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无法达成共识!针对“油价上限”,普京发出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23:22:5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澎湃新闻25日报道,欧盟外交人员连日来讨论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问题。当地时间11月23日,欧盟外交人士表示,欧盟各国政府当天未能依照七国集团(G7)方案,对俄罗斯海运石油价格上限达成协议,将于24日晚间或25日重新开始谈判。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418

普京警告将面临“严重后果”

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道,欧盟27国代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G7将油价上限设定在每桶65至70美元(约合人民币465至501元)区间的提议。但事实证明,这个区间对一些国家来说太高,对另一些又太低。

波兰、爱沙尼亚和立陶宛认为,鉴于生产成本在每桶20美元左右,65至70美元的价格区间将使俄罗斯利润过高。

另一方面,塞浦路斯、希腊和马耳他等国拥有庞大的海运产业,与俄罗斯石油运输有关。如果俄罗斯石油价格受限,也会给这些国家带来严重损失。这些国家认为65至70美元的价格区间太低,要求对本国业务损失进行补偿,或给予更多时间进行调整。

另据法新社报道,普京24日在与伊拉克总理苏达尼的电话交谈中警告称,西方国家实行石油价格上限的计划“违反市场关系原则”,可能对能源市场产生“严重后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9964949

此外,据央视新闻11月22日报道,分管能源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地时间21日说,俄罗斯不会向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将为此重新调整出口方向或减少产量。

据了解,按照计划G7、欧盟和澳大利亚将于12月5日对俄罗斯海运石油正式实施价格上限。另据路透社消息,约有70%至85%的俄罗斯原油出口经由海运而非管道进行。

欧盟未就天然气限价方案达成共识

另据央视新闻11月25日消息,欧盟委员会近日提议,从明年1月起实施一项天然气限价机制。一旦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波动满足预先设定的条件,该机制将启动并把天然气价格上限设在每兆瓦时275欧元。根据欧盟议事程序,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2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但各方在天然气价格如何限、限多少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本次会议无果而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24日的会议上,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围绕天然气限价机制相关内容进行讨论,以期达成共识。27个欧盟成员国中的15个支持对欧洲天然气价格设限,不过就在15个国家当中,有国家认为现有方案中触发天然气限价机制的前提条件太过严苛、难以触发,机制形同虚设。而荷兰、德国等国在当天会上仍然对限价的做法持保留意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气候行动部部长 斯文·吉戈尔德:很多不同国家的专家都对简单粗暴地设置一个价格上限表示批评,因为价格上限过低时就不会有更多的供应,如果没有更多供应就不会有更多天然气,那么(能源)问题也就不会得到解决。

据悉,欧盟将在12月再次召开能源部长会议,继续讨论天然气限价问题。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对俄施加多轮制裁,其反噬效应也愈发凸显。分析人士认为,欧盟试图通过限制天然气价格以缓解危机,可能导致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进一步缩减,加剧能源危机,还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动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99649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价波动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