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央行正大举买进黄金?世界黄金协会:购买量将创上世纪60年代以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6 15:30:0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11月26日消息,《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正在增加黄金储备。国际调查机构称,2022年黄金购买量将创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为399.3吨,是去年同期4倍以上。与第一季度的87.7吨、第二季度的186吨相比,黄金净购买量逐渐增加,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净购买量已超过自196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单年最大净购买量。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过去10年里,全球央行和公共机构开始增加黄金储备。黄金流动性高,不存在发行实体,因此主权风险(政府债务信用危机)极低,被称为“无国籍货币”。

贵金属咨询公司金属焦点公司的尼科斯·卡瓦利斯认为:“今后鉴于黄金价格的稳定性和黄金作为无国籍货币的特点,世界各国央行将继续充当黄金的净购买者。”

另据东莞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各类经济数据不断变化下,美联储态度持续转变,在7月的利率决议后,鲍威尔就明确表示,在复杂经济背景下,美联储将对加息指引采取更加沉默的态度。继11月利率会议释放鸽派信号后,美国10月CPI同比增速低于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愈发强烈,贵金属价格也迎来一波较大的反弹

面对经济数据不佳、通胀缓和之下,美联储最早或将在12月利率会议上放缓加息,11月的偏鸽表态正是对未来放缓加息节奏的铺垫,美联储期待在长期紧缩的货币政策中适当放缓加息,以便让加息的效用得到更多的时间展开。经济衰退预期、地缘政治局势或助推金价再度上涨,黄金价值将持续凸显。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黄金协会10月2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黄金生产稳中向好,产量同比增长14.04%。

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黄金产量为269.987吨,同比增长14.04%。

黄金分析师 李洋:主要原因是中国主要的黄金矿产大省,像山东、内蒙古、甘肃等经营稳中向好,同期产金量比去年增长幅度较大,从而带动全国黄金产量数量的上涨。

此外,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778.09吨,虽然全国黄金消费有所下降,但一些老字号品牌销量逆势增长,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今年三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双边3.06万吨,同比增长16.2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