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高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吸引境外优质公司来发行CDR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7 11:57:46

11月26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论坛现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指出,要高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吸引境外优质公司来发行CDR。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作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的重要枢纽,资本市场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那么,如何理解和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

11月26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论坛现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指出,要高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吸引境外优质公司来发行CDR。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  主办方供图

高水平开放有五重意义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作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的一个重要枢纽,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高效的资本形成机制能够充分引导和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而助力“双循环”发展。

因此,在刘逖看来,可以把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意义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畅通国内国外循环的“传动轴”;二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助推器”;三是构建开放型体制机制的“倍增器”;四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适配器”;五是满足人民财富增值保值需求的“分散篮”。

随着沪深港通的推出,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全球投资者可以比较便利参与中国的资本市场。2019年,上交所又先后推出了中日ETF互联互通、沪伦通,在今年上半年,又将全球互联互通由原来的沪伦通扩展到了伦敦市场以外的德国市场和瑞士市场。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进一步举措

刘逖认为,制度型开放既要尊重国际最佳实践,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规格体系,也要针对管道式开放的不足,实现基于国民待遇和准入的开放。

不仅如此,制度型开放也是引进制度和规则,持续提升软实力的开放:“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规则,但是如果说在规则上不能和国际实现某种接轨,我们的开放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他补充说:“制度型开放,应是全方位系统性的开放。”

据刘逖介绍,下一步将多维度持续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一是在改革基础上推进开放,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沪港通的机制;二是吸引境外优质公司来上交所发行CDR;三是把ETF互通机制做进一步的完善,在区域上进行拓展。

此外,还将提升市场国际吸引力,加强跨境指数合作,不断提高中国指数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持续提升国际投资者参与上交所市场深度和广度。“通过持续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行业治理,另一方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务实合作。”

与此同时,还将加强开放条件与监管,持续提升风险预警能力,不断完善风险的防控体系能力,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战略配售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