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源证券申请设立鹏安基金获证监会反馈意见,是否具备相应管控能力等七大问题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21:58:22

◎时隔近5个月,开源证券设立鹏安基金申请文件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共计包含七大问题。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7月4日,证监会接收了开源证券递交的有关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的材料。时隔近5个月,开源证券迎来了证监会反馈意见。

今日(11月25日),证监会对开源证券设立鹏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安基金)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共计包含七大问题。其中,由于开源证券作为前海开源基金的股东,而后者曾因公司治理问题受到过相关监管措施,因此证监会要求开源证券对拟设立的鹏安基金是否具备相应管控能力进行说明论证。此外,还要求开源证券就鹏安基金能否在海口市实质性运营进行说明论证。

监管对开源证券设立基金公司提出反馈意见

在反馈意见中,首先,证监会提出:鉴于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开源基金)曾因公司治理问题、前海开源基金专户子公司曾因私募资管业务问题被采取相关监管措施,请开源证券结合上述情况,就作为前海开源基金主要股东履职尽责情况、对拟设立的鹏安基金是否具备相应管控能力进行说明论证。

据了解,前海开源基金注册资本2亿元,2015年以来一直由四家股东持有:开源证券、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持25%股权。前海开源资产为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2020年6月,深圳证监局对前海开源资产进行监管措施,原因涉及前海开源资产在某新三板资管计划的销售过程中,存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缺失的情形,反映出前海开源资产在新三板资管计划管理过程中未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第二和第三个问题均涉及注册地与办公地等相关问题。证监会表示,鉴于2020年6月发布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拟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的企业应当在当地实质性运营,请就鹏安基金能否在海口市实质性运营进行说明论证。同时,需就鹏安基金办公地进行补充说明。另外,证监会还关注到,申请报告中鹏安基金注册地址为海南省海口市,与开源证券股东大会同意的注册地址不一致,申请材料显示“根据公司相关规定,经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公司决定将鹏安基金的注册地址变更为海口市”。因此,证监会要求开源证券进一步说明论证鹏安基金变更注册地是否已履行完备的决策程序。

除了前述外,证监会提出的问题还包括开源证券进一步就如何防范公司、前海开源基金、鹏安基金3家公司之间利益冲突与输送;推动基金管理公司长期发展的具体计划安排等。

今年上半年开源证券业绩下滑明显

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表示,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而随着券商控股公募基金牌照的相关政策放松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在谋求获得更多的公募基金牌照。

同时,公募基金公司也确实为券商带来了不错的回报。华宝证券研究表示,2021年券商系基金公司实现净利润381.82亿元,占比超过60%,给母公司的各大券商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利润,对没有参股控股基金公司的证券公司也是较大的吸引。另外,海通证券研究报告也显示,从目前券商持有公募基金股权的盈利情况来看,东方证券、长城证券、西南证券旗下通过控股、参股的公募基金(含券商已获得的公募牌照),对公司净利润贡献较大,2022上半年分别为133.6%、92.0%、90.9%。

因此,除了参股前海开源基金外,设立新的基金公司对开源证券来说,也是扩大业务范围,增加收入的重要表现。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及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开源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规模分别位于行业第55位、42位及42位;营业收入排名第45位,利润总额排名第64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约10%和54%。目前,开源证券已经在IPO排队中,今年7月,证监会披露了开源证券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招股书申报稿,截至今日,该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