对于“华为智选”合作模式,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的零部件做得再好,如果车厂的产品卖不动,那就无法实现商业变现。所以,华为赋能车企,把产品设计做好、用户体验做好、产品质量管控好,这样产品才能大卖。

当前,华为也正在加速拓宽“智选车”业务。今年6月,据36氪报道,华为智选车已经在行业里大范围铺开,除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之外,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和极狐均已敲定智选车业务合作。

报道中称,华为智选车与奇瑞汽车至少有两款车型的合作,与江淮汽车也有至少一款车的合作,除与极狐合作“HI”方案之外,北汽与华为也同样会有一款智选车的合作。

有观点认为,问界的市场表现证明了华为的渠道能力和品牌号召力。余承东也曾公开表示,华为的渠道是巨大优势、覆盖了中国的每一个重要城市。在此背景下,想采用智选车模式与华为进行合作的车企越来越多,而北汽与华为的合作能否更进一步?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汽集团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