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昨日新增8861例阳性,做核酸过程中会被感染吗?什么是“社会面”?区域核酸和扩面核酸有啥不同?官方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7 10:14:3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1月26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667例。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直播间网友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11月26日重庆新增本土“194+8667”

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1月26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4例(南岸区28例、九龙坡区20例、渝北区20例、渝中区13例、巴南区13例、黔江区11例、梁平区11例、合川区8例、开州区7例、万州区6例、云阳县6例、奉节县6例、永川区5例、垫江县5例、江北区4例、沙坪坝区4例、武隆区4例、北碚区3例、綦江区3例、万盛经开区3例、江津区2例、城口县2例、巫溪县2例、彭水县2例、大渡口区1例、璧山区1例、潼南区1例、荣昌区1例、石柱县1例、秀山县1例),其中,52例为此前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36例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4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在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667例(渝中区2451例、九龙坡区1545例、江北区1053例、南岸区1012例、渝北区946例、沙坪坝区551例、北碚区271例、梁平区191例、巴南区110例、巫溪县77例、秀山县49例、涪陵区48例、忠县39例、合川区38例、垫江县38例、开州区32例、黔江区31例、大渡口区31例、彭水县23例、万州区15例、长寿区14例、云阳县14例、城口县13例、荣昌区12例、江津区11例、万盛经开区9例、璧山区8例、大足区7例、奉节县6例、潼南区5例、武隆区5例、永川区3例、铜梁区3例、丰都县3例、酉阳县2例、巫山县1例),其中,7950例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448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238例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31例在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

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222例(渝北区59例、沙坪坝区26例、巴南区18例、秀山县16例、垫江县13例、九龙坡区11例、南岸区10例、北碚区10例、渝中区9例、梁平区8例、长寿区5例、万州区4例、大渡口区3例、江北区3例、大足区3例、开州区3例、云阳县3例、黔江区2例、江津区2例、合川区2例、南川区2例、荣昌区2例、涪陵区1例、永川区1例、铜梁区1例、忠县1例、奉节县1例、巫山县1例、石柱县1例、酉阳县1例),解除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1718例(渝北区318例、渝中区301例、九龙坡区166例、沙坪坝区165例、江北区150例、南岸区149例、大渡口区73例、北碚区64例、巴南区58例、秀山县57例、垫江县41例、万州区32例、合川区22例、云阳县15例、梁平区13例、璧山区10例、铜梁区9例、开州区9例、涪陵区8例、长寿区8例、巫溪县8例、江津区7例、大足区7例、南川区5例、酉阳县5例、奉节县4例、黔江区3例、永川区2例、綦江区2例、巫山县2例、荣昌区1例、武隆区1例、城口县1例、彭水县1例、万盛经开区1例)。死亡1例(渝中区)。截至11月26日24时,重庆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343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7334例。

死亡病例:男,91岁,11月23日从渝中区转入市公卫中心。患者高龄,入院时已出现意识障碍、重症肺炎、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危重型。入院后患者心率、血压下降,持续心肺复苏仍未恢复自主心率,经抢救无效死亡。

11月26日0—24时,重庆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其中,西班牙3例(1例为此前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泰国1例、老挝1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阿联酋1例、泰国1例)。治愈出院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意大利3例、老挝1例、阿联酋1例),解除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1例(阿联酋)。截至11月26日24时,重庆市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例,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8例。

什么是“社会面”?区域核酸和扩面核酸有啥不同?

据重庆发布27日消息,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直播间网友提问。

做核酸会被感染吗?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担心做核酸检测被感染这件事情大家不要担心。

李畔介绍有关情况。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提过,统计表明,新增感染者当中六成以上是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的居民,他们感染的途径,往往是因为在社区活动当中,与熟人朋友、与一起购物的、一起取快件的这些居民(其中的感染者),没有防护或者没有规范防护而接触,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这种接触感染的。

直接在采核酸排队或者采核酸过程当中感染的情况很少,极个别有,但流调结果不支持,所以从这点来讲,大家不要担心。

对于高风险区,就是所说的高风险人群,在高风险区里边有阳性的楼栋、单元是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就更不用担心了。

大家对于核酸检测过程有一些担心,真的不要太过度担心,只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只要坚持“一米距”,做好这些完全可以杜绝这种情况。

关于四个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和三个区县(梁平区、垫江县、秀山县)开展全域或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如果本来是“无疫小区”的,还需要做吗?

针对这个问题,市里专门做了论证研究,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这三轮的全员核酸检测。

对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也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之前也提过,非常感谢大家。

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不要担心,该检测的检测,我们一定尽全力把社会面里边的潜在感染者找出来,早日战胜疫情。

多位网友提问

社会面指什么?区域核酸与扩面核酸有什么差别?隔离管控人员、重点人员、区域核酸、扩面核酸具体是什么含义?

关于隔离管控人员、社会面发现人员等

李畔介绍,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里明确了阳性感染者的发现方式,里边有11类,这11类又归成了两大类,就是社会面和隔离管控,这样发现方式就可以反映出疫情到底是可控还是不可控的状态,如果是在隔离管控里边发现的,基本上没有什么传播风险,如果社会面里边的,可能就有传播风险或者说传播风险可能会比较大。

隔离管控人员:主要是指在集中隔离场所,比如隔离酒店,居家隔离,另外就是闭环管理的重点人员,比如口岸物流冷链的一些工作人员是闭环管理,上班期间是不回家的,还有就是高风险区内的相关人员,这些人员就叫隔离管控人员。

社会面发现人员:主要是指在隔离管控区域以外的人员。

其中,重点人员:主要是指在医院发热门诊去看病的人;在流调排查中发现与感染者有交集的人员,比如,我在这个餐厅用餐,某个感染者也去过;没有闭环管理的一些重点人员,比如从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其他省市推送区域协查人员等。

关于扩面核酸检测和区域核酸检测

扩面核酸检测:就是发生疫情之后,对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他到过的场所一定范围内扩大面积进行核酸检测,这就叫扩面核酸检测。

区域核酸检测:在疫情涉及范围比较广、或者有多个疫情发生的情况下,扩面就比较大,再加上有多个疫情发生的时候就没办法扩面,这时候开展的就叫区域核酸检测。

现在为了区别开扩面和区域,我们目前通常把主城区的核酸检测都称之为区域核酸检测,在主城区以外的区县开展的核酸检测归为扩面核酸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重庆市卫健委、重庆发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重庆市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