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泛在计算时代开启,计算无处不在且无迹可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6 23:21:14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看来,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开启了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

◎梅宏表示,所谓泛在计算,是指计算无缝地融入物理环境,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无处不在、无迹可寻,其基本特征是软件定义一切、万物均需互联、一切皆可编程、人机物自然交互。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26日,作为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特别策划环节,“2022 NexTus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日”(以下简称NexTus创新日)在成都举行,会议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等承办。

本届“NexTus创新日”邀请到来自全国的21位青年创新者代表,对他们理想中的人类社会未来图景以及他们正在实践的事业进行分享,同时特别邀请到来自知名学术机构及院校的资深院士、专家作为召集人,对青年创新者们送出寄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是“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板块的召集人。他表示,当前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新阶段,带来了信息化发展的新蓝海,也呼唤新型操作系统的发展,我将其称之为泛在操作系统。智慧城市则是泛在操作系统创新研发和实践的典型场所。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新场景、新模式呼唤新型操作系统

在梅宏看来,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开启了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

他表示,所谓新阶段,是指信息技术开始从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数字经济成为了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正处于成型展开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梅宏指出。

数字经济是一个相对宏观的概念,涉及诸多领域。梅宏认为,从信息技术发展的视角来看,随着互联网向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的全方位延伸,一个万物互联的人机物三元融合的泛在计算时代正在开启。其中人机物是指人类社会、信息系统和物理世界。

梅宏进一步阐释,所谓泛在计算,是指计算无缝地融入物理环境,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无处不在、无迹可寻,其基本特征是软件定义一切、万物均需互联、一切皆可编程、人机物自然交互。

泛在计算的数字经济新时代萌生了新模式、新场景,也带来了新需求。其中操作系统是数字经济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也同样面临新的变革。

梅宏提到,迄今为止,操作系统已经经历了1960年代开始的主机计算,1980年代开始的个人(桌面)计算,和2000年代开始的移动计算三个阶段。回顾操作系统的发展,其重大变迁存在“20年周期律”。“也就是每20年出现一次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诞生新一代操作系统,并引领各自领域的操作系统生态。”

如今的操作系统显然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变迁。“当前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新阶段,带来了信息化发展的新蓝海,也呼唤新型操作系统的发展,我将其称之为泛在操作系统。”梅宏说道。

“数字地球”板块展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智慧城市是泛在操作系统创新研发的典型场所

新一代操作系统的创新研发与实践需要依托典型场所。在梅宏看来,智慧城市具备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典型特征,因此也是泛在操作系统创新研发和实践的典型场所。

“一方面,城市管理的资源复杂多样,从各类传感器的数据、众多不同领域的城市数据到与人相关的资源;另一方面,随着城市计算的兴起,基于智慧城市的理念,也构造了一整套面向各个不同领域的城市应用。”梅宏指出。

城市实践也正在进行中。梅宏提到,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开始探索构建面向城市计算的资源管理与应用开发需求的泛在操作系统,其核心技术本质是对下管理城市各类设施与数字资源,对上支撑各类场景的城市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

成都便是其中一座城市。梅宏表示,成都将“场景营城”作为城市创新的核心抓手,将场景具象为一个个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期待成都作为“场景营城”城市实验的先驱,为青年朋友们提供更多参与城市建设的场景机会,聚集城市操作系统创新应用,打造“智慧蓉城”超大城市治理示范,形成可以代表中国的、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实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NexTus创新日”的举办地也是在成都。实际上,今年是NexTus系列活动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年,也是该活动首次携手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除了青年分享和大咖寄语,本届“NexTus创新日”还配套有以“绿色地球,数字脉动”为主题的“2022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应用场景展”以及“可持续发展数字创新应用场景展”。

NexTus系列活动背后是由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等提供支持。iNED是一个由90后青年组成的社会企业,长期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与联合国持续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智慧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