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降准利好释出,追涨要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7 15:57:2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A股以跌为主,沪指全周虽然微涨0.14%至3101.69点,但下跌个股占绝大多数,股指稍强与银行股及一些“中字头”权重股走强相关。其余股指显著下跌,深综指全周跌2.22%,创业板综指跌3.33%,科创50指数跌3.1%。全周外资有进有出,后几天以进为主,周五净流入量最大,达到74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近期流动性稍有些波动,这在债市中有明显反映。本周央行以释资为主,但释出量较为有限,且LPR利率走平,对股市的影响大致中性略偏多,对债市影响正面。由于国内疫情数据本周呈现上升势头,且各地的防疫措施如何优化还有待观察,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观望情绪上升,部分获利盘涌出,于是多数个股走势就比较弱了。

“中字头”基建股、地产股、银行股、电信股的表现较强,可由历史经验看,这样的盘面通常对整体市场人气其实构不成太多支撑。市场需要赚钱效应,而赚钱效应很难由少数权重股提供,更多依赖于多数个股上涨。当只有权重股上涨时,其余非权重股反而容易感受到压力。

本周后半周市场就有降准预期,因当时国常会提及“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多数机构相信降准几乎是必然的,但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想到周末就能见到降准消息。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决定调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12月5日开始实施,释资约5000亿元。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12月中旬将有之前的5000亿MLF到期,故年末流动性预期应转向平稳,对股市肯定有利。

就外围情况看,最近市场有关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一波三折,先是因弱于预期的美国物价指标公布,这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弱化,接着于前周又见部分美联储委员释出鹰派言论,于是加息预期再度回升。到了本周三之后,因美联储公布的上次利率会议纪要明显偏鸽,所以市场关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下降。由最新情况看,市场中大多数人相信美联储12月会加息50个基点,少于10月或更早所预期的加息75基点。

当外围加息预期弱化后,我国降准等宽松措施的空间就会被打开。也就是说,这回降准不仅得到我们内部基本面配合,也得到外围基本面的配合。如果未来外围形势并无特别异常的情况发生,那么接下来我国宽松政策还有机会进一步推出。

虽然降准有利于股市,但市场实际上已提前消化掉一部分,典型的证据是周五地产股等与降准预期关联度较大品种显著上涨。在股市多少已提前消化的情况下,降准利好对股指未必就能起到太大的推动作用了。也就是说,周一股指即使高开,高开的幅度应该也会较有限。因此,在应对降准利好消息时,我觉得投资者不可开盘后就急着去追,在盘中回吐时去寻机吸纳才比较合适。

除降准等经济刺激相关消息外,近期投资者最重要的关注点应该是国内疫情,尤其是疫情应对措施优化方面的细节。如果疫情优化相关消息出现明显有利于股市的情况,那就应该果断加仓。

这类消息对股市影响是比较深远的,甚至可算是压倒性因素,故投资者不能只盯得一、两天的涨跌,以中线思路应对才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