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快讯

每经网首页 > AI快讯 > 正文

中国银河给予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行业底部价值渐显,关注明年修复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08:34:41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11月28日发布研报称:给予食品饮料推荐(维持)评级。

宏观:社零增速持续放缓,食品CPI涨幅回落:从社零总额来看,2022年10月同比-0.5%,略低于9月的2.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8.1%,低于9月的-1.7%;从食品CPI来看,10月同比+7.0%,环比+0.1%,涨幅环比回落,主要归因于:1)果蔬及水产品大量上市+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导致果蔬和水产品价格由涨转降;2)同期基数偏高。

白酒:10月产量环比改善,茅台批价短期回落:从量来看,10月白酒产量同比-3.2%,下滑幅度环比9月缩窄,行业整体处于弱复苏态势。从价来看,茅台飞天批价回落,主要系疫情管控更加严格,导致终端需求较弱,渠道信心不足。相较之下,普五、老窖52度、洋河梦之蓝、汾酒青花20批价虽热环比亦略有回落,但整体来看相对平稳。展望22Q4,预计高端酒表现仍然稳健,重点关注渠道库存去化以及明年春节备货情况。

啤酒:10月淡季产量下滑,包材价格持续下行:10月啤酒产量同比-14.1%,低于9月同比增速+5.1%,主要系天气转凉所致,同时10月疫情反复对局部市场动销或有所扰动,此外去年同期基数亦偏高。展望22Q4,啤酒板块虽然淡季收入端或表现平淡,但利润端延续较高弹性,主要得益于:1)行业短期疫情冲击不改高端化长期趋势;2)22Q4世界杯亦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终端动销;3)包材价格高位回落,推动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调味品:C端动销环比改善,“零添加”渗透率提升:9月C端酱油/食醋/火锅底料销售额分别同比+10.5%/11.4%/20.1%,B端受餐饮需求疲弱拖累,预计改善幅度有限。展望22Q4,考虑到冬季疫情易反复,目前防疫政策大方向未变,预计C端稳健增长,但餐饮需求或仍底部承压。预计天味食品复苏节奏仍领先,主要归因于:1)疫情仍具不确定性,C端产品需求韧性凸显;2)22Q4基数较低,增长空间较大;3)费用投放力度仍同比减小贡献利润弹性。此外,预计千禾味业亦将表现较好,主要系酱油添加剂事件提振C端零添加产品动销。

乳制品:10月产量增速环比略放缓,原奶价格持续回落:10月原奶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至-3.7%,乳制品产量同比+5.2%,环比略有放缓,主要系疫情扰动消费场景+渠道去化库存。展望22Q4,行业基本面有望环比改善,主要得益于:1)疫情后时代消费者健康需求增加,短期渠道封闭导致需求延迟只是暂时性问题;2)春节备货期前置;3)原奶价格持续处于下行通道。

投资建议:在疫情的扰动下,10月行业基本面处于底部弱改善区间,板块内部仍有分化,高端白酒、复合调味品、速冻与预制菜等子行业实现较好增长。展望22Q4与2023年,我们仍然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需求确定性、疫后复苏与成本回落。白酒板块,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大众品板块,建议关注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天味食品、中炬高新、东鹏饮料和李子园。

风险提示:疫情等突发性风险;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成本涨幅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每经头条(nbdtoutiao)——国家电力全资子公司每年购1000箱高端白酒?真相竟是这样……

(记者 王晓波)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