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个月改了8版 火出圈的世界杯吉祥物原来是这样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6 11:18:36

◎“拉伊卜全身上下由一块完整的平面组成,设计中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是让无手无脚的拉伊卜‘站’起来,二是要展现出它飞翔的动感。”车车文化创始人陈雷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设计讲究大道至简,越简单的东西反而越难做,拿到图的那一刻我们都是很茫然的。”

◎怎么让拉伊卜的表情神态更饱满?一连三天,设计团队冥思苦想。深夜里,设计师灵光一闪,扫去了众人的倦意,“要不给它加个鼻子?”星期一早上,有了“鼻子”的拉伊卜飞往卡塔尔,一个小小的改动,让“东莞籍”拉伊卜在全球30多个设计团队中拔得头筹,获得了组委会的认可。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得知卡塔尔国王批准的那一刻,我们像拿到了世界杯主办权一样开心!”回忆起6月的那个瞬间,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车文化”)创始人陈雷刚依旧满怀喜悦。

11月20日晚,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拉开大幕,吉祥物拉伊卜(La'eeb)在开幕式上亮相,在阿拉伯语中,La'eeb意为“技艺高超的球员”,其活泼灵动、时尚简约的外观,活像一只追逐于绿茵场的“饺子皮”。

近日,记者走进东莞市的车车文化,揭秘“东莞籍”拉伊卜的蝶变记,探寻其走向全世界的轨迹。

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手办

八易其稿 “东莞籍”吉祥物脱颖而出

走进车车文化办公室,成箱堆起的纪念品映入眼帘,几名员工娴熟地整理打包。陈雷刚的座位靠着窗边,他一边忙着接听供应商的电话,一边打理着桌上的拉伊卜手办。

今年4月,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公布了吉祥物拉伊卜,其造型灵感来自卡塔尔传统头巾,简洁的造型、灵动的曲线让它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但对接到平面图的陈雷刚团队来说,简洁却成为开发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拉伊卜全身上下由一块完整的平面组成,设计中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是让无手无脚的拉伊卜‘站’起来,二是要展现出它飞翔的动感。”陈雷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设计讲究大道至简,越简单的东西反而越难做,拿到图的那一刻我们都是很茫然的。”

陈雷刚和拉伊卜玩偶

通过创新工艺和改良设计,从传统形态的填充印花玩偶,到形如飞翼的成品,陈雷刚带领的二次设计团队在2个月的时间里整整打了7版样品。但最终让车车文化的设计脱颖而出的,还是对拉伊卜面部神态的还原。

6月的一个周五,在收到第7版设计之后,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在社交软件上告诉陈雷刚,如果下周一再拿不出满意的版本,或将放弃与他的合作。

陈雷刚十分焦急,作为车车文化负责人,他从2015年起就跟世界杯组委会开展合作,一旦在拉伊卜设计中出局,则意味着这么多年的努力前功尽弃。

怎么让拉伊卜的表情神态更饱满?一连三天,设计团队冥思苦想。深夜里,设计师灵光一闪,扫去了众人的倦意,“要不给它加个鼻子?”

经过深入探讨,设计团队决定在吉祥物的面部加上一个小布袋,在里面填满棉花后,拉伊卜的五官立体了起来,嘴巴也调整成了一个上弧的微笑,给毛绒玩具“注入灵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第八版拉伊卜的鼻梁明显更挺拔了,显得栩栩如生。

第七版(左)和第八版拉伊卜(右)对比

星期一早上,有了“鼻子”的拉伊卜飞往卡塔尔,一个小小的改动,让“东莞籍”拉伊卜在全球30多个设计团队中拔得头筹,获得了组委会的认可。

得知设计获得卡塔尔国王批准的那一刻,陈雷刚难掩兴奋,“他们的回复就几个字,It's approved(通过了),我们像拿到世界杯主办权一样开心。”

11月22日,随着最后一批拉伊卜玩偶登上前往卡塔尔的航班,几十万个“东莞造”吉祥物走向了全世界。

深耕文创 让东莞造走向世界

车车文化是一家致力于大型体育赛事特许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的文化创意公司,它的“出圈”并非偶然,而是陈雷刚十年如一日深耕文创行业的成果。

“作为服务型的企业,就是要坚持品质和交付期,从2015年和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合作以来,我们做到了零失误。”谈及公司的成绩,陈雷刚十分自豪,“这也得益于东莞的制造名城优势,几十年的沉淀,让它有非常强大的产业链和熟练的技术工人”。

本届世界杯上,广东制造在中国造元素中特别亮眼。陈雷刚还透露了一个拉伊卜的小故事。“开幕式上每个观众都有一个大信封,里面的拉伊卜手套玩偶也是我们生产的。那是组委会临时追加的一个任务。我们下午5点收到需求,晚上11点样板就做出来了,这是东莞制造的优势,也是大湾区无可比拟的产业链优势。”

早在2013年,做供应链出身的陈雷刚,被东莞浓厚的体育氛围吸引,从北京南下东莞,从此深耕体育文创行业。陈雷刚认为,做加工创造的价值有限,只有打造品牌才能带来持久的生命力。

在东莞的近十年里,陈雷刚充分利用产业链集群的优势,先后服务了2008年、2012年两届奥运会、东莞苏迪曼杯、篮球世界杯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正是这么多年的表现,让我们有了和卡塔尔世界杯合作的机会。”陈雷刚坦言。

本届世界杯除了毛绒玩具,车车文化的授权产品还包括帽子、钥匙扣、背包和小台灯等,公司从7月开始发货,至今已向卡塔尔发去十几批。

陈雷刚还透露,车车文化正在与2030年多哈亚运会组委会洽谈,“我们力争让‘东莞造’再次走向世界。”

(本文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广东省 足球 世界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